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主要城市去年土地流标增221% 出让金明显下调

2012-01-06 07:58:59 来源: 新京报 作者:刘狄

  2011年年初的调控政策出台之后,全国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普遍陷入低迷。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公开数据显示,全国主要130个城市2011年土地流标数达到了900宗,相比2010年的280宗增长了221%。

  最后两月流标近300宗

  数据显示,2011年900宗流标土地中,居住类流标达到了420宗,相比2010年的130宗上涨了223%。特别是在11月和12月,全国性的楼市调控见效,房产交易的低迷传递至土地市场,这两个月土地流标数量达近300宗,其中居住类占到了50%。

  土地流标主要出现在温州、宁波、沈阳、广州等城市,其中仅浙江一地在上半年流标土地就达到了121宗。广州一地在11月流标土地达30宗以上。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分析认为,土地市场冷清,一方面由于新房销售受阻,库存大涨,已经出让的土地频频延迟开工也成为房产商无奈的应对。在销售回款困难的情况下,目前开发商大部分能够利用的融资渠道几乎都已被堵死,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即使有心拿地,也无能为力。

  土地出让金明显下调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2012年的土地出让市场,特别是上半年形势更加严峻,各地若要按期完成本年度供地计划,唯有采取更积极和灵活的土地出让策略,更为理性地评估地块起拍价,才能减缓土地流标率日趋严重的现象。

  与土地流标激增相一致的是,全国大部分城市土地收入均出现明显下调。北京和上海的土地出让收益仍然保持在千亿元以上,但都出现大幅回落。据统计,上海土地出让金为1204.9亿元,与2010年的1513.4亿元相比,下降20.4%,北京土地出让金为1055.1亿元,与2010年的1642.4亿元相比,减少了35.8%。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