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防城港要建成北部湾经济区先行区和门户城市

2012-03-26 09:10:41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黎攀

    3月23日至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深入防城港市边境一线、十万大山腹地,就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保持和扩大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促进春耕生产等进行调研。郭声琨提出,防城港市完全可以成为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成为“三基地一中心”的先行区和门户城市,完全可以在富民强桂新跨越中实现率先崛起。希望防城港市抓住机遇,发挥优势,乘势而上,创造更佳的发展业绩。

  中央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积极建设广西东兴等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去年11月,《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发展规划》在北京通过专家评审。东兴市作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由此跨入实质性发展阶段。在新形势新机遇下,如何推动试验区进一步加快建设?郭声琨一直高度关注、牵挂于心,此次又专程深入边境一线进行调研。

  24日上午,看到北仑河畔的东兴边贸互市贸易区内,舟楫云集,商旅熙熙;得知东兴市2011年边贸成交额突破142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7.82%,郭声琨由衷赞叹道:小边贸有大发展,小边贸有大成效!东兴要继续在边字上做文章,在内联上求发展,在开放上下功夫,走出一条规范化、规模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边贸路子,实现兴边富民。

  东兴市通过启动三大项目已开始了试验区建设的先行先试,即北仑河国际商贸城、东兴-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和金滩国际旅游岛项目。同时,东兴口岸改造二期工程、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项目二期等工程都在加快推进。切身感受着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郭声琨语重心长地说,作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框架内的“试验区”,东兴不但享受到经济区所有的优惠政策,还能享受到“试验区”独有的特殊政策,东兴已成为难得的“政策洼地”。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解放思想,先行先试,不等不靠,科学规划,突出特色,学习借鉴新疆霍尔果斯特殊经济开发区等的先进思路和先进经验,全力加快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

  基层组织建设事关全局,事关发展,事关民生,事关和谐。今年是我区开展“党组织建设年”活动的第三年,也是中组部确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防城港市、东兴市有什么新亮点、好经验、好做法?郭声琨非常关心。

  在边境一线的东兴镇河洲村调研时,得知村“两委”团结带领全村农民增收致富,荣获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郭声琨表示满意。他对防城港市全面实施“六统强基”工程,即统一机关结对帮扶、统一提升村干部待遇、统一队伍培训计划、统一村企共建平台、统一村级阵地建设、统一考评责任落实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六统强基”工程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郭声琨说,实践证明,基层组织和基础工作抓得好的地方,经济发展就有活力,社会就和谐稳定,群众就安居乐业。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需要最广泛地调动和凝聚基层组织的力量。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通过不懈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X

    民生问题,事事关乎百姓冷暖,件件连着党心民心。在河洲村时,郭声琨非常关心新农保、新农合的覆盖和实施情况。他一次次停下脚步,倾听长寿老人、医务人员、普通村民的心声。看着群众满意的笑容,郭声琨动情地说,大家高兴我们就放心了。我们将继续做好工作,让社保的阳光普照千家万户,让广大人民群众都能共享医改带来的实惠。

  教育均衡和教育公平是郭声琨此行关注的一个重点。防城港市桃源小学全校318名学生中就有100多人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郭声琨专程来到学校,与师生们亲切交流。郭声琨说,教育公平既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也是事关产业发展壮大的经济问题。防城港市的三大产业项目正处于蓄势待发的重要时期,进入全面开展阶段后,防城港市将新增大量的产业工人。随之而来的子女教育、配套服务保障等一系列问题,一定要超前谋划、提前着手、科学布局。尤其要想方设法解决产业工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读书难问题,这也是为加快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和强大后劲。

  地处十万大山腹地的上思县是自治区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在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中,如何加快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郭声琨一路调查研究,一路深深思索。

  广西农垦国有昌菱农场第三生产队采用先进的栽培技术,推行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成为一个高产示范队。郭声琨观看了甘蔗种植机的实地操作,嘱咐广西农垦和当地的同志说,上思县是广西产糖大县,也是甘蔗种植大县。要紧紧依托自身的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主动采取更多惠民利民的举措,更好地带动农民就业增收,脱贫致富。特别要想方设法推动规模经营,从而推动机械化、良种化、市场化发展。制糖企业要不断提高效益,延长产业链,使企业更有竞争力,更有带动力。上思县山多林茂,空气清新,发展林下经济潜力巨大。2011该县成功引进广西凤翔集团发展林下养鸡,至今年4月底肉鸡存栏将达到90万羽。郭声琨高度评价说,实行产业化扶贫,增强贫困群众“造血”能力,这才是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长久之计、治本之策。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24日下午,郭声琨来到上思县思阳镇昌墩村,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参加春耕生产。在劳动中,郭声琨反复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动员组织广大农民,迅速掀起春耕生产新高潮。同时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维护农资市场的正常秩序和农业生产安全。

  最近,我区已全面启动“万名干部入乡住村”活动,选派到贫困村担任党组织排名前列书记的不少机关干部,这几天已陆续到达各自驻点的贫困村,正忙着进村入户调查研究,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春耕备耕。来自北部湾港务集团、自治区商务厅等单位的几位“排名前列书记”,这会儿正赤着脚踏在泥泞的水田中参加春耕劳动。得知郭声琨也在这里劳动,几位年轻干部高兴地围拢到他身边。在关切地询问了大家驻村工作生活的情况后,郭声琨勉励道,大家要牢记,自己是到贫困村来担任“排名前列书记”,一定要做好长期吃苦的准备。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自觉拜人民为师。要真心实意倾听群众呼声,想方设法多办实事好事,不负组织重托、不负群众厚望。 

  在考察中,了解到东兴市江平镇■尾村充分利用■尾金滩的旅游名片,把传统哈节打造成一个融丰富文化和旅游内涵于一体的京族民俗风情旅游品牌,郭声琨高兴地说,广西是我国与东盟的合作中的领头羊和桥头堡,广西少数民族与东盟各国民族有着天然联系。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广西具有独特优势,担当着独特使命。我们要千方百计打好广西民族文化这张牌,以广西民族文化为重点和特色,搭起中华文化走向东盟的文化桥梁。同时利用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合作的良好平台,推动防城港乃至广西经济社会发展。

  23日晚,郭声琨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防城港市工作汇报和市县乡村、企业进一步保持和扩大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他对防城港市的工作表示满意,并就做好当前几项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全力做好当前经济工作。要根据广西实际,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做到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特别要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理清发展思路,加快转型升级,抓好项目投资,加大扶持力度。

  二是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发展步伐,加快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着力打造文化精品和培养文化人才,加大对外文化交流,推进文化“走出去”战略深入实施。

  三是要继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保持党的纯洁性。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做到“四个推进”,即推进规范化建设、示范化建设、品牌化建设、信息化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大危险”。要把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建设作为纯洁之本,把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纯洁之源,把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作为纯洁之要,把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作为纯洁之基。

  四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坚定不移地把扶贫开发作为贫困地区民生工作的主基调和主途径抓实抓好,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要把民生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把民生实惠真正落到老百姓手中。同时深入开展好“万名干部入乡住村”活动和选派3000名机关干部担任贫困村党组织排名前列书记暨新一轮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余远辉,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新建一同调研。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