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合作发展创未来 广西成深化泛珠合作重要推手

2011-09-23 10:00:39 来源: 广西新闻网 作者:罗猛

  9月22日上午召开的2011年泛珠三角区域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第六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以来工作推进情况的通报》。记者注意到,该《通报》在积极评价第六届泛珠大会以来各方合作成果的同时,多处肯定了广西参与和推动泛珠合作所取得的成绩,证明广西已成为深化泛珠合作的重要推手。

  《通报》指出,第六届泛珠大会以来,“9+2”各方紧紧围绕“合作发展、共创未来”主题,认真落实行政首长联席会议议定的事项和相互间达成的一系列合作协议,重点地区发展互动融合加深,重点领域合作务实推进,在促进互利共赢上取得了新的进展。

  交通能源合作不断加强。铁路建设方面,南广铁路、湘桂铁路等铁路建设加快,南昆铁路南宁至那厘段、那厘至百色段增建二线等项目初步设计获批,黄百铁路、合湛铁路、柳肇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高速公路建设方面,桂林至广州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泉州至南宁等高速公路加快建设。沿海港口建设方面,四川、湖南分别与广西签订合作协议,重点推进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临海工业园及港口合作等项目。内河航运建设方面,广西、广东开展西江黄金水道合作建设,大大提高西江航运干线的通航能力,使珠江成为我国第二大内河运输通道,红水河、右江、柳黔江等西南水运通道实现全线通航。广西正在规划和建设南宁、贵港、柳州、来宾、河池、贺州等一批港口。能源建设方面。贵州与广西合作建设的兴义电厂二期工程进展顺利。

  产业转移和合作有序对接。广西凭祥广东工业园等跨省区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广西钦州(湖南)临港产业园及专业配套码头合作建设进展顺利,香港华润集团在广西贺州投资的火电厂等项目均已开工建设。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共推“重走红军长征路”,四川、云南、贵州、广西共同打造“民族风情之旅”,广西、湖南共同举办“中国·大桂林旅游桂湘原生态风情节”,湘桂粤黔滇联手向海内外开展两广山水游、两广滨海游、香港-广西-越南等区域品牌宣传促销。江西、广西在海南建立了杂交水稻、杂交玉米和甘蔗杂交育种繁育制种基地。

  区域统一市场建设扎实推进。福建、广东、广西等沿海省区对内陆省份实施进出口货物跨省区直通放行制度,积极发展海陆、海铁、海空、河海等多种联运业务。广东、广西、四川、福建等省区进行了多起专利行政执法合作。

  人口计生服务管理合作形成新格局。广西举办了泛珠区域“十二五”人口计生公共政策和项目研讨会暨首届广西人口发展论坛,探讨泛珠“十二五”人口计生领域区域合作的重点和途径。

  对台交流合作取得新突破。广西连续三年由主要领导率团访台,举办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签署合作协议和备忘录。两岸业界成立海峡旅游景区大联盟 (论坛),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浙江6省区和台湾422家景区108家企业加盟。

  公共服务领域合作有力拓展。泛珠内地9省区签署了关于界河污染事件应急管理合作的协议,9省区应急管理合作联席会议秘书处印发实施了泛珠内地跨省区特别重大、重大矿山事故救援、道路交通突发事件、突发环境事件、突发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广西、贵州两省区积极开展跨省流域污染水防治工作,广西、广东两省区在交界区域联合开展以查处跨省界区域性环境问题为重点的专项执法督查工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