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解码40城交通:南京排名15 每公里得多留1.94分钟

2017-04-25 07:08:3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原本只需要30分钟的上班路,却因为意外发生的交通事故、预料之外的道路维修、临时碰上的交通管制等等原因,使得最终到达的时间远远超出预期。这些外界因素带来出行中的“不可靠”,成为了影响人们出行体验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为了应对这些不可靠因素,人们应该提前多长时间出发?日前,滴滴出行联合浙江大学交通工程研究所发布“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可靠性分析报告”,利用出行大数据,制定了一系列测算交通可靠性的量化指标,并对全国40座一、二、三线城市的交通可靠性进行分析排名。在这份榜单中,南京位居第15位,指数为1.94,意味着每公里行程平均需预留1.94分钟,交通靠谱指数一般。

可靠性较高的三座城市为三亚、苏州和威海

此次浙江大学交通工程研究所也对全国40座一、二、三线城市的交通可靠性进行评测后发现,哈尔滨、长春和济南的NBTR指数较高,表明交通可靠性较差,其中排名榜首的哈尔滨,如果居民想要准时到达目的地,每公里至少需要多预留2.89分钟;而交通可靠性较高的三座城市为三亚、苏州和威海,其中在三亚每公里只需要多留出1.33分钟就可以确保准时到达。

2017年排名前列季度,全天拥堵排行榜上,哈尔滨、石家庄、兰州、济南、西安分别排在前五位,北京排在第十位,南京第十五位。通过分析早晚高峰期的数据还可以看出,全国重点城市的晚高峰拥堵状态普遍比早高峰更严重。相比早高峰,济南、西安晚高峰的拥堵程度超过10%以上。哈尔滨早晚高峰拥堵程度都处于排名前列位,这可能与东北城市严寒、积雪等恶劣天气有关。

10公里的路程出门较好提前20分钟

按照指数计算,如果一位南京人单位离家10公里,大约要提前20分钟出发。而记者了解到,南京道路施工较频繁,或是影响交通出行原因之一。近期南京不少主要道路都在进行分段施工,像目前北京东路、中央北路、江东中路、雨花西路、长江路、中华路、中山南路、太平南路、珠江路、苜蓿园大街等都在分段施工,也是目前早晚高峰比较拥堵的路线。不仅在市区,像江宁竹山桥附近今天开始也开始施工,多条公交线路要绕行。再加上大桥施工,目前南京的道路出行状况的确有些拥堵。“目前5号线还没开始施工,施工后可能拥堵状况还要加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数据是如何计算的

陈喜群博士的研究团队将指定城市划分为了1公里乘以1公里的正方形网格区域,每次出行都是从出行者所在的区域出发,抵达目的地所在的区域后结束。举例而言,早上7点半,一名乘客从家所在的A区域出发,前往公司所在的D区域结束。通过记录这一行程,可以计算出乘客从A到D区域所行驶的距离,以及所花费的时间。而借助滴滴大数据,可以计算出在一定的时间内,所有从A到D区域的乘客相关数据,再扩展为整个道路网络上的多个区域,从而计算出道路网络交通可靠性。

在此基础上总结出五大量化指标:网络自由流行程时间率(NFTTR)、网络平均行程时间率(NTTR)和网络规划行程时间率(NPTTR),分别代表着道路完全畅通时每公里行驶时间、平均状况下每公里行驶时间,以及为保证准时到达目的地的每公里规划时间。通过这三大指标,研究人员总结出了“网络缓冲行程时间率(NBTR)”及其指数NBTRI,两者数值越高,代表相应的交通可靠性程度越低。

以北京为例,在道路完全畅通时,每行驶1公里所需时间为2分钟;在通常情况下,平均每行驶一公里需要2.83分钟;如果要确保准时到达,每行驶一公里最多花费4.94分钟。这一数字表明,对于北京居民而言,为了保证能准时抵达目的地,每公里行程需要额外预留2.11分钟。这意味着北京的NBTRI指数为0.74,在本次研究划分的类别中,仅属于“轻度不可靠”。

来源:扬子晚报 记者:徐媛园

购房管家一对一免费服务以上热盘 点击查看更多详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仁恒城市星瀚

仁恒城市星瀚

价格待定

浦口

查看详情
金基瞻月府

金基瞻月府

66287元/㎡

秦淮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