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南京第二热电厂爆破拆除 将打造区域公共服务中心

2017-05-24 09:26:19 来源: 新华网-现代快报

13:00

在南京第二热电厂东侧的化工一厂大门口,交通管制的标志牌已经就位。在大门口南侧是一个菜场,经营户已经撤出。

5月23日

14:00

化工一厂家属区的大门口拉起警戒线,民警、特勤队员在门口一字排开,严禁无关人员进入警戒线内。

14:50

通过排查,附近所有人员都疏散到安全地带。在太新路、经五路路口,20多名民警、特勤队员守住路口。此次警方共出动了162名警力,疏散了附近居民、商户70多户,共200多人。

15:00

太新路只出不进,到15:20时,太新路就不准车辆通行了。

15:30

伴随着几声巨响,冷却塔原地爆破,两座烟囱依次倒地,倒向预设的西偏北方向。

嘭!嘭嘭!5月23日下午3点半,伴随着几声巨响,南京栖霞区燕子矶新城的南京第二热电厂内,占地5500平方米的冷却塔和两座180米高的烟囱在12秒内被整体爆破拆除,地面顿时烟尘四起,标志着化工企业在燕子矶新城地区的全部关停。当天下午,现代快报/ZAKER南京对爆破进行了全程直播,并通过无人机航拍来展现爆破前后的画面,引来近20万网友围观。

震撼瞬间

12秒,两座烟囱和一座冷却塔变废墟

为近距离目睹爆破过程,当天中午12点多,现代快报记者提前来到现场,登上了电厂对面一栋建筑。这里距爆破现场只有400米左右,又位于34层,算是较佳观测点。

从15点开始,现代快报记者开始在高层建筑上的现场直播,同时还出动无人机航拍。时间一到,随着控制键被按下,“嘭!嘭嘭!”几声巨响,5500平方米冷却塔先是应声倒地,紧接着两根180米高的烟囱依次倒下。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烟囱如期向西偏北方向歪倒,正好倒在黑色防护网缓冲区域。由于当天风大,一大团烟雾很快升起来,大约有20层楼高。记者在400米外的高楼上能明显感觉到一阵冲击波扑面而来,窗户和脚下的地板也在震动。

12秒后,一切恢复安静,烟尘笼罩四周。

爆破结束5分钟后,施工人员进入现场排查爆破哑炮,并确认烟囱倒塌方向与预定一致。警报长鸣10秒后,警戒解除。

爆破结束后,路边等候的洒水车立马开始作业,施工人员往现场路面上洒水,进行人工降尘。

“航拍很震撼”“燕子矶即将腾飞了”“家里窗户玻璃都震响了”……对于南京第二热电厂烟囱的爆破,网友们也显得很兴奋,纷纷在评论区留言互动,截至现代快报记者发稿前已有近20万网友围观了现代快报·ZAKER南京爆破现场的直播。

专家揭秘

爆破难度大,距最近保护目标仅20米

短短的12秒时间内,三座建筑应声倒地,此时爆破工程现场指挥部里发出阵阵低呼:“挺成功的”“很好”。那么,技术人员是如何做到的呢?5月23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联系到负责这次爆破工程的实施者——南京同大爆破工程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请他们对这次爆破背后的各种问题进行了揭秘。

难度为何大?

距最近保护目标只有20

负责此次爆破的南京同大爆破工程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吴岩表示,两座高180米的烟囱和一座高115米的冷却塔一起爆破,无论是从高度还是体积上,三个爆破目标都是目前南京市爆破高度较高,爆破难度也不小。“难度主要是周围环境不是特别好,距离高压线只有20米,距离铁路专线只有26米,所以这次爆破对技术上要求比较高。而且爆破的方向,要求要非常准确,稍有偏离就会造成损坏。”

为何爆破倒向西偏北方向?

出于结构和环境考虑

“两根烟囱比较高大,一方面是结构本身,另一方面考虑到核心环境,尤其是需要保护的最近的目标,我们选择了西偏北方向。”南京同大爆破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勇说,这次他们采用的是控制拆除爆破技术,“保证烟囱可以精准倒下。”

炸药埋在哪?

建筑物底部2700多个小孔里

唐勇介绍说,炸药都是埋在建筑物的底部,较低是烟囱底部距离地面80厘米的地方。“三座建筑上,一共钻了2700多个小孔,而这些孔里面全部装满了爆炸物。”他说,这次爆破用掉炸药456公斤、导爆管3000米。

为何烟囱倒地没四散飞溅?

构筑防震沟 铺设缓冲垫层

上万吨的烟囱,重重地砸在地上,真有地动山摇的感觉,可烟囱并没有四处散落。据介绍,为了不震到周围建筑,他们在烟囱预计倒塌范围内构筑了一道防冲沟以及减震沟。同时,还在减震表面铺设缓冲垫层、覆盖软质材料,有效降低了飞散物的飞散距离。

怀念

老职工给大烟囱拍照,不愿离去

5月23日下午1点多,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第二热电厂大门口,门口的伸缩门已经关闭,工作人员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厂区内。50多岁的陈师傅走到厂区大门口,隔着大门,拿出手机给大烟囱和冷却塔拍照。“我在这个厂工作了20多年,现在厂里已经拆迁得差不多了,大烟囱和冷却塔爆破后,整个厂区基本上就成为一片空地了。”陈师傅说,他拍几张照片,“存在手机里,以后想看的时候,可以拿出来看看。”看着厂区内的大烟囱和冷却塔,陈师傅眼中有着留恋和不舍,不过他说,烟囱和冷却塔拆掉是好事,以后燕子矶的环境会更好。

居民瞿先生在第二热电厂附近住了40多年,他告诉记者,烟囱爆破的消息还是令人开心的,长期的污染终于得到了治理,平时开个窗户,桌上没一会就积上一层灰,居民们都希望附近的化工企业能早日彻底搬迁。不过住这里多年了,陪伴了附近居民30多年的烟囱要爆破,让人心里挺感慨。

未来

经五路沿线打造区域公共服务中心

爆破拆除结束,不少市民关心地块所处区域的未来发展。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此前燕子矶新城地区的规划,未来将着重打造滨江、环山、顺廓、沿路等四道城市发展特色界面。其中,经五路沿线打造,则结合地铁站点的建设,布置了大量商业服务、文化休闲、医疗卫生以及公寓等多种功能的设施,以形成城市北部区域公共服务中心。

2016年11月,在南京网络问政平台上,燕子矶新城指挥部发言人回复称,燕子矶内引进的三甲医院已经在积极招商中,前期方案研究已经启动,预计2017年可正式确定医院,并开始相关工作。体育公园将结合后期变电站搬迁等工程同步实施,目前已开展前期相关工作。五星级酒店明确将落户于2017年上半年出让的经五路门户区商办地块内。

购房管家一对一免费服务以上热盘 点击查看更多详情

最符合南京人口味的句容房地产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商铺投资、办公选址,尽在搜金铺网,点击查看详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博雅和著

保利博雅和著

56363元/㎡

秦淮

查看详情
伟星时代悦峰

伟星时代悦峰

41958元/㎡

雨花台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