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南宁将立法完善住宅区设施建设 保护传统街区

2012-03-16 09:52:48 来源: 南国早报 作者:郭燕群

  3月15日,记者从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获悉,南宁市人大常委会2012年计划制定和修改7件地方性法规,突出关注民生,例如,立法完善住宅小区设施建设,修订历史传统街区立法等。

  今年南宁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的一大特点和亮点是加强社会立法,突出民生关怀。《南宁市住宅小区配套设施建设管理条例》拟对住宅小区的配套建设从规划、建设、验收和投入使用等进行全过程监管,解决实际中突出存在住宅小区教育、医疗、物业等配套设施配不完善的问题。同时,为了更好地保护南宁的母亲河邕江 (论坛),《南宁市邕江河段水体污染防治条例》正在加紧起草,拟将保护范围扩至邕江水域。 

  记者注意到,《南宁市历史传统街区保护管理条例(修订)》也是今年的立法项目之一。随着城市的发展,中山路、新华街、解放路、民生路、当阳街等历史传统老街区中,岭南特色的南宁骑楼、会所老街仍保存着独特的韵味。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老街区也越来越危旧,既不安全,又易于自然毁掉,简单的“不动”难以实现保护的目的。作为城市旧城改造中的重要部分,代表了老南宁城市特色的中山路等历史老街区如何实现华丽转身?

  “南宁历史文化街区既是南宁往昔商贸发展、经济繁荣的见证,也是传承南宁文化和反映老南宁历史文脉的重要建筑群。”《南宁市历史传统街区保护条例》自2000年颁布实施以来,随着时间推移,《条例》设定的内容很多已经与客观情况不符。在新情况、新形势下如何实现对历史传统街区的保护是立法面临的重要课题。

  南宁市人大法工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历史传统街区建设、开发和保护,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历史传统特色、注重历史文化传承,修旧如旧,使历史街区成为南宁历史文化的代表,南宁历史文化的名片,南宁历史文化的见证。”    

  新闻链接 

  2012年,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将对《南宁市历史传统街区保护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南宁市住宅小区配套设施建设管理条例(草案)》、《南宁市邕江河段水体污染防治条例(修订草案)》和《南宁市城市供水节水条例(草案)》等4件法规进行初次审议。

  备受关注的《南宁市公共餐饮具卫生管理条例(草案)》、《南宁市城乡规划管理条例(草案)》、《南宁市燃气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等3件法规今年继续安排审议。同时,还将对昆仑关旅游风景区管理条例、查处非法采矿行为管理条例、查处违法建设违法用地条例等8个立法项目进行调研。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