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北海:北部湾“硅谷”在崛起

2011-12-15 02:56:16 来源: 广西日报

  从不到10家电子信息企业到38家,短短一年时间,北海人将北部湾“硅谷”发展的梦想变为现实,迅速崛起成为北海市工业增长最为重要的拉动力!北海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让人刮目相看!

  筑梦:信息产业精彩起步 

  今年7月30日下午,参加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的部分专家学者抽了个空,在北海市几个园区转了一圈,惊奇地发现过去脑海里一线品牌的电子信息产品:日本三洋激光头、长城电脑、恒基伟业光能手机……竟然已经烙上了“北海造”的印记。

  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公认的最前沿、进、最活跃和发展潜质的产业。

  近年来,北海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初具规模,尤其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的入驻,北海出口加工区的发展加快,以及恒基伟业、银河科技等一批企业不断壮大,电子信息产业已经成为北海的优势产业。

  北海具有较为完善的城市配套设施,在北海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时机已经成熟。去年8月30日召开的北海市四家班子联席会议上,自治区党委常委、北海市委书记温卡华提出“要用十余年时间,全力建设以电子信息产业为核心、其他高新技术产业共同发展的北部湾(北海)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将北海打造成为北部湾‘硅谷’!”这一振奋人心的构想出炉,当即赢得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一年的实施过程中,北海确立了以产业园区为载体,以核心企业为支撑,以东盟市场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工业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计划,力图用十余年时间,打造以电子信息产业为核心、其他高新技术产业共同发展的北部湾“硅谷”。

  同时,通过开发电子信息产业核心区,拓展以北海出口加工区为重点的外向型产业聚集区,做强北海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大学园区,把北海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化电子信息生产和研发中心、信息交流中心。

  目前,北海已初步形成了电子工业体系,拥有中国电子北海基地、银河电子科技园、恒基伟业北海科技园、新未来信息产业园、桂能软件科技园、北辰普卡网络计算机生产基地以及北海出口加工区的永昶、富达兴、卓群电子、爱飞数码、晓峰电子等一批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的电子信息企业。目前企业数量增加到38家,仅今年上半年,北海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超过40.2亿元,同比增长35.6%,半年就完成去年该市全年信息产业产值的80%。在今年上半年新引进的81个新项目中,电子信息产业项目明显比重增大。 

  发展:构建产业新洼地 

  当然,北海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仍然面临基础薄弱、经验不足等劣势。

  为解决这些问题,北海市确立了对内立足现有基础,改善发展环境的产业发展工作思路,对外加强同发达城市电子商会组织的联系,主动承接电子产业转移。

  记者了解到,为促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北海市按照“品牌、产业成链、集约发展、要素集聚、资源共享、区城同建”的思路,依托园区的快速发展,出台优惠政策,从财税、审批、开发建设、人才、技术创新等方面给予园区政策扶持。

  北海市还专门成立了北海市电子信息产业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面负责北部湾(北海)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规划、管理、建设。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陆、海、空立体交通架构。

  在配套服务上,通过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联系了一批电子信息物流企业,计划建设电子信息产品流通专业市场,建设海陆空联运的现代物流网络。

  积极扶持具有一定基础和品牌影响力的企业,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的公司和企业,大力扶持一批机制活、起点高、市场前景看好的成长型企业。

  不断健全配套服务体系,积极培养一批骨干企业做强做大,增强招商引资的实际效果,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

  自去年以来,北海市通过依托北海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出口加工区,发挥中电集团长城电子计算机公司、冠德科技(北海)有限公司、永昶科技电子(北海)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的作用,加强与东部城市电子商会的联系,建立对口合作关系,引进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建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积极扶持电子信息产业项目。

  昔日以房地产闻名的北海悄然出现了知名电子信息产业项目纷纷扎堆的现象:中国电子集团、日本三洋、台湾仁宝、广东永昶、恒基伟业等知名企业纷纷进驻。短短几年时间,北海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已经发展成为广西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电子信息产品出口量的城市。    

  前景:人才高地助发展 

  “建设北部湾(北海)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对于北海乃至广西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把广西沿海地区建设成为经济新高地和发展新一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温卡华说。

  为解决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人才不足的软肋,北海市积极筹划,不断搭建新的人才高地助推“硅谷”发展。

  一年来,北海通过不断优化创业环境,吸引一批国内外高素质的电子信息产业人才到北海创业,引进和培养一批电子信息产业研发、管理、生产和营销人才,支持电子信息企业建立研发基地、创业基地、企业孵化器,吸引人才,培养人才,打造人才小高地。

  截至目前,从中央和沿海发达省市先后引进挂职干部57名,120多名院士、教授来北海服务。通过开展“百名博士北海创业行动”、创办留学人员创业园等主题性引智行动,已经引进100名博士、专家和教授到北海创业。美国弗吉尼亚州大学、德国汉堡大学等20名博士和专家已在北海高新区建立了15家企业。

  除此之外,北海还鼓励国内外高等院校到北海办学、设立研发机构。目前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海学院外,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职业技术学院也正式入园,按照计划,未来5年内将有10所高等院校进驻北海大学园区,建立10家研发机构。这些都将使未来的北海拥有足够的各类信息技术人才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建设和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