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业内人士建议:精装修应被纳入住房验收体系

2012-02-24 12:27:16 来源: 新京报 作者:张旭

  “左列钟铭右谤书、人间随处有乘除。”2月20日上午,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北京公司总经理毛大庆在微博上发了晚清名臣曾国藩的一句诗。

  几个小时后,万科集团总裁郁亮率数位高层,在深圳举行媒体沟通会,就数日来全国关注的网爆万科使用安信品牌地板甲醛超标事件,直面媒体,直面公众。

  对于网爆事件引出地板质量的问题,公众有权进行质疑;对于万科相关应对处理及表态,公众一样表示欣赏;恰因为如此,包括万科在内的房企更应该以事实、证据说话,以更优质的产品来回报社会,对于后续的质疑一样应聆听,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无论是鲜花和掌声,还是质疑和骂声,都可以视为一种关爱的力量,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对于一旦地板被证明没有问题,是否追究爆料者,郁亮也豁达地表示没有报案的打算,作为行业领跑者,各种各样情况都要适应它。

  不过,还应该看到,相对于姿态,房企还有很多待答的问题。如果没有此次爆料,房企是否会有如此大规模复检的自觉?房企是否会反思自己的采购、精装验收等工作环节?

  如果说此次网爆地板事件是房企的一场危机,那么很多房企的危机应对还很暧昧。

  除了万科,公众甚至没等来第二家主动、全部公开涉用安信地板项目的房企。而这些房企中不乏央企,不乏上市公司。安信在官网删除合作伙伴名录,据称是“应客户要求”。如果这些客户包括平日里标榜责任地产的房企,那么这种要求就颇值得玩味了。而在此次事件的处理中,有人还抱着“等上海质监部门检查结果”、“等万科检测结果”的心态。似乎如果这两者检测都合格,大家就都跟着一起平安落地了。对于公众、对于房地产企业本身,这种逻辑太可怕了。

  据了解,在万科被置于舆论的关注中心后,作为副总裁的毛大庆给同事们发了一封邮件,标题为“坚持内心的真实”。郁亮也表态,万科将坚持全装修的理念不动摇。万科在这次事件中表现出的君子之风和自我坚持值得肯定。

  但对于更大多数来说,从保障买房人的利益出发,我们不能把理想的结果都寄望于房企的道德自律上。多数人的道德自律是经不起利益诱惑和危机考验的。公众需要的是一个标准,一个制度,一种可以信赖的约束。

  公众不应该成为验收专家。如同房子验收一样,精装修也需要一个验收标准。我们可以有“放心肉”、“放心菜”,是不是也可以有“放心的房子”、“放心的精装修”?

  2月22日,万科首份安信地板复检报告出炉,包括甲醛释放量等多项指标显示为合格。从利于数以千万计的买房人角度出发,我们希望所有的地板,所有的室内外设施、部品都是合格的。当然,前提是经过公正、权威的检测、验收。

  也正因为如此,此次地板事件不应止于复检的合格。郁亮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了相关标准的建立问题。借助这次事件包括政府部门、房企、地板商等上下游行业和公众的关注,能否形成精装修房的相关标准?把精装修纳入验收体系?让更多的老总有压力去拿着一个小锤检查精装修质量,让更多项目宣称的、每平米几千元的精装修标准更有说服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