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济公原来是他 弘阳山卿《宝华山号》即将面世

2017-07-27 17:26:5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1985年的电视剧《济公》,是很多人心目中与《西游记》并列的儿时回忆,一首“鞋儿破、帽儿破”,让一个民间传奇的高僧一下子变得妇孺皆知,这就是被人们称之为“活佛”的济公。不论小说还是电视剧,《济公》与《西游记》一样原本是文艺作品,然而,你可能没有想到,济公的原型与南京、与宝华山有着多深的渊源。

“济公”者,“志公”也

济公的原型,就是南北朝时期金陵的高僧宝志“济公”者,实“志公”也。时至今日,知道宝志和尚的南京人或许不多,然而宝志和尚留在南京的印迹和故事至今历历在目:灵谷寺往西北走200多米就是宝公塔,据说当年明太祖朱元璋因建造明孝陵毁坟无数,唯独将宝公塔很尊敬从独龙阜一带迁移至此;宝公塔南边有一大名鼎鼎的【三绝碑】,因碑上刻有唐代画家吴道子所绘宝志像、大诗人李白所作的宝志像赞、由唐代著名书法家颜真卿书写而得名——如此文化盛况在一块碑上同时出现,足以展示宝志和尚在历史上的地位。

宝志画像

宝华山结茅草为庵

如你所想,既然是济公活佛的原型,宝志和尚一定非寻常人也。宝志7岁出家,虔诚禅业50多年,为释门名僧,大诗人李白尊宝志为“独行绝侣”。清朝时,南京大报恩寺塔中发现一只铁匣,匣内藏有《宝志说戒图》,坛高三阶,宝志踞上座,这比唐高宗麟德二年(665年)终南山道宣大和尚开设戒坛早130多年。

宝华山原名花山,因盛夏时黄花满山而得名,因古时“花”和“华”通用,亦称华山。当年宝志和尚在南京城东,看见华山层峦叠嶂、逶迤环绕、状若莲花,宛如花蕊,高踞群山之中,于是心念一动,登山结茅草为庵,设坛传经授道,致使此山名大振。宝志圆寂后,为纪念这位开山祖师,改称华山为宝华山。从此宝华山为世人所知并流传至今,成为律宗排名前列名山,这也算是宝志和尚身后的一种传承不断吧!

听山卿讲述山的故事

弘阳山卿,背倚宝华山南麓,冠山构筑独栋、叠拼别墅,一墅一院。选址于古木森然的公园,周围遍布森林、草坡和原野,紧邻山中湖景,碧波如洗,更显山色滟涟。别墅建于此,山环水抱,绿带环腰,藏风聚气,无愧于上风上水之地。人居其中,与森林共呼吸,与山水赏四季,天然是一幅“仁者乐山,笃好林薮”的生活画卷。

建在宝华山上的别墅,铭刻山的故事,传承山的传奇。南京排名前列寻山梦墅作品《宝华山号》即将面世,静请期待。

VIP专线:400-099-0099转61357

展厅地址:地铁2号线钟灵街站 森林摩尔商业街区南门

项目地址:句容宝华山南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仁恒城市星瀚

仁恒城市星瀚

价格待定

浦口

查看详情
金基瞻月府

金基瞻月府

66287元/㎡

秦淮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