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多银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 观望渐浓

2011-07-14 11: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执行不断深入,商业银行逐渐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的多家商业银行发现,对于首套房贷利率,多数银行按照央行规定的同期限基准利率执行,个别中小银行原则上已经不再做房贷业务。目前仅在农行、中行、中信、华夏等少数几家银行还可以申请到首套房贷八五折优惠利率,而申请优惠利率并不容易,通常附带各种各样的条件。

  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监管部门暂时没有打算改变房贷现行的优惠政策。对于部分商业银行对优惠利率作出调整,他认为,这是商业银行根据风险定价作出的决策安排。监管部门只需要对首付比例、房贷利率的下限作出规定。在操作层面上,作为市场主体的银行应该发挥更大作用。

  专家认为,目前房贷利率已经创近3年来新高,这对于很多刚性需求的购房者来说,自然是一笔不小的利息负担。房贷业务收缩会让房地产市场成交更加清谈,购房人希望房价适当下降,来弥补利息增长的损失,从而加重了房地产市场的观望情绪。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在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地调查发现,在央行再度加息背景下,部分地区银行普遍上调房贷利率,个别银行甚至缩减、暂停房贷业务。这些举措将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何种影响、是否会挤压合理购房需求引人关注。

  利率创新高折扣多取消

  有消息称,监管机构此前通知商业银行将房贷优惠利率调整至下浮15%,而商业银行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对房贷业务作出适当的微调。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发现,现在北京多数银行已经取消了首套房贷的优惠利率,基本按照央行同期限的基准利率执行,即使房贷利率可以适当下浮,银行设置的条件也非常苛刻。

  在五大行中,工行和建行的首套房贷执行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限基准利率。工行业务人员明确告知,首套房贷利率完全没有下浮空间。“现在分行已经发文要求首套房贷按照基准利率执行,利率优惠没商量。”

  个别中小银行表示,现在原则上已不再做房贷业务,如果购买首套房的客户一定想在这儿贷款的话,首付至少需要三成,利率上调10%。

  银行内部人士表示,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现在银行卡得最严的就是房贷,从银行盈利的角度,未来取消优惠利率可能是大势所趋。

  对于打算最近出手的购房者,如果赶上优惠利率的“末班车”,可以省下一笔不小的利息支出。

  据测算,300万元左右的房屋总价款,按照首付三成申请贷款,如果利率从八五折优惠上调至基准利率,在30年还款期限内,购房者将多负担利息支出近50万元,相当于每月多支出1400多元。

  尤其是本次加息0.25个基点之后,5年期以上的基准利率突破7%的历史高位,达到7.05%。房贷利率已创最近3年来新高。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指出,多次加息将出现叠加效应,利率的上调效果将显现。

  “存够购房首付款已经相当吃力,如果每个月还得多增加几百元房贷,无疑会令我们举步维艰。是硬着头皮买还是选择观望,让不少准购房者相当纠结。对于刚性需求的住房者,房价没有下来,购房成本却加上去了,这无异于釜底抽薪。”正准备买房的小王表示,目前观望情绪渐浓,多数购房者不愿意急于出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