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南宁个人住房信息全国联网 房产腐败难遁形

2012-05-24 11:15:06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曾永联

  5月22日,记者从南宁市政府获悉,根据国家住建部统一部署,从下个月起,包括南宁在内的全国40个大中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实现联网。经过近两年的准备和完善,该市已基本建成覆盖6县6城区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实现了与住建部的网络连接与数据上传对接。

  异地炒房不会再“漏网”

  个人住房信息实现联网之后,意味着全国40个城市的购房者在联网城市的住房信息将便捷可查,40个城市的楼市销量、房屋空置率及个人住房性质等信息将全部纳入住建部的实时监控。

  南宁市业内人士认为,全国联网对行业释放出了明确的信号——管理将更加严格和规范。个人在不同城市间的购房信息将被“一网打尽”,异地炒房不会再“漏网”。具体对房产市场的影响,短期来看,市场会有一些反应。炒房者可能会在恐慌的心理下抛售房产。这样一来,二手房市场会出现一定放量,也会冲击到一手房市场,并在一定程度上产生平抑房价的效果。

  “房产腐败”难以遁形  

  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有关领导表示,全国联网的结果是形成一个全国住房信息数据库,一个人有多少套房子、住房变更等信息都有可能在数据库中查到。这势必会使一大批腐败房、投机房浮出水面。如果各个城市再配套强制性的住房信息登记制度,这个全国联网数据库的威力就更大了!

  “要知道,“房产腐败”已经成为一种十分突出的腐败现象,急需要通过房产联网来反腐。”青秀区市民韦明月认为,一旦全国联网,谁有几套房一查便知,一般老百姓或许不怕房产透明,但是那些在全国各地置办房产的富人和官员显然不愿意把自己的房产暴露出来,既怕征税,又怕反腐。

  “毫无疑问,住房信息联网在为调控、防腐、征税、保障房分配等方面打基础。”江南区市民李水从说,比如,异地购房的资金流向、程度、走势就可以得到统一监控,便于调控决策和监督;再比如,监管部门掌握住房信息后,就可以根据居民家庭的人均居住面积情况来制定税收政策(如契税、房产税)、信贷标准等。

  个人隐私有严格保护

  有人问:“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当前主要涵盖个人拥有住房情况,之后将逐步涵盖个人享受住房保障信息等,这是否意味着市民的个人住房信息可以随意被他人查询?”“这不会!”南宁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主要是为了摸清家底,便于管理部门了解家庭住房情况,是政府的管理需要,用于市场监测和决策分析。

  “这是全国一盘棋,不可能实现自由查询,市民不是随时随地都能查询,其他部门也不可随意查询,都有各种条件,以便保护个人隐私。”据介绍,全国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后,个人住房信息将得到有效保护,住建部将出台个人住房信息管理的专门文件,规范个人住房信息管理、利用行为。信息查询工作设在各重点城市,住房部、住建厅只对信息进行统计分析,不设立查询端口。各城市对个人住房信息也要从严把关,个人住房信息查询只用于管理需要。

  新闻链接

  全国40个联网城市:

  直辖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

  省会或城市:广州、长沙、福州、济南、太原、沈阳、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合肥、福州、南昌、郑州、武汉、海口、成都、昆明、西安、贵阳、西宁、石家庄、呼和浩特、银川、乌鲁木齐、南宁。

  其他城市:深圳、大连、宁波、无锡、苏州、厦门、温州、青岛、北海、三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