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江苏将打造20个 体育类特色小镇

2017-06-15 09:31:59 来源: 新华网-现代快报

如今,闲暇时进行健身休闲运动,已经成为老百姓新的生活方式。今年5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昨天下午,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接受现代快报记者专访,对《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

2020年

江苏健身休闲产业

将达3000亿产值

现代快报记者:2015年,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省政府66号文件),将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摆上重要位置。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与66号文件是什么关系,又有哪些不同呢?

陈刚:省政府66号文件明确了未来10年我省体育产业发展的总体方向、基本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指导我省体育产业发展的总纲。这次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实施意见》聚焦的是健身休闲产业领域。健身休闲产业作为体育产业的核心和基础,是社会公众参与体育最直接的领域。

对于政策的影响,具体实施的内容,哪些方面需要加强,哪些方面需要推动,《实施意见》都做了一些比较明确的界定,更加具体深化,也更加接地气。去年在溧阳举行的江苏省体育产业大会上我提到,到2025年全省实现5万亿体育产业的目标,就现在来看,这个数字很可能会达到10万亿。

现代快报记者:未来,江苏省的健身休闲产业有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

陈刚:周末去哪玩是个大问题,它实际上不光是个体育问题,还是一个生活方式的问题。这几年,人们的闲暇时光融入了越来越多的体育元素:去紫金山爬山,去太湖边骑行,或者跑一个10公里马拉松……应该说选择越来越多了,这也促进了体育休闲健身产业经济的繁荣。

产业发展了,就要通过我们的工作,让老百姓有更多更好的选择。而且,在他们做了选择之后,给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作为政府来讲,我们要提供更好的各式各样的运动项目的基础设施,把保障工作做得更好。

从《实施意见》提出的发展目标来看,2020年江苏省健身休闲产业将达到3000亿元的目标,到2025年将达到4500亿元的目标。

关键词:特色小镇

到2020年,将打造20个体育类特色小镇

现代快报记者:健身休闲产业发展离不开多元载体的支撑。据了解,江苏省体育局去年率先启动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建设,这项工作目前进展如何?

陈刚:江苏省体育局在2016年率先启动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建设,首批确定了江阴市新桥镇等8家共建小镇,今年4月份又确定太仓电竞小镇等6家共建小镇。到2020年,我们将打造20个体育类特色小镇,目前已经有14个。未来,江苏还会创建一批高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的重点是要有“特色”,对于特色的界定,江苏省的标准在某些方面比国家标准要高。我们更注重的是环境,人与自然、人与运动之间的交互,产业的支撑。在这方面,江苏是走在全国前列的。

除了体育健康特色小镇这一创新载体,我们也要创建一批国家和省级体育产业基地。到2020年,江苏要建成40个体育服务综合体和1000个体育公园。目前,我省已成功创建苏南(县域)、宜兴市、常州武进区等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和79家省级体育产业基地,这些基地都为健身休闲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现代快报记者:《实施意见》提到了要因地制宜、错位发展健身休闲产业,具体会怎么做?

陈刚:例如南京,它有山水城林的优势,那么我们就利用这些特点做文章,比如说在城墙上骑行,比如在玄武湖开展赛艇活动。根据条件和优势,比较适合的运动就多开展一些;可能有一定难度的,就逐步发展。如果说老百姓有更多需求,我们也会创造条件,尽可能地满足。

关键词:体育旅游

江苏的体育旅游正处于10年高速发展期

现代快报记者:去年12月,国家旅游局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这次,江苏省《实施意见》将发展体育旅游作为专门一节,明确要求体育、旅游等有关部门加强合作,制定体育旅游发展的具体措施,实施体育旅游精品示范工程,请您就体育旅游讲一讲。

陈刚:国家关于体育健身休闲等方面密集地出台政策,围绕核心最紧密的就是这个指导意见。根据国家精神,我们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7月上旬,无锡会有一个国家旅游局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召开的体育旅游大型推介会,这个会本来是想放在黄山市开的,后来国家旅游局建议放在江苏开,这是对江苏体育旅游方面工作的认可。

以前,旅游就是玩、观光,而体育旅游,既含有旅游要素,也含有运动体验。比如漂流、自行车骑行、滑雪、高尔夫、马拉松,这些体验跟运动相关联,而且是多次的、可重复的、渐进的。上一次无锡马拉松举行的时候,我听说无锡市的酒店全部订满,连总统套房都订光了。可以说,江苏的体育旅游正处于未来10年高速发展的阶段。今年,江苏省体育局与江苏省旅游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推进落实5个“100”发展目标,共同培育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景区、项目、基地和路线。

关键词:全民健康

健身休闲产业有巨大发展空间和潜力

现代快报记者:现在全民健康和全民健身已经列入国家战略,对于这两个概念的融合有哪些举措?

陈刚:全民健康和全民健身是密切相关的,全民健身是全民健康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个先导部分。

继2016年10月25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后,江苏省今年2月发布了《“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全民健身行动”作为主要任务之一列入其中。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进健康江苏建设。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再提推进“健康江苏”建设。

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0年健康产业将成为全球较大的产业之一。健康产业将是继信息技术产业之后的“财富第五波”。健身休闲产业作为健康产业的重要内容,未来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现在这个节点推动全民健身,脉络是非常清晰的,作为体育部门,要把体育健康的理念、健康的教育、健康的行为贯穿到老百姓生活的各个方面。同时,提供更多更好的健身设施,包括做一些体育培训,让老百姓熟练地掌握体育技能。

购房管家一对一免费服务以上热盘 点击查看更多详情

最符合南京人口味的句容房地产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商铺投资、办公选址,尽在搜金铺网,点击查看详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仁恒城市星瀚

仁恒城市星瀚

价格待定

浦口

查看详情
金基瞻月府

金基瞻月府

66287元/㎡

秦淮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