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集体用地流转不得建商品房 土地经营须招拍挂

2011-09-25 10:31:14 来源: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赵燕华

  22日晚,广州市政府网站正式下发《广州市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提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可直接通过市场竞价出让使用权,但集体建设用地禁止开发房地产和住宅项目。同时,集体土地所有权人出让、出租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所取得的收益,五成以上要专项用于社会保障支出。

  建小产权房按违建论处

  《办法》指出,流转是在集体建设用地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以有偿方式发生转移、再转移,包括出让、出租、转让、转租、抵押等。但利用本村建设用地建设乡(镇)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用地、农村村民住宅用地的除外。

  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出租,需集体土地所有证、集体土地使用证等材料。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时,则要持有集体土地使用证以及取得原出让合同出让方同意再次流转的证明文件。

  《办法》还规定,集体建设用地用于商品房地产开发和住宅建设,或不按批准的用途使用的,将按照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相关规定进行查处。这意味着,建小产权房将按违建查处。

  2/3以上集体成员同意方可流转

  《办法》明确了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出租,要取得集体建设用地所有权人同意。集体经济组织应采取重大事项集体决议的方式,形成同意流转的书面证明材料。首先要发通告。列明流转形式、流转价格、竞买人要求、流转收益收取方式等基本情况。然后召开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会议或成员代表会议对流转基本事项进行表决,须取得本集体经济组织的2/3以上成员或者成员代表同意后进行公示。

  土地经营须“招拍挂”

  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出租的,还要向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的申请。取得集体用地,同样要经过“招拍挂”。

  按照《办法》,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应当在全市统一的交易平台进行。工业用地和商业、旅游、娱乐等经营性集体建设用地以及同一宗地有两个以上意向用地者的,应当在房地产交易登记机构以招标、拍卖或者挂牌方式公开出让、出租,并取得房地产交易登记机构出具的成交确认书或中标通知书。此外,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人延迟开发建设构成土地闲置的,在土地闲置期间,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不得转让、转租。

  超五成收益用于农村社保

  《办法》提出,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出让价格不得低于同区域、同类别国有土地使用权基准地价的30%。集体土地所有权人出让、出租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所取得的收益,其中50%以上当存入规定的银行专户,专项用于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社会保障支出。

  集体建设用地有偿使用收益扣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社会保障支出后,剩余部分的使用情况应当向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公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