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企业家访南新走廊东盟国家 产业地产或有发展

2011-10-07 10:03:25 来源: 广西新闻网

  9月19~30日,在共青团广西区委、广西青年联合会等部门的组织下,中国青年企业家代表团一行78人,沿着南宁至新加坡经济走廊走访了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等多个东南亚国家。此次南新走廊行是一次财富交流合作之旅,在各个国家进行了投资考察和贸易洽谈,走访了当地的企业和经济园区,了解了当地的投资政策后,企业家们满载而归。 

  透过风景看商机

  沿途各个国家风光秀丽,风情迷人,可是企业家们的兴趣不在于此,他们揣着更重要的目的和任务——寻找商机。在此行的投资考察和经贸洽谈中,记者时时可以感受得到他们的迫切。

  9月20日上午,代表团一行考察了越南河内光明工业园区,这是越南国家投资发展集团创办的一个规模较大、较成熟的工业园区。考察完之后,越南方举办了一场交流会,企业家们层出不穷的问题让对方“应接不暇”。

  “工业园区的土地租金额度是多少?”“能否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电力充不充足?人力资源成本是多少?”企业家们纷纷举手提出自己最关注的问题,越南方一一作出了详尽的解答。转眼两个小时过去,企业家们都在抢话筒提问,没有停下的迹象,广西易旭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战兵说出了企业家们的心声:“大家平时都很忙,挤出十几天时间很不容易,我们希望能寻找到商机,不虚此行。”

  越南新嘉陵进出口及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凡聪也见识到了企业家们的迫切。作为在越南做了十几年生意的华商,他尽地主之谊邀请几名企业家晚饭后出来聚聚,结果也被这些企业家们抓住问个不停,一直谈到第二天凌晨2时,企业家们关注的问题都很有针对性,如当地的投资政策、行业走向、产业需求、税收政策等。

  广西南宁越中会展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凌峰是一个有心人,出发之前做了很多准备,光是名片就准备了300张,“现在已经发出去近200张”。此外,他每到一个国家,除了参观考察、参加贸易洽谈会之外还有“自选动作”——约见几名当地的企业家。他告诉记者,这些同行他之前都不认识,是提前在网上查到的,和他们见面主要目的是交朋友,顺便打探当地的市场,洽谈合作事宜。

  行程连轴转,收获也巨大

  凌峰的愿望达成了,此行帮他最终下定了进军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决定。他除了计划将缅甸的木制品引进中国,还准备将已经成熟的会展业务操作模式复制到缅甸。凌峰仿佛已经看到了未来的发展蓝图,“我回去后就马上立项,10月份准备再来缅甸做前期准备”。

  12天的行程很紧凑也很辛苦,可一圈下来企业家们满载而归。

  中国-东盟食品安全产业链基地加工配送中心负责人周义杰从事食品加工行业,他此行的目的很明确,想从东南亚国家进口大米、食用油。在中越青年企业家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他与两个规模较大的越南大豆油、大米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这一趟来得很值得!”周义杰介绍,如果合作成功,光是从越南进口大豆油,就可以为他的企业每年节省2000万元成本。而越南的大米也比国内便宜很多,加上越南离中国近,海运、陆运都比较方便,这里面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来自桂林的企业家何中方主要从事酒店业和农业加工项目,在听了老挝中国商会秘书姚勇的介绍后很兴奋。姚勇告诉他,老挝的农业大有文章可作, 这里土地肥沃,水资源相当丰富,只要把水利搞好,可以一年种3季。何中方已经有了投资计划,他想在这里从事农副产品种植和加工,将成品一部分销往国内,一部分销往欧美国家。 

  兴奋过后是理性判断

  此行的收获让企业家们精神振奋,可他们兴奋之余也保持着清醒。

  凌峰认为,南新走廊商机很多,但也有几个问题需要注意。部分东南亚国家法律不够健全,社会发展程度还不够高,当地企业家的合作意识还有待提高,如果操作不规范,就容易陷入陷阱,因此一定要事先确定规范的结算、价格等机制,才能更好地维护企业的利益。另外,他认为中国企业家进驻东盟国家,就要把的产品给他们,这样比较容易打响中国的品牌。如果只为了价格竞争,把的东西销往这些国家,而忽视产品的质量,则是一种杀鸡取卵的行为,不利于长期发展。

  来自浙江的翼昀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志斌已经在广西扶绥创办了一家电子制造企业,他想把业务开拓到东南亚地区。但在进行了考察之后他清醒认识到,像老挝、缅甸、柬埔寨这些相对落后的地区市场很大,可当地人的思维方式不一样,不同的国家也有特定的文化。企业家们必须要了解这些特点,来投资之前一定要经过深入考察,在很多细节上更是需要注意。

  中国青年企业家代表团团长、共青团广西区委副书记严霜告诉记者,为积极搭建中国与东盟青年企业家交流合作的平台,主办方特意举行了此次活动。她认为,企业家们考察了南新走廊沿线几个东南亚国家的投资环境和政治环境,对南新走廊这条跨国经济大动脉有了感性的认识,与东南亚各国的当地企业家进行了沟通洽谈并建立了良好的友谊,开启了合作的良好开端,“我们此行的目的达到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