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闻一言:住房限购应上升为长期政策

2011-08-01 10:47:28 来源: 证券时报

  住建部官员日前称楼市限购令年内不取消,下半年政策放松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业内人士称三线城市限购名单或在8月底发布。

  自去年4月北京等43个城市先后实施住宅限购令以来,楼市调控出现了积极迹象。但必须看到,目前限购还是属于短期措施,随时有人想要取消它。必须承认,限购带有明显行政化色彩。不少人认为,在市场化的大环境下,限购令终归只能是楼市调控的权宜之计。各地纷纷出台了以户籍来划分限购对象的地方版细则,这使不少人对限购令的公平性产生了质疑。还有人认为,限购阻碍了中国城市化进程和造成购房人实际受到歧视。

  但限购令的可取之处也是明显的:一是在需求和供给不平衡的环境下,可以防止投机泛滥成灾,抑制住房价快速上涨的趋势;二是在住房本质属性被模糊之际,可以确保住房回归其居住的本性;三是有助于促进社会稳定,确保居民生活幸福感指数随着房价的逐步下降而出现回升。因此,限购令有必要将限购令从一项权宜性政策上升为一项楼市长期性政策。

  与高房价产生的挤出效应相比,限购对投机性购房产生的挤出效应是显而易见的。许多一线城市推出限购令之后,对房价、成交量和投机炒房都起了立竿见影的抑制效应,导致许多炒房客把目标转向二三线,导致了二三线房价有了大幅的上涨,从上半年房价上涨的70个大中城市来看,尽管国家楼市调控政策没有一丝丝的松动,但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超过了5%左右。这从一个侧面提醒我们,要将炒房之火扑灭,把炒房资本逼出房地产市场,需要在更大范围内,推行限购令,而不仅是选择那些房价涨得快的二三线城市,而且应该扩大到全国大中小城市。

  这种全面限购措施,一方面可以改变楼市调控被动“救火式”的格局哪里房价涨得快涨得凶,就对那里的住房进行限购的“头痛治头、脚痛治脚”式调控,确保调控主动可控。另一方面把全国大中小城市放在同一起跑线,减少因为限购造成的住房市场需求和供给所形成的失衡,平息楼市调控不均衡所造成的各种问题。

  在把限购上升为楼市调控长期策略的同时,要对限购制度进行不断完善和调整。我国房地产市场面临的问题,在于各种不同需求都在同一个市场中搏杀,购买力相对较弱的自主性需求受到排挤。因此让买得起房的居民能够通过商品房市场获得与自己购买力相匹配的住房,应该成为制定限购标准的出发点,可以对不同购买行为进行不同的限制,例如对于购房的,限购一定面积、一定总价以下的房源,并规定在一定期限内不得交易,这样既能够满足自住型住房的居住需求,又能够极大地压缩买卖房屋的获利空间,抑制投资和投机需求。

  楼市调控作为国家一项涉及民生的重大问题,住建部官员对“楼市限购令年内不取消”的表述,显然只是将限购令作为一项权宜之计,而没有把住房定位回归到居住本质属性上来,给炒房者预留了想象空间,也给公众增添了限购令解除后房价会不会出现报复性反弹的担忧。所以说,在现阶段,明确限购令在全国广泛推开,并将这项政策上升为长期政策甚至法律,十分必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