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租售同权!这些城市倚天剑已出鞘!南京将……

2017-08-15 08:53:2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租售同权,犹如楼市蜜饯,给不少人打上连环鸡血,近来,中央频提“长效机制”,租赁这剂猛药看来是长效机制核心药引之一。

从广州宣布租购同权,只要有户口,承租人子女和学区房子女通通就近入学,似乎各地都在争相推动租赁市场。

一个一个风暴袭来,反复证实一个预言:当房产回归居住属性,消费的价值就会重新凸显——谁说租的房子不能结婚?谁说房子一定要买?谁说我们一定要为买一个蜗居而放弃其他美好?

这些城市正在大步迈进

一个一个信号发出,反复传达一个声音:楼市正逐渐向租购并举的二元格局迈进。各地政策、各种形式发发声,多到让你眼花缭乱,近期,你们一定被这些消息刷屏了:

1、上海张江升级为城区,新增住宅九成以上用于租赁

根据规划,科学城内部将通过增加住宅满足就业人口居住需求,新增住宅建筑面积约920万方,其中890万用于租赁住宅。

2、杭州房管局与阿里巴巴携手,建全国排名前列智慧住房租赁平台

8月9日,在杭州市政府主导下,房管局和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创新业务事业部、蚂蚁金服集团旗下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将建全国排名前列智慧住房租赁平台。

3、深圳有望成为国内排名前列个“住房公有制”城市

8月9日,深圳住建局《关于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流出。较大看点在于:政府主导+国企实施+公共住房,本次棚户改造后释放的所有房源,无论建设、上市、分配等供应环节,都将由国家主导完成。

4、济南市有序放开租赁住房落户限制

除济南市主、副城市中心主要所在区域的优化落户范围外,凡符合迁入条件,在济南其他城区、镇区(含街道)居住就业及创业人员,可在经过当地房管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的租赁住房处落户。

5、雄安500万人口实行单位制住房 建议取消户籍制

社科院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课题组在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建议,雄安新区初始人口规模在100万人左右,远期控制在500万人左右。报告另外建议,在雄安新区起步区取消户籍,实施真正的居住证制度。

6、合肥政府亲赴佛山调研取经 推动试点工作

合肥政府亲赴佛山调研取经,近期将研究完善政策措施,推动试点工作。

7、成都:允许以5年前价格买房 推共有产权房

租住由政府提供的人才公寓满5年后可申请按入住时的市场价格购买。

8、北京宣布:北京自住房拟变为共有产权房

简单来说,就是一套房子,政府和购房人各持有一定比例的产权,那么购房人在购买时就可以支付较少的房款,买下一套自住的房屋。

而且,共有产权住房用地会在年度土地利用计划及土地供应计划中单独列出、优先供应,其中,满足在本区工作的非本市户籍家庭住房需求的房源应不少于30%。

我们稍微回顾一下此前的几条线索:

上个月住建部联合九部委发出《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提出多项举措,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点名12个城市进行试点;

住建部明确表示“租购同权”将纳入立法,广州、武汉、山东省接连提出了“租购同权”的政策要求;

上海高调打响只租不售模式……

屠龙刀已经拉开,倚天剑已经出鞘!

可以预见,这些试点城市的政策,哪一项行之有效,哪一项就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并上升为长效机制固定下来!

长效机制来得比想象中还要快,从租售并举、租售同权、共有产权、租久可原价买等措施来看,长效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很多过去没有的新措施都会出来,来代替过去那套体系。

长效机制治疗链条,到了得出山的时机了。

长效机制治疗链条▼

除了买房你还有很多选择,梯度消费:

给刚刚进入城市的人群让他们有落脚之地——长租公寓,盘活现有的公寓市场;

为了吸纳中高级人才快速进入城市——人才公寓,拿地阶段就做出规划;

对于已经有一定居住年限的新城市人——共有产权住宅、保障住房,北京占比达30%;

南京为租售并举做了啥?

而南京,租购并举的政策利器,挥舞得是越来越虎虎生风,今年这5件大事,成为风向标:

2月,住房保障“十三五”规划出炉

在这份南京楼市未来5年的发展纲要中,多次提出“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

——“建、购、租”相结合

可从市场上直接购买或长期租赁普通商品住房、二手房用作保障性住房。新建公共租赁住房以小户型为主,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以内。……

——规范发展租赁市场

到2020年底,南京将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市场规则明晰、政府监管有力、权益保障充分的住房租赁市场。

鼓励成立住房租赁企业,通过租赁、购买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房源,实施专业化和市场化运作。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持有、运营租赁住房。

支持和规范个人出租住房,个人出租房屋实行免费登记、备案制度。扩展租赁房源,鼓励发展租赁地产。引导住房租赁消费,落实国家支持住房租赁消费的优惠政策措施。

完善住房租赁法律法规,修订《南京市住房租赁管理办法》。健全住房租赁企业、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信用管理制度,完善住房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有序推进房屋租赁合同网上登记备案。

5月,南京被省住建厅定位租房试点城市

5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关于开展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的通知,为大力发展江苏省住房租赁市场,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决定选择南京、苏州等6个城市开展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

7月,人才安居办法实施

7月1日起《南京市人才安居办法(试行)》实施。目前已有2437家企业通过查验,预计较快10月初即可拿到首批租赁补贴。

今年南京不再集中在一个片区建设保障房,而是每个区都有保障房开工任务,南京市将通过购、租、补三种方式进行住房保障。

7月,南京搭建租售并举平台

7月底有消息传出,南京搭建房地产经纪行业信用管理平台,以规范当地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从业人员行为。该协会负责人表示,房地产经纪机构将在“租售并举”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批品牌经纪企业应会涉足长租公寓领域。

8月,市长领衔,审议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

8月12日下午,市长缪瑞林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

会议上提出,要聚焦工作重点,围绕培育租赁市场主体、建设交易服务监管平台、拓宽租赁住房筹集渠道、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管、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等五大任务,加快建立市场体系健全、市场规则明晰、政府监管有力、权益保障充分的住房租赁市场。

南京租赁市场思考

新华社一篇报道饶有趣味,要实现“房住不炒”还须配套政策:

(1)金融上掐断:房贷利率上浮,开发贷严格审核,相信等房贷的你已经焦虑不堪了。

(2)财税上降低增值:房产增值部分收税,现在还没出来,但是喊了很多年的房产税可能是之一。

放在长效机制的大背景下,调控两条路:压住房价,多向供应:

但本来就稀缺的优质教育资源如何分配,房价房租会不会上涨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打开除了买房之外其他世界的大门的新钥匙,这些市场可能会泉涌般火爆起来。

1、南京的公寓市场

南京公寓市场库存量不小,但推动去库存,仅靠“租售同权”四个字却是不够的,还需要一系列政策来扶持。

看看邻省安徽的行动,两会期间,相关部门表示,安徽即将出台《推进非住宅商品房库存去化的意见》,有望允许公积金购买自住商住公寓或酒店式公寓。

南京会不会再出重磅政策?一切,仍有待观察。

2、南京的租房市场

有人说,租房如果细细品味,也许能出一本书,个中心酸独自品味。房价高企的今天,无论是主流亦或是无奈,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租赁市场。

不得不正视现实国情:你会不会卖掉少有住房,重新过起租房生活?中国人对产权的执念是基于安全感的极度缺乏。

华侨路不动产档案馆门前开购房证明的人又排起了长龙……如果有一天,买房的人真的骤降,那说明租赁市场才能彻底扭转吧?

如果不真正实现租购平权,从制度上落实租房的权利,那么中国人的观念就很难发生根本改变,租房只会沦为美好愿景。

最后,想说句,食堂馒头管够,但想吃红烧排骨、油焖大虾,你得自己单点啊,想过的更好,还是要money talks。

部分内容来源自:暴财经、米宅米宅、南京日报

购房管家一对一免费服务以上热盘 点击查看更多详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博雅和著

保利博雅和著

56363元/㎡

秦淮

查看详情
伟星时代悦峰

伟星时代悦峰

41958元/㎡

雨花台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