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广西水电工程局宿舍区 绿化带上种果树被砍掉

2012-03-23 09:55:45 来源: 南国早报 作者:蒋银花

  种在小区绿化带上的果树,明明长势很好,为何还被砍掉?3月19日,当此事发生在广西水电工程局宿舍区时,一些住户表示不解。

  广西水电工程局宿舍区位于南宁明秀东路。被砍的树木,则位于该宿舍区4栋和5栋宿舍楼之间。3月20日下午,记者看到,有的果树被削掉了三分之一的树枝,有的只留下树桩。大致一数,被砍的树木有7棵。

  住户宋先生介绍说,这些被砍的树以果树为主,包括黄皮果树、枇杷、桑树、杨桃、番桃等,“都是住户自己种的,长了10多年了”。

  范女士种的是番桃树。此次,由于“据理力争”,番桃树只被削掉一根树枝。但一想到番桃树已长了近10年,她依然觉得惋惜。“每次果实成熟的时候,左右邻居都过来尝鲜,可热闹了”。

  在范女士等人看来,住户所种的这些果树非但不影响环境,反而还会给大家带来不少乐趣。为此,看着被砍后剩下的树桩,他们心疼不已。 

  对此,广西水电工程局物业管理公司的李副科长表示,“没办法,只要是私人种的,都会进行清理”。据了解,该宿舍区共有30栋宿舍楼,共700多户住户,物业对私人种植的瓜果蔬菜等进行“清理”已不是排名前列次了。

  去年10月,宿舍楼9至16栋附近有一条绿化带紧靠小区围墙,位置较偏僻,不少住户就在绿化带上,悄悄种起了蔬菜。“这样就给绿化带构成了破坏,我们只能将蔬菜清理掉,再进行补种还原。”李副科长说,“此举也是为了小区绿化的规范管理。若不规范,其他住户也仿效这些住户的做法”。

  记者在宿舍区走了一圈,发现绿化树以芒果、扁桃居多,偶尔有几棵枇杷等果树夹杂其中。李副科长说,芒果树与扁桃树是小区规划的绿化树,夹杂其中的果树则是住户私种的。她表示,住户私种的树木不仅影响了公共绿树的生长,过于茂盛的枝叶还会遮挡路灯的光亮,给小区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市民能否在小区绿地上种植自己喜爱的植物?记者咨询了南宁市绿化工程管理处。该处工作人员兰先生表示,“这是不允许的”。

  兰先生解释说,一般来讲,每个小区都有自己的规划设计总平面图,种什么树种、如何种都是有规划的,住户不能私自更改。“若发现有住户私自在绿化带上种植物,小区物业应将情况向城区园林绿化管理所反映,由城区园林所来处理相关事宜,物业不能直接对这些植物进行清理。”兰先生建议,市民若想在小区的绿化地里种自己喜欢的植物,需要去城区园林绿化管理所进行申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