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这些黑臭的古河道又美回来了

2017-10-22 09:28:5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日,玄武区黑臭河道整治工作传来好消息,内秦淮河北段,玉带河、清溪河、珍珠河等在内的18条黑臭河道的整治已完成工程实体验收工作,成功摘掉了“黑臭河”的帽子,仅有孝陵卫东沟1条也确保10月份完成工程验收,这样,该区将在10月份提前完成全部19条黑臭河道整治任务。  “河内碧水清波,河岸人文汇聚”,市民纷纷点赞:“这些黑臭的古河道又美回来了。”  “以前经过这里都是捂着鼻子跑过去,现在我们每天吃过饭都会来散步,有时候乘车回家,还特意提前一站下车,沿着河边走回家。”今年7月份以来,家住裕德里小区的老陈师傅成了珠江路沿线,内秦淮河北段的常客。“我们平时能活动的地方不多,马路上的灰又多,这边河道整治了以后,让我们总算在家门口有了个休闲的地方,不少人在这边跳跳舞,打打牌,比以前热闹多了。”  这条全长2150米的内秦淮河北段已静静流淌了2000多年。自明代起,这里两岸人文兴盛、交通繁忙,逐渐演变成了城市内河。  时至近代,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沿岸人居密度逐年提升,周边环境脏乱、道路不通,居民“背水而居”,曾经贯穿城市核心区的“水动脉”繁荣不再。但今年7月以来,这条沉淀了无数历史的古河道又恢复了往昔的明丽。从中山桥到竺桥的2000多米的河道沿线,两岸的违建、垃圾和小商贩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楼房统一清爽的外墙和厚实的大理石地砖。河岸上下都种上了绿植,清风徐来,还带有一丝清香。  “玄武区内,由住建部、环保部两部委重点挂牌督办黑臭河道3条,内秦淮河北段就是其中一条。”玄武区水务局副局长李明辉介绍说,河道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玄武区在“截、清、修、引、管”几个方面同时发力,对内秦淮河北段河水进行除污清淤。  在源头上,首先对16处河道排污口控源截污,并将汇水区范围内10家重点排水户全部办理排水许可。在河道内,清除河道淤泥垃圾约两万立方米,新建引水补水回流管道,从浮桥引水至通贤桥,促进局部水循环。  通过综合整治,包括内秦淮河北段、友谊河、唐家山沟在内的18条黑臭河全部进入“非黑臭”序列,其中还包含多条古河道,如玉带河、清溪河、南十里长沟(玄武段)、珍珠河、西北护城河等。  “不仅是这18条河道脱离了黑臭,今年需要完成黑臭治理的第19条河,孝陵卫东沟也是要在今年10月完成工程验收的,也就是说,截止到这个月,玄武区将全面完成黑臭河的整治工作。”玄武区水务局副局长李明辉介绍道。    

来源:金陵晚报

购房管家一对一免费服务以上热盘 点击查看更多详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秦淮金茂府

秦淮金茂府

57036元/㎡

秦淮

查看详情
悦著九章

悦著九章

45600元/㎡

江宁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