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江北新区率先用上“窄带物联网” 路灯自动开关

2017-04-16 09:45:0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14日傍晚6点半,夕阳西下但夜色还未完全降临,江北新区(高新区)研创园团结路的几十盏路灯,悄悄亮起了微光,随着天色渐暗,路灯的灯光越来越亮。到了深夜时分,园区里几乎看不到车辆和行人,此时的路灯变成了隔一盏亮一盏,第二天早上6点,所有路灯将一起自动熄灭——这样“聪明”的智能路灯,是研创园智慧物联应用的一部分,也是全省排名前列基于“窄带物联网”的智慧路灯项目。

窄带物联网(简称NB-IoT)是物联网领域一个新兴的技术,也被叫作低功耗广域网(LPWA),较目前常用的2G、3G、4G网络及其他LAPW技术,窄带物联网具有广覆盖、低功率、大连接、低成本四大优势。现场技术人员解释,不同于3G、4G网络追求的是高网速,窄带物联网是低速网络,但可以满足十几二十万人同时连接上网,且网络畅通无阻,是当前物联网众多标准技术中较具有应用前景的一项。

据了解,中国电信于今年1月在全球率先发布了NB-IoT企业标准并启动外场试验。南京电信也迅速在我市市区、江北和江宁等地启动首期基站建设和相关试点工作,率先在江北新区研创园建成了4个NB-IoT基站,本月正式在智慧路灯、智慧停车两个领域开展商用。“目前,团结路两侧的路灯已全部实现远程控制,可按需求、按季节、分区域、分时段自动开关,并实现远程检修、自动报修。”研创园主任蒋华荣介绍。

14日,记者在研创园孵鹰大厦的停车场,看到部分车位的地面上安装了一个貌似普通的黄色“地锁”,走近细看,“地锁”前端有两根小小的黑色天线,是用来接收信号的传感器,有了它,开车人在家或上班途中提前轻点手机,就可以让“地锁”自动升起,帮自己预留下这个车位,同时也可以在线查询车位、远程缴纳停车费等。蒋华荣介绍,目前园区已有28个车位安装了基于NB-IoT网络的车位管理器,未来将实现全覆盖。

江苏电信政企客户部总经理叶凯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联手江北新区开展更多基于“窄带物联网”的智慧物联应用,例如再也不用上门抄水表的智能水表,可以远程控制、大幅提高管理效率的智能环境监测、智能垃圾桶、智能窨井盖等等,江北新区将成为一个真正的“智慧新区”。

据悉,14日,江北新区(高新区)研创园举行智慧物联应用启动仪式,研创园、江苏电信、华为公司三方共同成立NB-IoT开放实验室,将聚焦窄带物联网领域的解决方案、产品开发和市场应用。

根据三方共建开放实验室的相关协议,研创园将提供办公场所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江苏电信完成实验室所需的基本网络环境要求,提供相关的物联网产品开发资源。华为公司则负责将相关成果进行落地推广,提供窄带物联网产品开发、检测等技术支撑,协助满足园区入孵企业创新、开发、测试等需求。

来源:南报网

购房管家一对一免费服务以上热盘 点击查看更多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秦淮金茂府

秦淮金茂府

57036元/㎡

秦淮

查看详情
锦尚紫兰

锦尚紫兰

价格待定

江宁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