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南京地铁5号线施工又添变数

2017-07-08 10:04:42 来源: 新华网-现代快报

作为贯穿南京城的南北“大动脉”,南京地铁5号线因沿线涉及多处文物,从规划开始就麻烦不断。

7月7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国家文物局官网看到,因南京地铁5号线穿越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旧址段,地铁盾构较高点距地表仅10米,振动影响应十分明显,所以工程方案被国家文物局“退回”,要求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另行报批。

报批

5号线7个文保点施工方案有6个获通过

5号线起于江宁区的吉印大道站,终于鼓楼区的方家营站,线路全长37.4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地下车站30座。

南京地铁5号线,沿线涉及22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南京城墙、朝天宫、国民政府较高法院旧址,省级“文保”国民政府立法院监察院旧址、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旧址、渡江胜利纪念碑、净觉寺、天朝总圣库英王府遗址、和记洋行旧址等6处,7处市级文保……

“去年1月,选线规划方案经过修改后,被国家文物局批准通过。之后,沿线涉及的文物点,施工方案要按照不同的文物级别报施工方案给不同级别的部门。其中,涉及南京城墙、朝天宫、国民政府较高法院旧址、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旧址、渡江胜利纪念碑、净觉寺等,‘国保’‘省保’的工程方案都要报国家文物局批准通过。”南京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沿线7个文保点的工程方案,上报给了国家文物局。其他6个点,工程方案通过;只有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旧址,国家文物局提出了不同的意见。

变故

怕“振”坏银行旧址,必须修改方案

日前,国家文物局官网上挂出了《关于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旧址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内南京地铁5号线工程方案意见的函》。在这份《函》上,国家文物局表示,暂不同意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旧址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内南京地铁5号线工程方案。

为什么不同意呢?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位于太平南路和三山街拐角处的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旧址是民国建筑,由于80多岁高龄,“身子骨”并不硬朗,患上了“骨质疏松”等症状。地铁5号线从太平南路穿越,拐到夫子庙,需要从地铁穿过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旧址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根据南京地铁5号线选线规划设计方案及评估报告修改说明,地下隧道需严格控制隧道顶部至地面的距离,原则上应不小于两倍地铁隧道直径(12.4米)。而目前提供的工程方案中,穿越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旧址段地铁盾构较高点距地表仅10米,振动影响应十分明显,需进一步论证、评估5号线工程对旧址的影响并调整有关措施。

考量

地铁往更深处穿行,还是远离?

7月7日,现代快报记者探访了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旧址。它斜对着夫子庙北牌坊,是一栋灰白色欧式建筑。它紧闭的大门正对着太平南路与建康路的交会点拐角,棕红色的大门表面已经有些许脱落,尽显斑驳。据了解,上海商业储蓄银行于1915年在上海成立,1917年在南京开设办事处,这座欧式风格的钢筋混凝土建筑就是它在南京的旧址,始建于1933年,既是江苏省级文保单位又是南京重要近现代建筑。

“5号线的线路肯定是不会改了。这次只是施工方案没有通过,修改后重新提交就可以了。”南京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南京市文广新局、地铁部门已经收到了国家文物局的函,他们正在根据修改意见,进行重新制作更安全可行的工程方案。“地铁5号线已经多点开始施工了,是一项民生工程;同时,文保单位也非常重要。为了确保文物的安全,地铁部门接到函之后,正在设计更优质的方案。”南京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对现代快报记者介绍。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文物局的意见,目前地铁部门给出了两种方案,一种是地铁往更深处穿行,另一种是远离文保单位的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哪一种方案较佳?专家们正在计算规划中。

“其实,地铁施工是一种综合技术,在施工过程中,要采用综合手段,除了上述两种方案,还要采用减震措施。”一位专家透露。

进展

目前已有多站点开工

地铁5号线起自既有S1线吉印大道站,沿吉印大道向东走行,下穿机场高速,向北下穿九龙湖,之后转向诚信大道向东走行,后向北沿竹山路、土山路敷设,在下穿土山机场、宁杭高铁、京沪高铁及绕城高速后,沿南部新城内部规划国际路和冶修二路行进,接着左转进入光华东街、建康路、升州路,后沿莫愁路、上海路、中山北路北行,下穿郑和中路高架后,向西北转入规划下关大道、规划滨江路,在方家营路路口设终点站方家营站。

地铁5号线作为南京地铁线网中的“换乘王”,目前已经有多站点开工建设。今年2月份,建宁路站就已进入了土方开挖和主体结构施工阶段。上半年,上海路站、科宁路站、竹山路站等多站点开始实施围挡进行管线改排。就在上周,南京地铁方还表示,6月底新亭路站、山西路站、七桥瓮站、吉九明挖区间、水长街停车场等工点也启动了围挡施工。

相关新闻

地铁宁高二期站名取消冠名

快报讯(记者 项凤华)此前曾因公示站名添加繁杂前缀后缀而引发热议的地铁宁高二期站名,现在确定了。7月7日,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和南京市地名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布公告,根据《江苏省地名管理条例》、《南京市地名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按照轨道交通车站命名相关程序,南京地铁宁高城际轻轨交通二期车站名称正式命名,分别为:铜山站、石湫站、明觉站、团结圩站、高淳站。

今年5月,南京地铁建设指挥部披露了宁高城际二期的站名公示方案:铜山站·金肯学院、石湫站·江苏二师院、石臼湖明觉站、石臼湖团结圩站、高淳站。各个高校都希望地铁站名能冠上学校名,景区也想借机宣传自己。但站名设置有点长、有点乱,石臼湖搭上两个站,反而让市民晕了。对此,南京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综合了各方意见后,今年6月再次公示,已取消了冠名。“其实很多站指位性都很强,不需要再加前后缀,比如团结圩站的所在位置,在历史上是个圩区,称为‘团结圩’,家喻户晓,能有效发挥城市标识的指引作用。”

该负责人解释,其实给站名冠名是可以的,但前提是必须获得审批。据透露,目前,南京交通部门正在草拟冠名办法,为站名等冠名立规矩。

购房管家一对一免费服务以上热盘 点击查看更多详情

最符合南京人口味的句容房地产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商铺投资、办公选址,尽在搜金铺网,点击查看详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江湾境

中海江湾境

55000元/㎡

建邺

查看详情
仁恒城市星瀚

仁恒城市星瀚

价格待定

浦口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