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九乡河治理 仙林雨季将不再“看海”

2017-04-16 09:47:1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传说中的秦淮东河正从图纸变为现实。4月11日,记者来到栖霞山下的九乡河治理应急项目工地探访,林立的脚手架上工人们正在进行作业,重型挖掘机挥铲进行土方回填,矗立江边的九乡河闸站3孔大闸门和抽水泵站已完成主体工程施工。按照工程进度,4月30日具备开闸放水条件,10月竣工全面交付使用。整个工程投资2.1亿元。

雨后初晴,工地上泥泞不堪,但施工仍抓紧时间进行。九乡河治理应急项目作为秦淮东河先导段工程,在长江入江口建设一座闸站成为整个工程的龙头。按照设计,该工程建3孔闸门,每个宽度10米、高度11.5米,泄洪流量为每秒380立方米。旁边还要建一座大型抽水泵站,流量为每秒15立方米,用于枯水期为河道补水。工程从去年9月动工以来,按照时序进度加速推进。说起施工中遇到的难题,负责施工的南京市水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高文达介绍,工地距离长江入江口只有170米,地质结构是砂石层,通俗地讲,就相当于在软地基上盖大楼。为解决承重问题,打下500多根水泥桩,每根桩深度30多米,穿透淤泥和砂石层后,让整个结构牢牢固定在岩石层上,然后再浇铸钢筋混凝土平台,使闸门和泵站稳稳“站”住。

九乡河治理应急项目遇到的另一道难题是原有河道狭窄,洪水下泄不畅。栖霞区水务局副局长万士冬说,九乡河上游发源于江宁区淳化街道青龙山,下游在栖霞区仙林地区,汇水面积60平方公里,汛期及雨季流量大。2015年仙林地区遭遇大暴雨袭击,较大流量达每秒300立方米,而现有河道泄洪流量仅为100立方米,造成整个仙林地区出现“看海”局面。此次施工中对2.6公里长的河道动手术,将原来河道拓宽一倍多,使河面宽度达66米,并向下挖深4米以上,河道行洪流量从原来每秒100立方米增加到300立方米,提高两倍以上。

谈起秦淮东河建设意义和作用,市水务局基建处处长丁仲平表示,秦淮河是流经南京主城的重要河道,按50年一遇洪水计算,秦淮河需泄洪流量为每秒1700立方米,而目前外秦淮河、秦淮新河两个入江口泄洪能力仅为1400立方米,尚有300立方米的缺口。为解决秦淮河流域洪水出路不足的问题,实施秦淮东河工程非常必要和迫切。

记者采访得知,九乡河治理应急项目竣工后,将具备防洪排涝、补水调水、水生态环境改善等综合功能,让仙林地区水系连起来、活起来、清起来。特别是闸门关闭后,九乡河常年蓄水水位保持在7.5米—8米,栖霞山风景区将和外秦淮河一样开通水上观光旅游项目,成为一个新景点。

来源:南报网

购房管家一对一免费服务以上热盘 点击查看更多详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博雅和著

保利博雅和著

56363元/㎡

秦淮

查看详情
伟星时代悦峰

伟星时代悦峰

41958元/㎡

雨花台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