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财政部:土地收入增长与地方财政困难不对应

2011-11-15 16:17:15 来源: 人民网 作者:夏晓伦

  今年以来,我国财政收入增长较快,与之相关的话题受到关注。昨日,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解答当前财政热点问题时表示,近几年土地出让收入增长较快与现行分税制财政体制下地方财政困难并无对应关系。

  有人认为,近几年土地出让收入增长较快,是现行分税制财政体制下地方财政困难带来的必然结果。

  对于上述观点,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解释称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我国土地出让收入增长较快的根本原因在于用地需求不断增加,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使用地需求不断增加,土地供需矛盾突出。地价总体水平稳步上升,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土地收入的较快增长。

  此外,这与我国土地供应主要采取有偿使用方式有关。我国规定,土地供应采取划拨和有偿使用方式,近年来我国在土地供应方面逐步扩大有偿土地使用范围,划拨供应范围日益缩小,土地招拍挂出让比重上升。

  另一方面,土地出让收入与地方财政困难程度没有对应关系。如2010年京津沪等相对发达9省市的土地出让收入约占全国三分之二,而中西部财政相对困难,土地出让收入却仅约占全国三分之一。虽然理论上中西部地区更应扩大土地出让规模,但实际上土地出让收入的规模主要与当地经济发展、土地供求关系和市场发育程度相关,与当地财政收入多少和财政困难程度没有对应关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