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多校划片比例进一步扩大 北京学区房降温再放大招

2017-04-17 09:19:46 来源: 新华网-现代快报

北京市为“学区房”降温再放大招,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教委获悉,北京市在今年的入学政策中明确提出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在以往个别区域和学校参与多校划片招生基础上扩大参与多校划片的学校数量和比例,意在使更多学生参与分配优质教育资源机会,促进入学机会公平。

多校划片比例将扩大

什么是多校划片?与通俗意义上的“多校划片就是摇号入学”的社会看法不同,在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中,“多校划片”被作为优质教育资源机会公平分配的一种方式在发挥作用,其实质和操作方式是统筹两所及两所以上的学位资源(其中包括优质资源),根据个人需求和志愿进行统一公平分配。

据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多校划片”至少包含两层含义:一是保障片区内总学位的数量,确保每个孩子享有就近入学的权利,也即片区内每个适龄孩子都能够入学;二是确保每个孩子进入片区内优质资源校的机会均等,确保每个孩子公平地就近入学,也即机会公平。

那么,如何确定“多校划片”实施的条件?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称,2017年将加大对适龄儿童入学条件的联合审查力度,对完全符合学校单校划片条件的,政策不变;不完全符合、入学条件不完全具备,应当就近入学的,实施多校划片。未来,将根据房产、户籍、居住年限等因素,进一步加大多校划片的实施力度。

就近入学强调实际居住

去年,一处西城区胡同里的几平米“杂物房”,因房产中介大打“实验二小学区房”而“身价大涨”;今年初,四合院里的一条过道也被挂牌出售,声称买家可以在此过道落户并获得附近小学的入学资格。但自今年起,无法满足基本居住需求的房子一律不能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在今年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中,针对“单校划片”的入学条件,将强化部门联动审核,各区教委要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审核入学资格。特别是对实际居住的审核,重点对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进行核查,凡不符合实际居住条件的,均不得作为“单校划片”入学资格条件。

不仅在热点校,各热点区在每年入学对房产和实际居住的要求上也在逐年缩紧。

“六年一学位”即“一套房6年内只能满足1个直系子女入学”成为热点城区的共同门槛;石景山区的学位限制年限甚至达到“九年一学位”。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在执行“就近入学”过程中,因为学位足够,只要满足户籍所在地的条件,也能保障入学资格。但如今,随着学位的渐渐饱和,对“实际居住”的要求和审核也会越发严格,买了房子而不去住已经不再可行。

今年3月,北京市教委会同市规划国土委、市公安局等部门,明令强调三个“一律不”,即过道房一律不能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不准上户口、不作为入学资格。以此提醒广大家长,要谨慎购买过道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颐和缦山

颐和缦山

30000元/㎡

栖霞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