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南宁常胜岭墓园原为拆迁墓地安置点 仍需整改

2012-04-26 10:07:21 来源: 南国早报 作者:贾经纬

  打着为政府、坟主分忧解难的旗号,建设“迁坟安置点”,不曾想因为未经审批被民政部门定性为非法公墓,南宁“常胜岭墓园”开建以来饱受争议。本报4月16日7版报道《南宁“常胜岭墓园”实乃非法公墓》后,该墓地部分坟主涌入墓园“讨说法”。坟主利益怎样得到保障,这家“编外”墓园站在十字路口又该怎么走?

  按相关要求整改

  由于殡葬服务行业的特殊性,该行业在我区属于政府严控的行业。“常胜岭墓园”未按照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进行申报审批,被民政部门定性为非法公墓。近两个月,西乡塘区进行调查后也明确了该墓园未经自治区民政厅审批,调查中还发现个别唯利是图者打出了出售墓地的广告,一度造成了管理上的混乱。目前,石埠街道办已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常胜岭墓园”进行整改,西乡塘区将加强对辖区的监控,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不过,西乡塘区还表示,“常胜岭墓园”属于征地拆迁需要为村民设置的公益性墓地。这种情况下,如何处理“常胜岭墓园”已成各相关部门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西乡塘区进行清理风险评估显示,由于墓园接纳的是政府征地拆迁中迁来的坟墓,如果进行清理,可能会激化矛盾,后果无法预期。

  为妥善解决此事,西乡塘区石埠街道办与相思湖新区房屋和征地拆迁办公室下属的一家拆迁公司和村队签订整治协议书,按照国家民政部《公墓管理暂行办法》和《殡葬管理条例》要求进行整改。西乡塘区还将引导“常胜岭墓园”办理和完善各项合法手续,并做好登记、统计等工作。在“常胜岭墓园”范围内,大量植树,做到绿树成荫,还绿于林。 

  设安置点确有必要

  4月22日,记者来到按要求整改后的“常胜岭墓园”,墓园内已种了松柏、桂树等植被,业务大厅内外都贴上了明显告示,提醒外来人员,墓位不对外经营。

  该迁坟安置点是在什么情况下设置的呢?南宁相思湖新区管委会和墓园方讲述了一些背景:随着政府部门拆迁工作的加强,2000多座老坟需要迁走,要是一一迁到经营性公墓,没有足够资金做保障,政府部门也很犯难。因此,相思湖新区便设置了这个征地迁坟安置点,一来解决了墓地迁移中的社会稳定问题,二来也让被拆迁墓地有个规范墓葬的地方,不再让墓地家属另寻地方安葬,避免乱埋乱葬行为。目前,拆迁墓地安置点虽然一时无法改变土地性质以通过民政部门批准,但也算是权宜之计。

  22日,正好有一些清明节后错峰祭祀的坟主前来祭扫,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坟主。坟主唐先生表示,安置点如果是政府部门建设的,自己就放心。坟主梁女士则称:“如果政府部门能够对墓园进行管理维护,家人也支持把坟墓迁到安置点。”

  广西殡葬行业协会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公墓的建设,除了严格遵守国家的规章制度外,在实际遇到问题时,如征地、拆迁、迁坟等,可考虑集中建设安置点,为政府分忧、为坟主解难。

  农村公益性公墓“短腿”

  根据土地的性,一些经营性公墓每年开发销售的墓位数量都有限制,有的经营性公墓内,环境和地理位置较好的墓位更是“万金难求”。

  民政部门有关人士介绍,由于一些历史原因和现实因素,广西有些地区非法公墓可谓是“狼烟四起”。本应担负起一定安葬责任的农村公益性公墓却没有得到良性成长,多数农村安葬都是采取在山坡乱埋乱葬的方式,为合理规划迁坟埋下隐患,加大了城市扩大化的拆迁成本。从主管部门来讲,对经营性公墓和农村公益性公墓的指导支持力度也极不平衡。

  不过,广西也有个别地方走出了新的丧葬安置路子。据了解,尧山是桂林市城区的土山,市民过世后多安葬在这片区域。现在这里有两万多座私坟,逝者与生者争地现象严重。今年清明,桂林市七星区新建村公益性墓园建成后,拿出三分之一的墓地免费提供给辖区的五保户、“三无”老人和重点优抚对象,殡葬方式多为草坪葬、壁葬和树葬等。此举推进了殡葬惠民改革,是解决农村乱埋乱葬问题的一个有益尝试,得到当地民政部门的肯定。

  广西殡葬行业协会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特殊情况下建立的安置点,可按照节地生态的模式,整改建设成生态、公益的墓园。如“常胜岭墓园”这样的拆迁安置点,是拆迁现实中碰到的难题,动则影响较大,不动又“名不正言不顺”,其走向势必引起社会关注。

  “常胜岭墓园”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坟主安心,政府部门已和坟主签下协议书,将由政府部门对所迁坟墓予以保护。南宁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也批示,要增加绿化,引导墓园规范化。

  自治区民政厅提醒,建立公墓必须经过民政部门的审批,不经过审批取得经营许可证的不允许对外宣传和销售。“常胜岭墓园”也表示,目前正在向南宁市国土、规划等部门申报土地变更等事宜,一步步办完手续后,将向自治区民政厅申请办理《经营性公墓许可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