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南宁住宅销售未受车位热波及 车位行情或趋热

2011-11-25 09:54:36 来源: 南国早报 作者:谢嘉明

  日前,《南宁市停放车专项规划》(修编)出台,提出南宁或实行自备车位政策,即提供车辆停放场地的有效证明,才能给车辆上牌(本报10月14日6版曾作报道)。“有车位才能买车”,对楼盘的车位销售会带来什么影响?当前南宁车位行情有没有出现波动?这引起众多人士的关注

  网友看法褒贬不一

  《规划》提出,南宁或实施自备车位政策,以缓解停车难等问题。拥有自备停车位是指南宁市所有机动车辆拥有者都应于道路以外的适当场所,按规定提供该车辆的场、库泊位。由于自备车位政策的实施对停车需求和供给影响较大,因而要充分完善后才执行。自备车位政策拟分三个阶段推出:论证阶段(当前至2012年初),民意调查也属于其中内容之一;试点阶段(2012年初至年末)选择某一小区做样本,制定一系列配套政策,完善方案;实施阶段,力争从2013年开始南宁市全部机动车适用该政策。

  对这项措施,网友看法不一。一些网友认为,这是有效解决停车难的好办法,在“源头”解决了问题,避免城市交通出现恶化。网友“邦良”说,有条件买车的人士,在买车前把买车位的费用计入成本,可以避免非理性消费。这就如同开车上高速公路,要把高速公路收费纳入成本一样形成习惯。

  有的网友却表示,“有车位才能买车”有强迫消费者消费的嫌疑。车辆是大宗商品,规定消费者满足附加条件才能买车不合理,会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管理部门应当多从调整公共资源等办法入手,通过以疏制堵,而不是一刀切。

  网友“千百转”认为,自备车位政策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应当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他建议有关部门广拓渠道,通过媒体、网络、邮电等多种方式,与市民进行沟通,了解市民的心声和愿望。如果条件许可,可让人民代表、政协委员投票决定是否实行。

  部分卖家转租代售

  近日,记者走访南宁部分楼盘发现,一些车位卖家看好市场行情,把车位转租代售,期待获得更大收益。

  南宁市民郑女士反映,她计划在东葛路一小区购买一个室内车位,卖家在9月上旬就到房产中介放盘,开价是16万元。经过几次洽谈,郑女士把价格压到了15.5万元,卖家也同意了。但在签订合同前,卖家却突然变卦,说有朋友购买,不把车位卖给她了。她把价格升到16万元,对方仍不为所动。过后,她了解到这个车位并没有出让,而是出租给一位业主使用。郑女士认为,卖家可能觉得以后小区的车位价格还会涨,于是转租代售了。

  南宁一家房产中介公司业务经理张天介绍,相比住宅而言,业主车位放盘少许多。在东葛路、金浦路、嘉宾路等成熟路段的楼盘,几个月都没有一个车位放盘。前段时间,城市花园 (论坛)一位业主委托他们销售一个车位,放盘不到3天就成交了,而且价格就以卖家的放盘价成交。他认为,当前楼盘的车位需求量挺大。

  一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车位总价不高,卖家持有风险低、成本少,所以不少不急着用钱的人士,都是把车位出租而不出让。《规划》的出台,让一些卖家看到利好,他们可能会提高收益预期。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南宁车位销售价格上涨快,但车位租金却上涨慢。目前,长湖路、双拥路、东葛路等不少车位需求热点路段,露天停放的车辆,车位月租金在300元左右,而在五一路、明秀路等路段,车位月租金在150元左右。

  销售行情暂未受波动

  网友“挣扎在2012”说,他在去年年底贷款购买了一套商品房,楼盘将在今年年底销售车位。现在他就算买了车位,短期也没能力买车,但如果不买车位,他又担心以后没了车位,想再买车就麻烦了,该不该买车位让他十分纠结。

  在凤岭一楼盘,记者看到销售人员向购房者介绍《规划》有关情况,她建议如果购房者经济条件许可,还是购买车位为好,“以后买车的人士会越来越多,车位将日趋紧张。他们要买了车位才能买车,会形成车位价格上涨”。

  业内人士介绍,南宁有六七个楼盘在年底销售车位,虽然价格还没有最后敲定,但预计价格基本平稳,不会因为《规划》的出台而大幅提价。计划在12月底销售车位的凤岭一楼盘负责人透露,他们的车位价格在每个15万元左右,比9个月前的上一期销售价格上涨1万元左右。他认为,《规划》只是提出自备车位的措施思路,一旦具体实施,才会给车位销售带来实质利好。

  一般情况下,楼盘在竣工验收后,才视进展情况销售车位。一些网友担心,有的楼盘会通过种种方法,捂盘不销售车位,以获取更大利润。根据《规划》,南宁可能在2013年全面实施自备车位政策,如何在此之前以稳定的价格买到车位,是众多人士关注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