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共享单车怎么管?南京版意见来了

2017-07-21 09:21:39 来源: 新华网-现代快报

共享单车进入南京,方便了市民的同时,也带来乱停乱放、影响交通秩序等问题。7月20日,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南京市公安局、南京市城市管理局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引导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意见(试行)》(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南京将对共享单车实行市场配置、属地管理、社会共治等管理,暂不发展电动自行车。今后,用户使用共享单车需要实名,不能加装儿童座椅,12岁以下儿童不能用车,乱停乱放、故意破坏共享单车等纳入个人信用等。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 蔡梦莹

这些热点问题有了答案

谁来管?

政府部门各司其职

南京3月份就发布了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进行了广泛的意见征集,但由于迟迟没有正式出台,在市级层面上,一直没有有力的管理举措。

根据“意见”,今后共享单车管理部门有了“领头羊”。南京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牵头管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并会同相关部门制定经营服务综合评价指标,定期向社会发布评价结果。

其他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责依法实施监督管理。市规划部门负责完善慢行交通系统规划;市城市管理部门负责停车秩序指导和监督管理,指导非机动车停放泊位的施划和停车标识的设置;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注册登记和道路通行管理。

乱投放?

企业投车有了“紧箍咒”

有数据显示,南京的共享单车总数已经超过40万辆。

城市到底需要多少辆单车?“意见”提出,南京将建立与城市空间承载能力、停放设施资源、公众出行需求等相适应的车辆投放机制。

今后,企业不能再乱投车辆了。在投放运力前,应当向市城市管理部门报送运力投放方案,方案内容包括运力投放规模、时间、地点以及线下服务保障措施等。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也会通过发布运力监测报告等方式进行引导。

钱难退?

押金和预付费设专有账户监管

99元、199元、299元,虽然每家单车押金的数额不算大,可加起来也不少。随着共享单车的“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单车行业“末位淘汰”已经开始,押金易交难退的现象并不少见。

如何保障用户的押金安全?对此,新版“意见”规定,企业收取注册用户押金、消费预付金的,应当设立专用账户,委托有资质的金融机构监管用户的押金和消费预付金,保障资金安全。建立用户押金和消费预付金退还制度,根据服务协议约定和注册用户申请,及时退还相应资金。鼓励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

当企业由于自身经营或其他原因需终止运营服务时,应当提前20日向社会公告,清退押金和消费预付金,完成所有投放车辆回收等工作。

不负责?

企业将被责令退出市场

不报备就乱投车,投了车却没专业人员管,不理会相关部门的整改通知?今后,如果共享单车企业存在这种行为,将会付出代价。

“意见”指出,共享企业未履行管理主体责任或未按照运营服务要求、服务协议提供服务,经提醒仍不采取有效措施的,予以公开通报相关问题,限制其车辆投放;构成违法违规的,由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并纳入企业信用管理;情节严重的,相关部门可以依法责令其退出经营。

对共享单车企业有了新要求

用户要实名注册

共享单车出现以来,不时有儿童骑车发生交通事故。对此,南京版“意见”指出,企业应当对用户进行实名制注册登记,实现对用户身份实时可查、事后倒查。禁止向未满12周岁的儿童提供注册、租赁服务。

此外,企业应当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建立健全保护用户合法权益的相关制度,确立道路交通事故赔偿机制、流程、标准等并向社会公示。

单车得装智能锁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与征求意见稿的“鼓励使用”相比,“意见”更强调了共享单车应使用先进技术进行管理。

共享单车应具备车辆实时定位和精确查找功能,使用带有车辆定位和智能通讯控制模块的智能锁。同时,鼓励使用国产定位系统。在停放引导上,鼓励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等手段进行规范管理,在手机APP中标注可停放区和禁停区,引导用户将车还至可停放区。

对此,小蓝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小蓝单车北京正在与北京市通州区以及北斗意向合作进行电子围栏的试点,南京团队接下来会密切关注试点效果和动向。摩拜单车表示,他们推出的“智能推荐停车点”,不仅可以通过后台大数据,实时监测相关点位车辆的停放和使用情况,还可以通过精准有效的车辆调度和干预,让车辆的运营维护更加高效便捷。

每万辆单车配不少于50人管理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严重,与单车企业运营人员不足有很大关系。“意见”指出,企业应当做好车辆日常运营调度及维护,每1万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配备不低于50名服务人员,履行车辆停放秩序管理和运营调度、车辆维护检测等职责。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要负责做好车辆应急调度和停车秩序管理。

同时,单车上恼人的小广告,也应当由企业定期检查、及时清除,确保车容车貌整洁。

对此,小蓝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小蓝南京全职加兼职管理人员近200人,接下来会按照政府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人员配置数量。除自身运维团队外,南京有小蓝侠志愿者近3000名,会及时清理违规停放的车辆,保证车辆按区域和点位规范停放电子围栏。

骑共享单车别再任性了

用户规范停放写入协议

共享单车可以随意停放,方便了市民。可是,有些骑车人停车太随意,把车直接扔在花坛里的,把车骑上了树的都有。以后可不能这么任性了,注意素质!

“意见”指出,用户负有安全骑行、规范停放等义务,并将写入与企业签订的服务协议中。共享单车企业要建立健全车辆信用积分制度,将多次违规违约的用户列入企业黑名单,共同限制其使用。

此外,用户使用共享单车时,应当文明用车,爱护车辆,不得载人,不得擅自加装儿童座椅等设备。

故意破坏车纳入个人信用记录

涂抹二维码、砸锁带走、伪造“自燃”……共享单车被破坏的现象屡屡出现。

“意见”指出,故意损坏、盗窃共享单车,或者违反道路交通通行有关规定、违规停放的,由公安、城管等有关部门依据各自职责依法处理,并将其违法违规信息纳入个人信用记录;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颐和缦山

颐和缦山

30000元/㎡

栖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