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规划局长解读10年后南宁 邕江南岸再造新南宁

2011-10-19 09:48:39 来源: 广西新闻网 作者:唐正芳

  《南宁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修订后)》(以下简称《总体规划》)近日获国务院原则同意。《总体规划》具体如何?提出哪些具体的设想?与老百姓有何关系?10月18日,南宁市规划局召开媒体说明会,局长封宁就相关问题做了通俗解读。 

  如何理解城市规模?

  《总体规划》的规划区是6559平方公里的范围,而城市建设用地只有300平方公里  

  解读:《总体规划》中提到要“合理控制城市规模”。如何理解这个概念?封宁说,通俗解释是建成区的人口和用地。它不包括在南宁短期逗留的流动人口,但包括城中村的农业人口。

  这里有几个概念要弄清楚。城市建成区=城市建设用地总和=中心城区(指设有街道办的区域);它不等于城区,城区指的是南宁市的6个城区,包括广大农村地区。规划区=6个城区的总和,但不等于城市建设用地总和。

  换言之,《总体规划》的规划区是6559平方公里的范围,而城市建设用地只有300平方公里。

  目前南宁现状建设用地约为215平方公里,到“300平方公里”还要发展85平方公里。前20年南宁城市建设用地大致为:2000年为100平方公里,2010年为200平方公里,每10年增加约10平方公里。  

  “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有何区别?

  人口在100万以上是特大城市,“超大城市”比特大城市还要大  

  解读:前不久,自治区政府通过有关决定,提出南宁、柳州将建设超大城市。“超大城市”在城市规划的文本未有提及,一般的提法是人口在10~20万之间的是小城市,人口在20~50万之间是中等城市,人口在50~100万之间是大城市,人口在100万以上是特大城市。

  “超大城市”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曾在2009年的《城市蓝皮书》发布会中提出的:截至2008年末,中国城镇化率达到45.7%,拥有6.07亿城镇人口,形成建制城市655座,其中百万人口以上特大城市118座,超大城市39座。从此可以理解,“超大城市”比“特大城市”还要大。

  打个比方说,五饭店目前是饭店等级中的等级,“超大城市”的提出,相当于提出了要建“超五饭店”。 

  南宁江南的发展有什么样的机遇?

  要在南岸再造一个新南宁,着重发展物流、加工等  

  解读:《总体规划》在空间布局上提出“一轴两翼”、“一江两岸”、“重点向南”,看似简单的几个词组,对于江南片区的发展前景来说意义非凡。  

  以前南宁的发展主要在江北。根据城市发展的需要,最终要把江南片区建成与江北一样,江南、江北比翼齐飞。届时邕江 (论坛)不再是城市的“边际线”,而是南宁的核心区。换言之,就是要在南岸再造一个新南宁。

  按照《总体规划》,江北是传统的中心区,生态敏感性较强,因此设定建设的标准也较高,将着重发展教育、旅游等,原来的工业企业将按无污染、清洁型的要求转变,这里将建成绿城一个标志性的区域,与高峰岭、大明山形成“绿色屏蔽”。

  规划为江南片区的环保设计了一定的容量,这里将以产业发展为主,着重发展物流、加工等,将与北部湾区域联动,形成一条产业发展带,有污染的企业将迁出南宁市区以外。之所以这样布局,“主要是不让产业牵制南宁成为绿城,但也不能因绿城而限制产业的发展”。 

  南宁的“多中心”是指什么?

  主要是以朝阳商圈为中心的旧城,埌东、凤岭片区,五象新区    

  解读:按照《总体规划》,南宁市中心城的发展模式是“一轴两带多中心”,这里的多中心主要是“三中心”,它们的功能各有侧重:以朝阳商圈为中心的旧城,以商业、金融、旅游服务为主导功能;埌东、凤岭以公办、商务和会展为主导功能,目前的商业配套也非常齐全;五象新区则以行政办公、体育休闲、文化娱乐为主导功能。  

  目前国内很多城市都是一个中心,这犹如“摊大饼”,有利有弊。南宁不一样,受地形地势的影响,分成了3个中心,这样的布局对城市发展有好处,但对目前的路网状况是一个冲击,因为凤岭片区、五象新区都在外环以外,这就要求各中心之间必须有高速路进行连接。

  《总体规划》对交通有何设想?

  埌东客运站或许挪“新窝”,将建“四横四纵”8条快速路穿梭于各中心

  解读:埌东客运站虽然面世不到10年,但大家已表示了担忧。是否要搬走,取决于另一个新建客运站的承载能力,那就是南宁火车东站,它将成为南宁的客运中心。它的“出生”将为埌东客运站分流部分客流。如果分流过后,埌东客运站能消受得了,将继续保留;如果仍消受不了,将另挪“新窝”——凤岭南、现状高速公路的边上,《总体规划》已预留了位置。  

  现状高速公路环周长80公里,围合面积400平方公里,里面有水系、山体、空地等,按照《总体规划》“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300平方公里以内”的要求,将会突破高速公路环。而环的西北、西南面都是山区。所以南宁市向东、向南扩张是主要方向。

  新拟定的高速公路环周长120公里,围合面积900平方公里,足够南宁市作为“北部湾经济区中心城市”发展的需要。外扩的高速公路环已进入全面动工阶段,估计两三年的时间即可建成。另外,航空、港口的相关规划、建设也已进入实际性阶段。  

  《总体规划》对于南宁市内的交通也有具体设想。目前南宁市东西跨度约40公里,南北跨度30公里。按照约800米设置一个红绿灯的惯例,从东到西要设置40多个红绿灯,至少要走1个小时。但如果是快速环道,由于不设红绿灯,按80公里/小时的速度,只要半小时即可到达。  

  作为特大城市,高速路必不可少,但也要适可而止,建多了也破坏城市原先的风貌。《总体规划》提出了将建“四横四纵”8条快速路,基本可以解决各中心之间的行路难问题。相信至规划期满,南宁的交通状况将大大好转。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