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民族大道8路口将采取立交或下穿隧道方式解决拥堵

2012-08-01 11:52:11 来源: 南国早报 作者:周珂 邱淼连

  民族大道是南宁的城市名片,但随着城市人口和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这条城市主干道已成为交通“肠梗阻”的重灾区,饱受诟病。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记者昨日从南宁市规划管理局了解到,《南宁市民族大道立交改造可行性研究》已于近日获得市政府批复实施。方案针对民族大道各交通节点存在的不同问题,采取相应的解决方案。民族大道8个路口中,南湖以东尽量采取立交方式,保证民族大道出城的直线通畅;南湖以西尽量利用地下空间,建设下穿隧道,同时考虑结合轨道站点的要求,在满足净空的条件下,适当采取立交的形式,分阶段逐步解决民族大道的交通拥堵问题。

  【民族—朝阳路口】

  直行车道通过下穿隧道连接江北大道

  现状:这里俗称“七岔路口”, 据规划部门调查,在交通高峰期,每小时有8000多辆机动车以及3000多非机动车摩托车通过,由于安全岛的面积有限,在等候绿灯的时间内,行人、非机动车极易溢出安全岛,从而导致占用右转车道,引起辅路拥堵,严重时影响主路车辆,降低路口的通行能力和效率;同时交叉口信号周期过长,信号延误较大,等待时间过长。

  改造方案:民族大道机动车直行车道在共和路与当阳街路段通过下穿隧道与江北大道连接;朝阳路直行交通、交叉口各方向转向交通及非机动车交通通过地面渠化交叉口通行;将交叉口行人引入地下通道,实现行人安全过街的功能;对交叉口渠化进行进一步优化设置。

  【民族—古城路口】

  车道通过隧道直行下穿古城路

  现状:高峰期交叉口交通量大,非机动车、摩托车及人流量大,易拥堵;路口在实施禁左转后,东西方向左转不再出现排长队现象,交通堵塞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但是,交叉口信号周期过长,信号延误大,直行车辆仍会排起长队,同时南北车流也会受到影响,“禁左”效果有限。

  改造方案:民族大道机动车道通过隧道直行下穿古城路,采取双向4车道设置;进一步优化地面交叉口的渠化设置,保持地面交叉口现状进口道数不变,民族大道东西进口车道布置改为3左转+1直行,增大左转进口道通行能力;交叉口仍采用“四相位”信号控制,适当缩短民族大道直行信号时间;交叉口各方向转向交通、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通过地面实现,同时可结合轨道站点通过地下通道实现人行过街功能。

  【民族—园湖路口】

  车道通过隧道直行下穿园湖路

  现状:园湖路属于南宁市南北走向的主要道路,特别是南湖隧道通车后,增加了园湖路的交通压力,也影响了民族大道-园湖路口的交通。高峰时民族大道双向直行流量为4276标准车/小时,园湖路双向直行流量为2593标准车/小时,虽然也实行了禁左转,但是在上下班高峰期仍出现了拥堵。

  改造方案:鉴于民族大道交通量大于园湖路,建议民族大道机动车道通过隧道直行下穿园湖路,采取双向四车道设置;进一步优化地面交叉口的渠化设置,保持地面交叉口现状进口道数不变,民族大道东西进口车道布置改为3左转+1直行,增大左转进口道通行能力;交叉口仍采取“四相位”信号控制,适当缩短民族大道直行信号时间;交叉口各方向转向交通、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通过地面实现,同时可以结合轨道站点通过地下通道实现人行过街功能。在交叉口竖向分布上,协调与轨道交通的位置,由于民族大道直行下穿层与轨道一号线站厅部分重合,建议将轨道层向下移动,采取四层结构,即分为:民族大道地面层、民族大道直行下穿层、轨道一号线站厅层及站台层,各层通过自动扶梯连接。调整民族大道—园湖路口东西两侧公交站点位置,将原设置于侧分带的公交站点调整至路侧;公交车辆在下穿车道路段行驶于慢车道上。

  【民族—茶花园路口】

  设置茶花园路下穿民族大道的左转匝道

  现状:茶花园路转入民族大道与民族大道转入茶花园路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都很多,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在这里排队时间长。同时,由于非机动车的车流量很大,与机动车冲突严重。

  改造方案:设置茶花园路下穿民族大道的左转匝道,为双向4车道设置。由于茶花园路南北向直行流量以及南进口左转流量很小,可考虑设置护栏封闭茶花园路,路面采取右进右出设置,左转非机动车、机动车至两侧掉头完成。由于轨道交通引入,适当减少常规公交线路,调整路口原有左转公交线路;建议公交车辆在下穿隧道路段行驶于慢车道上。不过考虑到目前茶花园路口的交通压力不是很大,这个路口近期仍然保持平交,通过进一步渠化交叉口的优化信号配时,解决该路口的交通问题。

  南宁民族大道8路口将采取立交或下穿隧道方式解决拥堵X

  【民族—滨湖路口】

  近期设置4个方向的右转匝道

  现状:高峰期交通量达到1.1万辆/小时。同时,非机动车、摩托车及人流量大,交叉口红绿灯信号周期过长,信号延误大,易引起拥堵。

  改造方案:由于该现状路口用地控制较好,可以考虑建设互通立交,但一方面对南湖广场的整体景观效果影响较大,另一方面影响到轨道交通1号线南湖广场站建设,因此建议近期该路口保持平交,同时设置4个方向的右转匝道,进一步渠化交叉口,优化信号配时来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金湖广场】

  设下穿隧道实现环形交通

  现状:这个区域交叉路口间距短,红绿灯周期时间长,往往造成车辆排队现象严重。而金洲路、金浦路皆为支路,交叉口车流进口道通行能力太小。

  改造方案:金湖路东侧路、西侧路按单行线分别下穿民族大道,实现环形交通,下穿隧道包括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封闭民族-金洲路口和民族-金浦路口,将交叉口调整为右进右出组织交通,两侧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通过地下通道完成过街。结合地铁一号线布设,设置周围商铺与地铁的连接接口,打造埌东片区的地上地下一体化的商业圈。

  【民族—青秀路口】

  直行车道下穿青秀路-景秀路

  现状:青秀路与民族大道存在一定的高差,造成交叉口视距问题,易成为事故黑点。此外,目前南宁-东盟商务区入住居民以及进驻公司逐渐增多,随着华润万象城、民族影城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这一片区人流交通都会增大,而这个片区的出入主干道只有青秀路,日后势必造成拥堵。

  改造方案:采取民族大道直行车道下穿青秀路-景秀路;青秀路、景秀路直行交通,交叉口各方向的转向交通、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通过平面交叉口实现通行。交叉口仍采取“四相位”信号控制,适当缩短民族大道直行信号时间;结合地铁一号线站点,与地铁同步实施,在交叉口竖向分布上,采取三层结构,即分为:地面层、商业、售票、青秀路(景秀路)机动车直行下穿层、地铁一号线站台层,各层通过自动扶梯连接;其中,保证商业、售票、机动车层上方留有足够的空间不影响管线铺设。建议公交车辆在下穿车道路段行驶于慢车道上。

  【民族—枫林路与青环路连接线路口】

  建高架桥横跨民族大道

  现状:目前埌东客运站为T字型的交叉口,大货车和大客车的比例较高,进入青环路的车辆较多,同时由于这一路口的人行道与直行和右转同时放行,来往行人较多,容易出现冲突。而且,枫林路修通后,凤岭北片区的出行汇集在民族大道-枫林路与青环路连接线路口,可能会出现拥堵。

  改造方案:利用地势高差,考虑在枫林路分岔口处修建高架跨线桥梁,横跨民族大道,将枫林路与青环路连接。通过设置人行、非机动车步道解决民族大道与枫林路间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出行。立交桥直接连通青环路和枫林路,可以减少凤岭南、北片区境内交通与民族大道的交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