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南宁生活下一季 轻轨

2011-06-13 01:31:2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陈世明

  虽然尚未步入中国大城市俱乐部,但南宁堵城的架势十足,作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聚集效应使得这座城市的交通状况不断恶化。在公共交通不能强势主导城市出行方式的大环境下,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快速增加、优质公共交通网络不能及时建立、路网规划前瞻性不足等问题的逐渐叠加,南宁急需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

  轻轨作为城市轨道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对城市交通、城市商业格局优化以及城市房地产业的合理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南宁轻轨1号线的开工建设到2号线的积极推进,南宁正努力用轻轨为城市交通、商业格局、房地产业破局。

  南宁轻轨生活季:便利出行

  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张,城市原有的路网结构已无法满足正常的出行要求,即便增加公共汽车、出租车的运营总量也只能收获运营效率降低的结果。显然,这种结果将导致城市运行效率的较低。以民族大道为例,随着埌东、凤岭等居住区入住率的逐渐提升,民族大道,乃至南宁的交通压力将会大增,而受路网格局影响,传统的解决方案根本无法奏效。

  早前,网友“非洲熊猫”曾发帖对南宁轻轨建设建言:城市交通问题解决方案有多种,例如城市交通网络改造、继续发展公共汽车、地铁和轻轨等,但是从世界范围内和南宁市自身情况上看,城市交通网络改造困难且无法实际解决问题,继续发展公共汽车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挤问题。毫无疑问,轻轨是解决南宁市交通问题较佳方案。

  5月中旬,南宁市轨道交通2号线线路及站位方案审批完成,轻轨2号线的16个站点得以确定,南北走向的2号线南起玉洞北至西津。总共设置车站16座,其中地下车站13座(由石子塘站至安吉客运站),高架车站3座(玉洞站、金象站、西津站)。2号线全长约21.2公里。加上东西走向的轻轨1号线,规划中的南宁轨道交通已实现城市有效覆盖。

  轻轨之于南宁市民最直接的影响将是优化南宁的交通格局,快捷、安全、舒适的城市轻轨将有效拉近城市各个区域之间的距离,能够更便捷的融入城市的各个领域,提高南宁市民的出行效率。

  南宁轻轨生活季:畅享繁华

  长春是我国排名前列个拥有轻轨的城市,而轻轨也确实为这座城市带来了很多变化,无论是哪一方面这种变化几乎都是积极性而且具有明显促进作用的。长春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一位副总工程师曾说过这么一句话,“轻轨从某种意义上讲,可以引导城市的经济流向”。

  “引导城市的经济流向”,很大程度指的是轻轨对于城市商业格局的影响甚至是引导。南宁传统的商业格局在目前的城市承载能力以及交通便利程度的影响下很难发生根本性改变,也因此,所谓的城市副中心、副商业中心、新商业圈等概念难以真正从规划走向现实。

  但是轻轨却有可能改变这一切。首先,轻轨的出现会引领商业地产的跟随,一般而言,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商业地产的选址会考虑到轻轨的建设位置,因为轻轨沿线意味着无限的商机;其次,轻轨能够实现人口大批量的快速转移,原本受制于交通而形成的传统商业中心或许会因此而发生改变。因为轻轨将城市各个商业点之间的距离缩短了。

  以南北走向的轻轨2号线为例。随着轻轨的建成通车,轻轨本身将会对区域经济发展、区域配套跟进以及区域的成熟速度等形成良好的促进作用。于此同时,城市南北之间的往来成本也会大幅降低,在不久的将来,市民们便可乘坐轻轨往返于各个繁华的商场以及娱乐场所,再也不用向原本较高的出行成本妥协。

  南宁轻轨生活季:轻轨物业

  中国房地产协会曾发布一个数据:在影响房价的所有因素当中,以轻轨为代表的便利交通所占的比重达到0.31,这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而对于购房者而言,轻轨建设将带来的沿线楼盘非常便捷的出行条件具有极大的诱惑力,而轻轨相较其他交通工具能提高人民出行的速度。

  开发商们当然知道轻轨对房地产市场的意义。据不完全统计,凡是临近(哪怕事实上并不临近)轻轨站点的项目都会将轻轨作为营销的一个重要诉求加以宣传。因为轻轨的具体作用便是以站点作为中心,形成了城市资源的转换中心,因为站点本身具有很强的资源吸附能力,而这种转换就意味着巨大的价值。

  轻轨将加速南宁房地产格局的优化。轻轨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人们的置业观,因为轻轨能够快速的视线城市资源的共享,原本所谓的中心诉求或将弱化,而轻轨也会大幅提升非中心区板块楼盘的整体性价比优势。任何一个城市,轻轨沿线的地产保值增值的潜力都很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