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搜狐焦点网 > 南宁新房 > 新闻中心

南宁“高楼梦“:高楼是城市缩影 发展不止高度不停

2010-05-13 14:50:22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南宁,一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与世界上大多数城市发展的历程一样,此时此刻的南宁,正经历着长大、长高的巨变过程。从不断更迭的“南宁高度”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了数十年来,南宁在孜孜不倦地向上发展的蓬勃动力。

  难道不是吗?80年前,“南宁高度”只有16米,20年前,“南宁高度”首度超过百米,2006年,“南宁高度”已达276米,如今,超300米的“南宁新高度”正呼之欲出。

  高楼增高史 城市发展史

  高楼发展是一个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此言不虚。

  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南宁只是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小城市,当时四五层高的楼房,而能代表“南宁高度”的,是1930年前后的金山酒家,大楼里设有舞厅、餐厅和客房,是解放前南宁达官显贵经常出入的繁华之地,而其高度也不过16米。

  40多年之后,即1973年,邕江宾馆临江而立,以43.5米的高度,一度傲视南宁众建筑。

  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起,广西排名前列路民族大道几乎就成了“南宁高度”争夺战的主战场。1987 年,广西广播电视中心大楼建成,楼高99.5 米;1991 年,南宁电信大楼,突破百米(含天线塔),以124米的高度书写了广西排名前列高楼史的新篇章。

  其间,南宁高度的大本营,曾一度易主至民主路。当时,正处于城市发展中心区域(按当时行政区划,该区域位于新城区)的民主路,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尤其在1993年广西电力大厦在这条街道上剪彩落成时,138.30米的南宁新高度,又毫无悬念地获得了全广西人的高度关注。

  埌东高度 凸显南宁速度

  提及“南宁高度”,“埌东高度”是不可忽视的。

  随着埌东新区开发浪潮的热火朝天,南宁的高楼比高正式进入了“埌东时代”。尤其在世纪更迭之际,30层以上的高楼一栋接着一栋,几乎分不清谁是“大哥大”,投资大厦、埌东大厦、发展大厦、农行大厦 这群雄角逐的局面,直到高159米、共33层的南宁第二长途电信枢纽楼落成才见了分晓。

  但在2006年,高楼记录再次被改写,高度达276米共58层的地王国际商会中心又傲然屹立于在五象广场

  “南宁高度”,从16米提升到近50米,花了40多年,从50米攀升到150米,花费了近30年,而当高楼进入“埌东时代”后,“南宁高度”飞速提升到250米,只是用了区区数年时间。

  市民笑言,南宁发展看青秀,青秀发展看埌东,仅从高楼“增高史”看,“埌东速度”作为“南宁速度”的代言者,确实言之有物,实至名归。

  如今,超300米的建筑已经在埌东金浦路开工建设,可以畅想的是,从200米突破到超300米,“南宁新高度”已指日可待。

  发展不止 高度不停

  城市发展,高楼先行。埌东如此,凤岭如此,江南亦如此。

  在刚刚过去的房博会上,江南新地标“南宁塔”这座超高层,以“江南新高度”及上万张的实名投票的热情,把“空港新区”发展蓝图置于人们眼前,让江南区全力追赶埌东的豪情再度激发。

  事实上,埌东新区已经成为南宁东部的城市新中心,这里人潮涌动、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乃至消费购买力,已有与广西排名前列商圈 兴宁朝阳商圈一较高下的底气。而这一切的可喜变化,与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聚人气、汇商机,不无关系。

  与此同时,在正在打造中的凤岭城市新中心,核心区域如中国-东盟国际商务区,短短两三年时间,这里已经平地矗立起了上百栋高楼大厦,其中地标性建筑 超200米的中国-东盟国际商贸物流中心综合办公大楼及金融交易中心已经破土动工,可以想象,当不久的将来各行各业的白领金领精英乃至国外企业界职业经理人,在这些高楼大厦里进进出出之际,又是何等的繁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