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对论两会:小产权房、限购限贷等成热点话题

2012-03-05 15:24:21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刘晨

    “如果按照房地产业最重要的问题来排序,排名前列是房价、第二是调控、第三是房产税、第四是限购、第五是限价。”中国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如是解读今年两会有关房地产方面的热点话题。

  从2008年开始房地产成为两会热词至今,其热议度逐年看增,议题辐射面也从单纯的住房问题延伸至土地、货币、税费等多个方面。 今年亦不例外。

  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房地产调控到了一个关键节点,在经历了20多个月的宏观调控后,2012年调控政策将向何处去牵动着社会各方的神经,围绕房价、房产税、保障房走势如何,限贷、限购、限价是否进行细小调整等系列问题,来自政府、开发商、民间、学界的代表委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将拉开一场热烈的论战。

  限购、限贷能否松动

  与2009年两会期间,地产界代表、委员联合呼吁救市的情景相同,今年他们表达的诉求亦极为一致——期望政策微调。其中,放开限购、限贷政策呼声。

  全国政协常委、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今年的提案中,建议对房地产调控中的信贷政策进行微调,以便使调控效果真正惠及置业者与改善性需求者。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则建议限购差别化:超过10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放开限购令,让有钱人去买。

  全国工商联的两会提案,也涉及楼市调控的问题,如保证合理购房需求、缓和供需矛盾。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工商联今年的提案还直指房价上涨的症结,从土地政策、货币政策上究源,希望完善现有的调控。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的地方两会上,地产界的代表委员们纷纷上言建议政策微调。如万科集团总裁郁亮提议,深圳原特区外区域在房价上涨结束后,可以适当放宽限购标准。望源房地产公司董事长季宝红在提案中反对上海同时实行限购令和房产税。

  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亦频频试探楼市调控政策松绑的可能性。据中原地产统计,自去年下半年来,北京、上海、重庆等17个城市出台了不同角度的楼市微调政策,内容涉及限购变化、土地出让、税费优惠等方面。但这些或明或暗的微调政策均被叫停。

  小产权房、房产税走向何方

  除了调控政策外,小产权房、房产税、保障房、土地改革等问题亦是今年两会避不开的热点话题。

  其中,一直以来悬而未决的小产权房问题,在《土地管理法》修改和《农村集体土地征收条例》酝酿出台之际,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被推至风口浪尖。

  “解决小产权房问题的根本途径在于,对于建立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上的小产权房,要承认其合法性。”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在提案中建议。

  此前,国家相关部门曾三令五申小产权房不受现行土地制度保护,不得确权发证。

  此外,对于房产税的“靴子”是否应该真正落地,亦存有很大争议。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表示,今年上半年,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要实现与住建部联网。

  这被视为铺平房产税征收道路的举措。

  “房产税究竟能否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能否让地方政府从土地财政脱身、房产税收入怎么分配等一系列话题将成两会讨论的焦点。”谢逸枫说。

  不过,全国两会刚刚启幕,诸多疑团依然待解。正如北京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日前在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举办的一场会议上表示,“希望在全国两会期间能够有一个全面性、正确的关于楼市的意见性方案,给市场一个明确的预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