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跨秦淮新河大桥建好通不了 协调一年难点仍未解决

2017-11-19 09:51:3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跨秦淮新河大桥连接着河西南部。

最后500多米道路还是一片荒地,没有动工迹象。

“投资数亿的桥终于修好了,可眼前的路怎么一直不通啊?”跨秦淮新河大桥终于建好了,直通河西南部地区,但如今它成了一道风景孤零零地矗立着,就是差几百米到不了河西。这成了秦淮新河南岸居民的一处“心病”。扬子晚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居民郁闷 说好的6月通车,怎么没有下文了?

短期内没有地铁线能到家门口,仅有公交线路不合理且运行时间长,开车走绕城高速进城经常堵……对于雨花台区西南片区,特别是板桥新城的居民而言,没有一个快捷畅通的进城快速路,一直是几十万百姓的“心病”。对于他们而言,2015年启动的中兴路北延跨秦淮新河大桥项目,无疑是“及时雨”。规划的蓝图很诱人,中兴路北延南侧连接龙藏大道,北与河西新城淮河路(龙王大街)相连,将成为板桥新城至河西的一条快速通道。届时,如果选择开车出发,从板桥到河西的时长将控制在10分钟以内。

这座大桥也成为了板桥居民经常热议的话题。在市民郭先生看来,这座大桥对于板桥地区的公共交通意义重大,“如果这一通道打通后,板桥和河西就可开通快速公交,可以弥补这一地区的公共交通短板。”“从去年开始,就盼望这座跨秦淮新河的大桥能够通车了,这样到河西又多了一个选择。”家住板桥新城的李先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走宁马高速经常堵车,而另外一条路走大胜关桥,则有点绕。这一新建的中兴路北延工程,给经常堵在路上的他一个全新选择。

“我研究了地图,一脚油门,经过这座桥,就直接到达河西南地区,非常方便。”李先生原本欣喜的期待却遭遇了一盆“冷水”。“之前政府承诺说今年上半年6月份能通车,后来说9月底……眼看桥造好了,但如今何时开通却没有个准信,最坏的消息也传来了,短期内不会通了……”

现场探访:跨秦淮新河大桥好了,河西的路还荒着

扬子晚报记者昨日来到雨花台区天保站,从这里找到中兴路北延的通道,虽然施工围挡还没有全部拆除,但这一区域的工程已经完工,骑着自行车可以来到跨秦淮新河大桥上。

站在大桥上,河西南部的林立高楼就在眼前,但横亘其间的是一段几百米的荒地,没有任何施工迹象。“就是这最后的几百米,把这座桥的去路挡住了”,现场施工人员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大桥已经修好一个多月了,“桥早就可以用了,但河西的路不修,就一直没有开通,我们是来修因为沉降而破损的地砖,”他感慨道:“如果当时整条路一起搞,肯定早就开通了,如今桥归桥,路归路,一座桥横跨两个区。只有这样半拉子的先放着了。”

这座跨秦淮新河大桥的主体颜色是“中国红”,与远处的奥体中心的颜色一致。当初设计方案中就寓意着雨花经济开发区与河西地区经济共同起飞发展,但如今这抹红色却有点“尴尬”了。

记者了解到,这一工程总投资约4.35亿元,道路定位城市主干路,全长2190米,其中跨秦淮新河大桥总长630米,桥面宽38.5米,为双向6车道,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道。根据此前的规划,这一通道的秦淮新河南侧道路宽50米,北侧道路宽70米,双向6车道。如今河另一侧的道路却没有丝毫动工迹象。

背后缘由:这550米道路结构可能影响地铁安全

“宁马高速拓宽工程将严重影响板桥新城居民的出行,希望该桥(跨秦淮新河大桥)能尽快建成,缓解板桥人的出行。” 板桥居民就迫不及待地期待着它的竣工,多位市民焦急地多番向雨花台区询问这一进度。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11月份,雨花台区政府就发布了消息。该区网络发言人介绍, 中兴路北延跨秦淮新河大桥工程,南起雨花经济开发区三桥连接线下穿涵洞,跨秦淮新河,连接河西南部,道路全长2190米,其中跨秦淮新河大桥总长630米。按计划,2016年年底工程主体完工,2017年初进行附属设施施工,预计2017年6月底竣工通车。

不过到了今年6月份,眼看着开通日期就要到了,整个情况就有了戏剧性的变化。在回应市民询问时,雨花台区政府网络发言人表示,该道路正式通车仍需向北打通对接龙王大街的道路,该段道路由南京河西新城区开发建设管委会负责建设,具体工程建设进度请向南京河西新城区开发建设管委会咨询。由于河西段未建,本项目不满足开放交通条件。

河西不修路,让跨秦淮新河大桥成了“摆设”?对此,河西管委会网络发言人回应称,河西南部地区淮河路(龙王大街)道路工程北起扬子江大道,南接中兴路大桥。为配合地铁宁和城际施工,该委暂缓实施了该道路高庙路至中兴路大桥段(约550米),其他路段已于2014年12月建成交付。

2016下半年,南京地铁宁和城际线路施工完成,该委再次开工建设河西南部地区淮河路(龙王大街)南延道路工程(高庙路至中兴路大桥段),于2017年1月完成施工招标,准备进场施工,但有关部门认为道路结构对地铁隧道安全存在不利影响。

记者调查

协调了一年了,“难点”还没解决

是不是到了今年,有关部门才意识到这最后几百米的问题?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其实这一工程的“难点”早已暴露。去年上半年,城建和交通部门负责人就多次现场调研,强调工程进度要求加快,特别是道路施工要多投入人力物力。工程工期明确2017年年底不动摇,可能会影响工程进度的事宜应早上报,早解决。

扬子晚报记者从南京市政府获悉,中兴路北延跨秦淮新河大桥工程被列为南京市政府重大项目之一。早在去年的7月份重大项目推进会上,相关领导就对工程进展提出明确要求:要顺利推进项目的各项工作,对于有困难的地方,各政府部门要齐心协力协调。对于需要协调的事宜,由交通局联合规划、国土、地铁等部门一起配合推进。然而,这一难点如今协调了一年多还是没有解决,成为跨秦淮新河大桥通车的“拦路虎”。

较新进展

500米道路要改成桥了,短期难通车

如今这一难点如何解决?河西管委会在回应网友关切时介绍,为确保万无一失,南京市领导以及市建委多次召开协调会专题研究,准备把淮河路(龙王大街)南延道路(螺塘街至中兴路大桥段)结构方案改为桥梁方案。目前,河西管委会已将该路段调整为桥梁方案的有关问题报经市政府同意,正在全面开展项目的变更立项、设计、招标等前期工作,并将加快推进项目的后续建设。

扬子晚报记者随后从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这一项目还没有进入招标程序,这一快速通道的开通则是遥遥无期。“可以肯定的说,今年肯定通不了了,别看这段路虽然短,但建设有一个很长的周期。”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更多堵心事

“肠梗阻”路段还不少

是不是河西南这一段路修好,这条连接板桥和河西地区的主干道就可以全线贯通了?扬子晚报记者在实地走访调查时发现,要让这条规划中的快速通道发挥作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不光在河西这边,就是在南岸的雨花台区域内,也还有不少“肠梗阻”路段。雨花台区内的龙藏大道自身也是问题不少。 “我们这里的路很快就通了,月底就能铺好路面了,但南面的还没动呢。”在宁和城际线天保站,现场施工人员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该站周边的道路是由他们负责恢复路面,但南侧路是归雨花经济开发区修,还没有动静。记者在现场看到,天保站南侧道路也还是一片被围挡的荒地,没有动工迹象。

要想让这座投资数亿的跨秦淮新河大桥真正发挥作用,让中兴路北延工程真正成为雨花台区和建邺区无缝对接的快速路,在秦淮新河两边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对于这条尴尬的大桥,扬子晚报将继续关注。

来源:扬子晚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颐和缦山

颐和缦山

30000元/㎡

栖霞

查看详情
金陵中心

金陵中心

47100元/㎡

秦淮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