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广西文化产业城:文化为魂 项目为形

2011-11-06 09:31:10 来源: 广西日报

  站在如展翅蝴蝶般美丽的南宁大桥上,眺望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五象新区,自治区文化厅厅长余益中的目光慢慢聚焦在东北角环抱邕江的那一片土地上。那里,是广西文化产业城的地址所在。余益中心目中,那片土地上落成的项目、建起的楼群、汇聚的人才、集纳的智慧、激发的创意、生发的理念、辐射的活力,将聚成光芒,如“点睛之笔”,点亮五象新区的“精神高地”。

  广西文化产业城,文化为魂,可为!必为!

  寻梦——

  广西崛起,文化担当。

  经过多年胼手胝足的拼搏,广西人用文化的赫赫成果证明——在一个经济基础依然薄弱的省区,文化可以取得比经济更快的发展速度。文化的崛起,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精神支撑和智力支持。

  2009年,国务院出台《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为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提供了更有力的政策支撑。如何使广西文化产业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这一年深冬,冒着凛凛寒意,自治区主席马飚连续多日考察调研我区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并召开工作座谈会,对我区文化产业发展再动员、再部署。

  座谈会指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我区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的突破口,是提升我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根植于对文化发展路径的前瞻认识,座谈会将发展文化产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引擎和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座谈会确定,把文化产业打造成我区重要的千亿元产业。建设“广西文化产业城”成为此次座谈会重要决策,并进行了具体部署。

  随即,广西文化产业城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重点实施项目。

  如何使纸上蓝图成为美好现实?自治区文化厅积极协调自治区广播电影电视局、新闻出版局和科协等单位,广泛征集符合进入文化产业城的重大项目。2010年9月3日,汇总上报了排名前列个项目方案。随后,自治区文化厅和南宁市政府一道,先后4次对项目方案进行调整完善。2011年10月31日,在五象新区规划建设暨文化产业城、体育产业城现场办公会上,自治区领导听取了广西文化产业城规划汇报。

  目前,整个广西文化产业城项目处于规划调整、做可行性研究方案阶段。按要求,从2012年开始,将陆续明确各部分项目的开竣工时间和项目业主,预计到2020年基本建成。

  广西文化产业城的建设大幕,在2011年金秋缓缓开启。

  铸形——

  10年前,广西最活跃的作家之一梅帅元,从南宁出发,开启他的排名前列个“山水梦”,以一部“惊为天人”的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创造中国舞台演出的全新模式;10年间,北上南下,中国山水丰富的文化元素在梅帅元指尖“点化成金”,他也被誉为山水文化的“造梦人”;10年后的今天,梅帅元选择回到“梦开始的地方”,脚踏广西文化产业城热土,再度发力,再度创新。

  “建筑园林是舞美、酒吧咖啡厅是包厢、游客既是观众也是演员,在看的同时也被看……”凭借互动、开放式的全新剧场形态,梅帅元致力打造与传统山水实景演出截然不同的“惊世之作”。绚丽多姿的广西元素与全球的技术力量结合,以非凡的创意重组再现,从而收获不可估量的“眼球”经济。

  以梅帅元创意板块领衔的广西文化产业城,在总面积2978亩的土地上,布局三大模块共计13个项目,定位于集创意研发、产业孵化、文化旅游、展示交易、人才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服务社区。

  动漫主题乐园、广电传媒中心、艺术表演团体创新基地、国际艺术品展示交易中心、北部湾国际动漫学院,以“中国-东盟新闻出版”为核心设立的文化产品物流园区、传媒人才培养基地、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印刷产业园区、世界图书公园,一串相关行业、产业的聚集,不仅使上下游产业链更加顺畅,同时,地理空间上的集中,更利于产业内部信息共享、创意闪现和优势互补,实现强强合作,形成良好的经济效益。未来的发展方向,则是辐射周边,形成新的产业群,从而带动产业城发展,随之再次聚合并孕育新的产业群,从而进入循环扩张的发展之路。

  作为自治区致力打造的重点项目,广西文化产业城的建设发展,将对全区文化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立魂——

  “如何于有形载体之中,锻造无形的文化之魂”的思考,从制定广西文化产业城规划的那一刻起,近700多个日夜,化为一个个问题迎面而来,无时无刻不在考验决策者和建设者的智慧。

  如何将广西丰富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资源转换成产业优势,如何将民族文化品牌转换为产业竞争力?如何吸引龙头企业、领军人物,使文化产业城显现“硅谷”效应?如何在拔地而起的“新建筑”中,看到“古痕迹”,在“现代”之中感受“传统”,使“人类诗意地栖居”?如何处理好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之间的关系,实现“文化惠民”“文化共享”?如何在文化产业城中,培育南宁文化符号最抢眼的那一笔?文化产业城孵育的有形、无形文化成果,如何转换为科技生产力和文化软实力,为区域科学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支撑力?……

  这一连串问题,必将以实践作答,以成果检验。

  奋斗之路无它——一座先进文化渗透于血液当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高素质城市,必然以“文化立城、文化建城、文化强城”的途径来实现。“精神高地”那一抹“点睛”亮色,正是一座城市之魂。

  余益中充满信心,秉承“团结和谐、敬业奉献、开放创新、奋勇争先”的广西精神,广西文化产业城的建设发展,必将融入全区大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生动实践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