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姜伟新:楼市限购不得已 正研究住房顶层设计

2011-10-28 09:25:41 来源: 证券时报

  保障房建设资金土地有保障,目前在建保障房约1500万套;将加快推进房产税实施。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昨天上午举行联组会议,对国务院关于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副部长齐骥、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财政部部长助理王保安、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郭庆平和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到会听取意见并回答询问。姜伟新表示,目前正在进行有关住房问题制度层面的顶层设计研究,采取限购措施遏制房价是不得已而为之。此外,虽然保障房资金投入是个大问题,但目前看来是有保障的。

  加快推进房产税实施

  就采取行政手段调控楼市的效率问题,姜伟新认为,采取限购措施,是不得已而采取的办法,目前看来这一政策效果还不错。

  不过,姜伟新强调,要更多地采取税收手段,对房价、需求和供给进行调节,这有赖于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但目前这个系统的建设很艰难。

  王保安也表示,在调控房地产市场运行过程当中应该充分发挥税收政策工具作用。但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正视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即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起步晚,起点低,又呈现一个跨越式突击性的迅猛发展状况。

  “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税收政策的设计需要一个发现经济要素、发现市场经济特点,根据实际运行情况进行相应的税收政策设计的过程。当前我国的税收政策在住房的取得、转让和保有环节的合理负担问题以及相应的税率设计问题方面,还有不完善之处。” 王保安说。

  他表示,针对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状况,目前在上海和重庆已经开始进行房产税的试点,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并且已经开征。下一阶段将加快税收政策的制定,抓紧总结两个城市的房产税试点经验,加快推进房产税的实施。

  建设目标将及时调整

  姜伟新表示,保障性住房建设合理工期在两年半左右,所以去年开工的590万套绝大部分会结转到今年来进行建设。也就是说,今年加上新开工的1000万套,实际上在建的保障性住房是1500万套左右。今年能够竣工投入使用的不低于300万套。

  他说,“十二五”提出了3600万套的建设目标,但这一目标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明年住建部准备对“十二五”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数量、质量进行中期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来确定3600万套原定的规划数是否要进行调整。

  正研究顶层设计问题

  姜伟新表示,关于解决我国城镇居民住房问题的整体思路目前仍在不断总结和完善,关于顶层设计,现在正由住建部牵头,会同其他有关部委进行研究。

  他透露,有关住房问题的顶层设计,考虑排名前列位的还是基本保障制度问题,大概包括保障的范围、方式、机制、目标和原则五个方面。

  具体来看:住房保障范围就是低收入和部分中等偏下收入、没有房子和住房困难的人群等;保障方式主要包括实物保障和货币补贴两种方式,这两年实物保障多一点,“十二五”末以后,逐步转到货币补贴为主;在保障机制上主要涉及投入机制和建设管理分配运营机制,这两方面正在不断完善;到“十二五”末,保障率达到户数的20%左右,到2020年,绝大多数城镇居民都能住到成套的符合文明、健康要求的房子当中。保障原则就是:满足基本住房需求,小户型、功能全、质量好。

  姜伟新:楼市限购不得已 正研究住房顶层设计X

  多措施保证分配公平

  在姜伟新看来,有关住房公平的问题主要分为两个层次:排名前列是保障率。第二是执行当中的个人财产的占有,也就是说会不会有人借这个机会谋取利益。姜伟新说,这方面做得还不够好,主要集中在如何解决可以出售的房子将来在销售上牟利的问题。

  据介绍,对此目前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经济适用住房为例,一是户型设计限定在60平方米以内,保证一般收入较高的家庭不会住那么小的房子。二是条件审查,必须是低收入,当然由于管理漏洞也出现了个别现象,即开着宝马去买经济适用房。三是政策上进行限定,经济适用房5年内不能上市,只能自住,5年后也只能卖给政府,以及80%~90%的土地收益必须由政府收回。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坦言,明年将会有大批的保障性住房进入到分配环节,因此这类由政府出资或主导建设的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公平问题已经摆在面前。目前看来,在保证公平公正的问题方面,立法层面的缺失是一个大的问题。

  齐骥表示,必须建立纠错机制,一旦发现有人骗租,通过不合法或者虚报信息的情况得到住房,就应发现一起纠正一起。为了严肃这个问题,目前主要的措施是排名前列清退,第二5年之内不再有申请的资格。我们希望,法规健全以后,处罚可以更严厉一些。此外,对公职人员的违规行为也应严加处理。

  财政部:资金来源可持续

  针对保障性住房的资金来源问题和可持续问题,财政部部长助理王保安表示,从目前来看,资金来源问题是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

  首先,在政策设计上是可持续的,有中期的目标,有近期的具体任务分解,有资金政策的具体保证。同时,11个品种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并不是政府全包,有不同的保障形式,实行差别化的支持政策。所以从资金渠道上、资金政策和安排上,并不是像社会议论的那样,1.3万亿政府压力过大,不能保障。

  王保安说,从优惠政策的设计上,包括土地出让金免收、10项税收的减免政策、政府性基金和行政性收费的免收政策,这些优惠政策的设计,也有利于引导市场主体和社会机构进入保障房领域。无论是财政政策、金融政策以及建设政策,体系均相对完整,可以保证安居工程的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

  姜伟新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发改委、财政部今年下了大功夫,到现在为止已经安排了1520多亿元。地方财政的投入也非常大。” 国土部:土地供应有保障

  就土地供应问题,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介绍说,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已经基本实现应保尽保。按照年初下达的任务,国土系统测算需要建设用地是41863公顷,按照各类房各种套型面积初步测算,到9月底,已经落实用地42614公顷,按测算总量算实现了102%,当然也有个别省、市、县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

  “今后四年,按照现在确定的还有26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任务,国土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切实保障好2600万套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供地,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但是按照现在每年供地的数量和新增建设用地的规模看,确保这一部分用地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贠小苏说。

  他表示,按照2600万套测算,各类房和套型面积都不变的前提下,大致需要150万亩土地。“从供地规模、计划安排上,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银监会:加强贷款风险管理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商业银行对保障房建设给予了积极审慎的支持。据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对公租房、廉租房和棚户区改造的三类保障性工程贷款余额已经达到了2672亿,比年初新增951亿元,远远高于全部的贷款增长速度,更高于商业房地产贷款的增长速度,这还不包括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土地储备贷款,也不包括银行信托资金进入安居工程的贷款。

  王兆星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加强跟踪调研,在满足保障安居工程贷款需要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贷款的风险管理。

  郭庆平说,在涉及银行贷款方面,大家非常关心可持续问题。这就涉及到可持续性的融资机制设计问题。未来将从两方面入手:排名前列,合格的政府融资平台应该继续运用,这种情况下能够多渠道筹集资金,也能够保证银行贷款及时收回本金;第二,对于公租房,在政策设计方面把贷款期限拉长,原则上不超过15年,期限长了,每年还款的份额就少,资金的运筹及安全将能得到保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