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海南炒房客欲“跑路” 民间资本撤离心情急迫

2011-11-17 10:31:34 来源: 江苏经济报

  2009年12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海南新一轮的房地产盛宴由此开启。海南楼市在国际旅游岛概念刺激下,堪称“热钱”的天堂,数千亿资金从全国甚至世界各地蜂拥而入,把海南的地价、房价炒上了天。谁料调控政策层层加码,这波热潮仅维持了几个月便陷入有价无市的僵持期,而这一“僵持”就是一年半,现在开发商和炒房客们都已经坚持不住了。  

  从记者实地调研的情况来看,虽然地方政府、银行等对海南楼市前景仍表示乐观,但扑面而来的楼盘打折、物业或土地转让的广告透露出,民间资本撤离的心情已非常急切。  

  炒房客表情从疯狂涌入到急着跑路  

  “现在非常想撤出来,但房子卖不动,没法撤。”来自杭州的高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年初,她和几个朋友筹集了几百万元在文昌一次性购入十几套房子,本想趁价格上涨时卖出,不料买了不久房价就停止上涨,观望了一段时间后决定挂出来卖,去年只卖出去一套,现在降价也没人买了。

  来自南京的谢先生去年从多个朋友那儿融资几千万元到海南开发房地产,但没想到这股热潮只维持了几个月,待今年下半年他们的房子建好开卖,海南楼市已陷入有价无市的观望期。  

  “如今开盘已经3个多月,房子总共只卖出去5套。”他焦急地说,为了尽快回笼资金还债,正在考虑将项目出让。  

  急着“跑路”的并非只有投资客及小型开发商,由于成交低迷,开发商拖欠工程建设款的情况越来越普遍,随着年关临近,很多建筑商也急切地想拿回他们垫支的工程款。  

  在海南万宁市某温泉度假村项目现场,空旷的工地上只见锈迹斑斑的脚手架和已经有些腐烂的安全围栏,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此项目是该度假村的二期工程,上半年动工,但由于资金无法到位,已经停工半年多。  

  “开发商原本承诺每月支付工程款1500万元,但现在只能兑现一半,剩下的用房子抵,为了尽快收回资金,我们只好将房子以低于市价1000元的价格委托给售楼中心的工作人员,并承诺卖掉一套给他们五万元的奖励。”建房子建成了房东,同样在万宁承建项目的“包工头”李先生郁闷不已。  长期监控境内外“热钱”流向的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教授黎友焕指出,从监控体系可以看到,很多前期进入房地产的“热钱”,现在迫切地想要出来,只是没有相应的成交量来支撑。

  售楼中心从门庭若市到门可罗雀  

  急归急,但在全国楼市“降”声一片的大背景下,海南炒房客们发现,他们根本找不到接盘人。  

  记者在海南海口、三亚走访发现,虽然已进入旺季,但大部分房地产项目的售楼中心鲜少有人光顾,很多楼盘的销售中心只见售楼人员不见看房人,与去年年初投资者疯狂抢购、楼价“一日一涨”的火爆场景形成鲜明对比。  

  “我们今年的销售目标是十个亿,但10个月过去了,我们只卖了不到一个亿。”海南当地某排名前十的大型开发商销售总经理告诉记者。  

  为提升人气,更为回笼资金,去年年初还捂盘、惜售的开发商如今无不使出浑身解数增加销售额。除了在网络、报纸、电视、公路牌等各种媒体上投[简介 动态]放巨幅广告外,一些开发商还前往北京、上海、江浙、东北、山西、四川等购房需求较大的城市或地区推介。 

  一时间,钢琴演奏会、泳装秀等吸引投资者前去看盘的各类活动应运而生,时下的团购,甚至买房送宝马等一系列促销手段也全部上阵。  

  当上述种种都不奏效,越来越多的开发商祭出了最后一招:降价。  

  在去年年初万元以下房源踪迹难觅的海口,如今冒出了很多6000元出头的新盘。据了解,海口一半以上的楼盘推出了打折优惠,一些楼盘甚至推出了6折的团购促销;在海南房价的三亚和陵水,一些楼盘的基础折扣达72折,如果一次性付款,还能享受92到98折不等的折上折优惠。

  价格降得再狠,投资者也并不买账。在刚刚过去的10月,海南商品房市场共签约2883套,签约面积约25万平方米,仅相当于去年月均销售面积71万平方米的三分之一左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