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40个城市个人住房信息全国联网 或7月运行

2012-07-01 08:53:44 来源: 深圳商报

  6月30日,全国40个重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建部)实现联网,深圳作为第二批城市也位列其中。

  异地炒房将难有“漏网之鱼”

  40个城市个人住房信息今日全国联网,短期对楼市影响甚微

  6月30日,全国40个重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建部)实现联网,深圳作为第二批城市也位列其中。联网完成之后,一个家庭在不同城市的住房,都可以查出。而在此之前,外地是否拥有房产基本属于“无法核查”状态。业内人士表示,联网后,房产税、物业税、遗产税征收都有一定的数据基础了,并且将进一步遏制异地炒房。

  6月30日,全国40个重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建部)实现联网,深圳作为第二批城市也位列其中。

  为调控政策提供支持

  全国40个城市的个人信息系统建设,始于2010年下半年。住建部一度希望,去年底这40个城市就能实现全国联网,为楼市调控提供基础信息,最后将联网时间推迟到了今年6月底。

  根据调整后的目标,这40个城市包括4个直辖市、26个省会城市以及10个其他重点城市;各省区市及其他城市也要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争取2013年实现全面联网。

  据了解,目前住建部已初步完成系统应用软件的开发,并且启动了部分重点城市与住建部的联网工作。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个人住房信息全国联网建立了一个技术性平台,监管部门可以更加准确及时地掌握商品房规划建设、市场供应及销售成交等数据,实施有效的监控、统计,以便对症下药制定有效的调控政策。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徐枫称,联网或是为推行房产税做铺垫,因为房产税必须以完整的住房信息数据为基础。联网后,房产税、物业税、遗产税征收都有一定的数据基础了。

  6月30日,全国40个重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建部)实现联网,深圳作为第二批城市也位列其中。

  40个城市个人住房信息全国联网 或7月运行X

  进一步打击异地炒房

  而对于普通置业者而言,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后,意味着异地炒房将难有“漏网之鱼”了。据悉,建立40个主要城市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其中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打击异地炒房。联网后,同一权属拥有人名下在40个不同城市的房产将得以“一并查询”,异地购房的资金流向、程度、走势将可“统一监控”。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监管部门可以更加准确及时地掌握商品房规划建设、市场供应及销售成交等数据,实施有效的监控、统计,以便对症下药制定有效的调控政策。同时,还将有利于加大力度提高准度,对异地房地产投资客进行打击。

  短期对楼市影响甚微

  深圳与全国联网后,是否会引发置业者抛售异地房产?

  在景田几家中介地铺,工作人员称,最近几天二手房的成交量都很正常,并没有客户因为住房信息全国联网而卖出物业。在前海,当记者提及住宅信息联网时,一位杨姓工作人员说,确实有一两个客户来咨询这个事情,但并没有影响他们买卖楼盘。

  一位来自青岛的廖女士说,自己在老家有一套,在深圳也有一套,但并不打算处理两地的物业。她说,反正自己已经被限购了,即使被“查到”,对自己也没有任何影响。

  眼下,在稳增长的宏观政策基调下,市场对楼市调控预期已然发生变化。宋丁称,现在楼市调控政策的基调是稳定,这意味着即便联网,限购范围眼下也不会扩大,对深圳楼市的影响不大。

  徐枫也认为,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短时间内对楼市不会有大作用,只是一种基础数据化建设,是调控精准化操作的前提条件。(记者陆剑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