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南京鼓励闲置厂房、办公楼改建养老院

2017-07-12 09:48:11 来源: 新华网-现代快报

不少地方公办养老院“一床难求”的情况,不禁让人担忧:等老了,去哪里养老?7月11日,南京市政府出台《南京市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简称“办法”),其中多条措施鼓励增设养老院,包括闲置厂房、社区用房、经济型酒店等都可以改建成养老院,土地性质可以暂时不变。

城市新区开发,需集中配建养老服务设施

据统计,2016年南京市常住人口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90.76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0.98%。随着老龄化的加剧,由此带来的一个问题是,养老设施不足,公办、优质的养老院存在“一床难求”的现象。

对此,办法提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用地不得擅自改变用途;因公共利益确需变更的,应按照原审批程序报市政府批准。城市新区开发时,应按标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城市旧区现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不达标的,区政府应通过购买、租赁、置换、改造等方式解决。配建的养老服务设施原则上集中建设,城市旧区不具备集中建设的可分散建设。

如何确保养老设施不缩水?办法明确,因公共利益确需征收养老服务设施的,应按照“先建后拆”原则,就近补偿建设或异地重新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其建设面积不得少于原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对擅自改变养老服务设施规定用途的单位和责任人,由所在地区政府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依法追究行政责任。

闲置厂房、经济型酒店都可改办养老院

公办养老院“一床难求”的难题怎么破解?办法鼓励各区、各单位利用闲置资源和存量房产改造成养老服务设施,并给出了具体方向。比如改造利用现有闲置厂房、社区用房等兴办养老服务设施,符合《划拨用地目录》且连续经营一年以上的,五年内可不增收土地年租金或土地收益差价,土地使用性质也可暂不作变更。经济型酒店等非民用房转型成养老服务设施的,五年内可暂不办理土地和房产功能变更手续。

为了便于这些设施改成养老院,办法明确,现有闲置厂房、社区用房、城市经济型酒店、办公用房等房产及农村集体用地等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时可暂不改变房产性质直接申办消防设计审核、验收或者备案手续。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符合国家、省、市文件规定条件的,可享受税费减免、财政补贴等优惠扶持政策。

购房管家一对一免费服务以上热盘 点击查看更多详情

最符合南京人口味的句容房地产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商铺投资、办公选址,尽在搜金铺网,点击查看详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颐和缦山

颐和缦山

30000元/㎡

栖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