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地铁5号线修改方案终获通过 要求“超常规防护”

2017-11-17 09:35:5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南京地铁5号线工程的方案审批并非一帆风顺。7月份紫金山新闻曾报道,考虑到地铁对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旧址有影响,国家文物局暂不同意该方案。 然而11月16日,5号线迎来一个重要好消息!5号线修改方案重新上报,国家文物局已经原则同意该项目,时隔4个月,5号线的方案波折终于尘埃落定。

4个月前:需要调整和进一步论证

上海商业储蓄银行南京分行旧址位于夫子庙景区北入口牌坊斜对面。上海商业储蓄银行1915年在上海成立,1917年在南京下关设办事处;1921年7月改为南京分行,后迁到建康路营业。2011年底,它被公布为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它还是“南京重要近现代建筑”。

7月4日,国家文物局在发给江苏省文物局的《关于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旧址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内南京地铁5号线工程方案意见的函》里表示,因5号线工程经过了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旧址保护范围,考虑到对文物的影响,方案需要调整和进一步论证。

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旧址。

较新消息:原则同意该方案

方案经过修改以后,在11月16日较新回复的意见里,国家文物局明确表示原则同意该方案,同时对方案提出了几点修改完善意见,比如:“采取超常规防护措施,防止施工过程中的地面沉降和振动对文物建筑产生影响。”国家文物局多次提到要“消除施工中影响文物安全的隐患”、“确保文物建筑安全”。

此外,10月11日,紫金山新闻也关注到,5号线下穿挹江门的方案和东水关—月牙湖段的方案通过了国家文物局的批准。同时,该局建议补充针对挹江门建筑基础的考古勘探数据,尽可能增大埋深、扩大与文物本体的空间距离,优化风险防控预案,以确保文物建筑的安全。

地铁5号线周边文保单位扎堆

5号线全长37.4km,沿线经过鼓楼、秦淮、江宁,设车站30座,均为地下站,其中有14个换乘站,是南京地铁线网中的“换乘王”。而5号线规划线路周边200米范围内的文物保护单位一共有183处。项目影响地上高级、省市区级地上文保单位共25处。据悉,5号线路线涉及20余处文物保护单位,隧道下穿明城墙、国民政府较高法院旧址、秦淮河洪水调蓄区、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等管控区。5号线沿线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因沿线文物保护单位较多,所以方案设计极为谨慎。

来源:紫金山

购房管家一对一免费服务以上热盘 点击查看更多详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博雅和著

保利博雅和著

56363元/㎡

秦淮

查看详情
伟星时代悦峰

伟星时代悦峰

41958元/㎡

雨花台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