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南宁将建5座立交桥 民主路铁路立交10月开工

2011-05-30 21:46:54 来源: 南国早报 作者:唐湘屏

  备受市民关注的南宁市民主园湖路口、中华园湖路口改造方案终于有了眉目。5月27日,南宁市规划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南宁市5座铁路立交桥的规划方案已经确定,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开工建设。其中,民主路铁路立交在今年10月开工,明年年底建成;中华园湖铁路立交也有望在今年年底开工,明年6月建成通车。5座立交建成后能较大缓解南宁市东西方向交通压力,解决中心城区向东、北方向的交通瓶颈问题,同时对茅桥片区、长堽岭片区的交通状况以及城市发展有着很大的提升。

  民主路铁路立交

  现状:

  提到民主园湖路口的交通状况,市民们都会摇头叹气。民主园湖路口右转、直行及左转车均混行在一起,车流量大,车辆通过路口的时间长,经常发生交通堵塞。而民主路与湘桂铁路交叉,火车通过道口时,需要将铁路封闭,造成民主路上的交通完全中断,对交通更是雪上加霜。交通拥堵给长堽岭片区5万居民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不便,同时也给铁路运输埋下安全隐患。
  规划方案:
  根据方案,改造后民主路与湘桂铁路形成分离式立交,湘桂铁路、柳南高铁以及一条规划中的东西向快速路(注:正在规划当中的东西快速路为城市快速路,将从西乡塘区的清川大道一直往东站延伸到凤岭南宁火车东站,并往外延伸到现在的高环,设计时速为60千米/小时。)通过跨框架桥跨越民主路,对民主路上的交通不再产生干扰。此外,工程还将对两条道路进行改造,其中民主园湖路口至扩建完的民主路将改造成40米宽(桥跨内一段为47米),双向六车道,望州南路经改造后宽度为25米。
  开工建设情况:
  民主路铁路立交给人的感觉,就是“千呼万唤难出来”,这次是动真格的吗?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项目建设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2002年,民主路铁路平交路口改造工程就被列入了南宁当年的城建计划,但由于近年来国家加强对铁路的建设,南宁市不断对铁路布局进行调整,导致民主路铁路立交迟迟未能“出世”。现在,南宁铁路枢纽总体方案已经确定,民主路铁路立交的规划方案也得以最终敲定。据了解,该项目共投入1.52亿元,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工作,计划今年10月底开工,明年底建成通车。
  中华-园湖立交
  现状:
  中华-园湖立交工程项目位于中华路、望州路及园湖北路交叉口,这个T形路口商业发达,临街商铺密集,道路沿线建筑物多,受限因素多,高峰时段交通拥挤、凌乱。此外,这里还与周边的唐山路、明秀路南一里等相连接。
  规划方案:
  方案设计望州路从铁路线(包含湘桂铁路、柳南高铁、南广高铁、南钦高铁4条铁路线)下穿过,形成简易立交,同时延长园湖北路与唐山路相接,并下穿湘桂铁路形成简易立交,望州路与园湖北路在交叉口形成十字平交,并将唐山路与明秀路南一里进行连接。
  该工程还将对望州路、园湖北路、唐山路、明秀路南一里延长线、望州路北二里等进行改造,其中望州路和园湖北路改造长度均为754米左右,道路标准宽度为40米,设计时速为40千米/小时。
  开工建设情况:
  受国家铁路建设规划调整的影响,中华-园湖立交方案之前也迟迟未能确定。当天确定下来的规划方案,项目总投资4.7亿元,计划年底开工建设,2013年6月建成通车。

  长湖-长堽立交
  现状:

  目前长湖路是断头路,在现在的湘桂铁路就戛然而止。市民在岭南家园一带向北走,只有经东葛路、园湖路再通过望州路才能实现,长堽岭区域到埌东则需绕行厢竹大道通过快环才能到达,这样大大增加了快速环路、东葛路、园湖路及望州路的交通压力。

  规划方案:

  工程以长湖路、长湖北延长线(规划中,起点为东葛长湖路口,终点为衡阳东路延长线,全长1804.6米,道路宽度为40米)为主线,东西快速路上跨长湖路,长湖路可通过匝道进出东西快速路。此外,长湖路下穿柳南高铁、南广铁路以及长堽路,且设有两条匝道与长堽路相接。
  该立交将实现东西快速路直行交通畅通无干扰,实现长湖路与长堽路的简易互通,并可通过正在规划中的沙江路直接通往金桥片区,大大缓解快环、东葛路、园湖路及望州路的交通。
  开工建设情况:
  据建设业主透露,该项目总投资4.83亿元,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开工,2013年6月建成通车。
  衡阳东路与厢竹大道立交
  现状:

  东沟岭片区目前还尚未有贯穿东西、南北的主干道建成通车。正在建设中的衡阳东路作为东西向主干道,与南北走向的厢竹大道相交,在这一节点建设立交,对推动东沟岭的交通和建设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规划方案:
  整个立交可以用几个字概括:壮观、美观、人性化。从规划图上记者看到,衡阳东路主车道(四车道)架高后上跨厢竹大道,机动车能快速从该道跨越厢竹大道;同时将桥梁两侧辅道及人行道与厢竹大道相接,设置各方向右转弯车道,利用长堽路立交和邕宾立交完成各方向左转交通,解决了衡阳东路与厢竹大道的交通转换。
  此外,方案设计还贯穿“以人为本”及“环保”理念:桥上设置非机动车坡道桥,连接下层道路非机动车道,这样非机动车也可顺利跨越厢竹大道;同时,下层道路空间充分利用空地,进行绿化。
  开工建设情况:
  该项目总投资1.43亿元,计划明年1月份开工,2013年1月建成通车。
  长堽路-厢竹大道立交
  现状:

  规划中的立交位于兴宁区与青秀区交界处,是城市主干路长堽路与城市快速路厢竹大道的节点。长堽路是分担东葛路及民族大道交通压力的重要道路,是中心城区将来连接凤岭片区南宁铁路枢纽东站的主要通道之一,因此该项目的建设非常重要。
  规划方案:
  长堽路-厢竹大道立交看上去像变形的苜蓿叶,外观很漂亮。长堽路从厢竹大道上面跨过,为了解决长堽路与厢竹大道的相互通行,在两相交道路的4个象限分别设置了4条双向行驶的匝道。
  开工建设情况:
  该项目投资2.49亿元,计划今年年底开工,2013年6月建成通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