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漫谈南京人心中的小镇

2017-04-12 15:26:2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萧齐诗人谢朓的《入朝曲》,不吝惜他赞美的语言,描绘了繁荣壮丽的金陵城。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确,一座城市和它养育的市民们,都是有个性、有魅力的。虽然同处江南,南京却没有苏州那样的精致,也没有杭州那样秀气,南京有的,是大气。钟山龙蟠,石城虎踞,万里长江奔腾而过,雄伟的地势孕育了南京有别于其他江南城市的独特气质。不似江南别致的小桥流水,南京城总是透露着恢弘的历史气息。

南京的大气又似乎影响了这里的语言。南京话的大大咧咧总是透露着一股子直爽和豪迈。南京话的亲切朴实,会给友人之间增添格外的活泼与自在。

天下归晋,乱世自建业终。永嘉南渡,六朝于建康盛。安史之乱,李白著《为宋中丞请都金陵表》。岳飞收复建康,牛首山壮志饥餐胡虏肉。集庆一战,明太祖龙兴此地。七下西洋,郑和宝船扬帆南京。太多的历史故事诉说着南京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南京的地理位置承东启西,融南洽北,数千年不同的人群在这里汇聚和发散,五湖四海的人都能在南京找到适合自己的元素。如今的南京,明城墙依旧,却不影响道路的四通八达;紫峰大厦矗立,并不碍眼玄武湖的碧波荡漾。热闹商圈的喧嚣,与民国公馆的静谧并存。曾有幸于傍晚在紫金山顶俯瞰南京,灯火辉煌中诉说着过往十里秦淮的繁华,大都市的拓展并未完全掩盖原有的自然风貌。

孙中山先生这样评价南京:“南京为中国古都,在北京之前,而其位置乃在一美善之地区,其地有高山,有深水,有平原,此三种天工,钟毓一处,在世界之大都市诚难觅此佳境也。”现代与古典相容,构成了南京博爱的山水城林。

南京人心中的小镇

小镇是什么,是一种情怀,是一个梦想,是一种记忆,是一个安放心灵的地方。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自己的小镇,其间有风物之美和人性之纯。对小镇的怀想,对田园生活的向往,成了都市人隽永的乡愁。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小镇,在那里,我们能和爱的人慢慢的变老,过着安静的生活。早上在花丛边看日出,晚上依偎在河边看日落,闲来无事的时候还能在河上泛舟,法国,吉维尼就是很多人心目中的那个理想小镇。

南京是六朝古都、十朝都会,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文化传承已在南京人心中根深蒂固,所以南京人心中的小镇一定是文化浸润的精神原乡。南京地处江南一隅,千百年来,南京人的江南情结根深蒂固,他们心中的小镇必是深谙江南韵味的。江南的风景一直是世人仰望的归所,古往今来的诗词歌赋中,都有大量的篇幅描写的江南的美,所以,南京人心中的小镇应该也是一方笑纳湖山的世外桃源。

《儒林外史》中有这么一段,才子杜慎卿过江来南京,与友人游雨花台,坐了半日,日色已经西斜,只见两个挑粪桶的,挑了两担空桶,歇在山上。这一个拍那一个肩头道:“兄弟,今日的货已经卖完,我和你到永宁泉吃一壶茶,回来再到雨花台看落照。”杜慎卿笑道:“真乃菜佣酒保,都有六朝烟水气,一点也不差。”

“六朝烟水气”,气是气韵的气,幽远清逸,风流蕴藉,是南京文化性格的诗意概括。怎样的文化性格造就怎样的居住梦想。南京人心中的小镇是介于大城市的喧嚣与乡村的静寂之间,拥有特色自然生态环境、历史与文化底蕴、建筑特色、产业配套与社区服务,平和、朴实、恬淡宁静,具备和谐、高雅的生活格调。

小镇所具备的体系

多少城市人渴望在城市之中拥有一方故乡小镇般的园地。近年,小镇模式根植中国土壤,火遍中国的富力地产,深知南京人的“小镇”情怀,于江北新区落下版图,全面布局规划南京人心中的小镇——富力乌衣水镇

待全面建成后,来到乌衣水镇,你会发现,与心中的小镇的感觉是那么相似:郁郁葱葱的树木、小桥流水的风景,与房子自然融合。有树、有院、有天、有地,就像小时候镇上的自家小院一般,户户有景,景景入户,一种安然袭上心头。

1.要有特色的“人居规划”

小镇,人类居住区的一种形式,2000人以上集居就可以称为镇。人类发展到今天,出现过无数的小镇,由此也引出人类学意义上的小镇,即小镇所传承的文化、情感记忆,比如白墙黑瓦、小桥流水、人文风情、民俗故事,名人历史,以及老人、玩伴等。小镇作为生活的容器和载体,其意义不仅仅在于物质层面。

富力·乌衣水镇,总占地面积约4350亩,是富力地产精品战略工作的全新力作。项目含低密墅区、优雅中心湖、商业水街等,从居住到休闲,再到消费、娱乐等无所不包,以一种经典的江南小镇情境,让业主得到全方位配套生活,享受高贵、雅致当代乌衣巷生活。

富力·乌衣水镇镇地处南京都市圈重点区位,从园区到南京由宁滁快速通道、京沪高铁等多条线路串联,路途间则是老山森林国家公园的醉人美景。

随着江北新区被确定为国家新区,以及奥体的高速发展,富力·乌衣水镇也受到这两大风云板块的强势影响。园区以恢宏规模配置完善城镇配套,为南京人打造一个溯源南京乌衣巷文明的经典小镇作品,成为富力南京又一力作。

2.要有特色的“历史与文化底蕴”

南京是一座厚重的城市,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公元317年,南京秦淮河畔,乌衣巷迎来了奠定其在中华文明历史上地位的主人:以东晋首任宰相王导为代表,琅琊王氏与陈郡谢氏的迁入,乌衣巷已成为一种文化符号:代表潇洒、美好、向往的人与生活。历史上,乌衣古镇是商业繁华之地,历史人文古韵颇丰,民国时曾有“小南京”之称,如今,随着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古镇乌衣,再次焕发勃勃生机。

每一个大家族的诞生,都源于它身上有着足以孕育出这份优雅底蕴的家族门风。仅以两个家族的力量,就能够成为半壁东晋的“小朝廷”,并让乌衣巷成为中国历史上一条富有盛名与情怀的巷子,不得不说王谢门风对于家族子侄的教育影响之深厚。潇洒风流,俊逸脱俗的王谢后人,可能自己都没有想到,无论是生活习惯,还是家国情怀,乃至于对人生的理解与情怀上,他们的行为举止,都将形成一股时代的潮流风气,宛如是一种精神图腾般,影响着一个民族的气质与骨骼精神,最终被后人所仰望、向往。这份仰望与向往背后的内涵,正是王谢两家之门风。

令后世神往的乌衣巷,它的缘由在于,巷子里的大人物们,为后来的历史,言传身教了一种对生活、对人生、对家国的精神文化与内涵。这种精神文化与内涵,即是凝结而成的王谢之门风,让乌衣巷成为中华民族的一个精神符号,也随着王谢后人子侄迁居于滁州乌衣镇时,将这份无形的财富根植于此。

富力乌衣水镇的标志性地位,在于每一位筑造乌衣水镇的匠师,均是自南京乌衣巷里采撷文化灵性与内涵,载以乌衣镇的美好景致与风物,拓印出当代名仕之于人生的向往追求。惟其如此,方能不负当代乌衣文化新坐标之名望。

3.要有特色的“建筑风格”

南京地处江南,青砖白墙,高出屋檐的马头墙……给人质朴清新的感觉,与白墙、灰瓦相映,色调雅素明净,与周围自然环境结合起来,形成景色如画的水乡风貌。

流水江南,烟笼人家。像梦境一般落在每个南京人的心里。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种小镇情怀,青山绿水、粉墙黛瓦,犹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田园画作,一座座徽派的建筑,宛如进入了南京归园田,寻自我,这样一座美丽的小镇,是南京人所向往的。

“水秀山清眉远长,归来闲倚小阁窗。春风不解江南雨,笑看雨巷寻客尝。”

江南的风情总是伴着文人骚客们的诗词歌赋与笔墨书画,令无数人梦萦、神往。小桥流水、巷弄人家,南京乌衣巷里的生活,便是一派典型的江南风物。富力·乌衣水镇,以经典江南的街坊里巷格局,构架起一种优雅从容、怡然自乐的水乡小镇情状,令人来了,便不想离开。

其间生活,更是像足了我们想象中江南人家的坐言起行。粉墙黛瓦的雨巷里,藏着的,是江南人们温婉柔顺的雅致生活情趣。

作为江南建筑经典代表的中式徽派建筑,以当代的质感设置在富力·乌衣水镇,东方韵味中的经典与优雅,被建筑传承,而建筑身上的马头墙、白墙青瓦、门庭院落等,都无时无刻不提醒着我们,在这些建筑身上,倾注着中华五千年的煌煌历史与民族精神,恰如乌衣巷里王谢门风,也随着这些建筑的意态,被传承至今,培养着属于当代的风雅名仕。

江南人家,雅居东方巷弄大宅。中国高端物业营造专家,富力地产以深耕南京文化的姿态,于滁州乌衣镇,以深至肌理的乌衣文化研究,比照江南小镇的人居生活模式与尺度,投注以乌衣文化的风雅、高崇,萃取东方建筑精华,在历史与当代之间,在传承与创新之中,以“江南八韵”打造水镇生活,分别以景、意、形、艺、情、气、境、礼,成就富力·乌衣水镇独有的华美大宅气象。

4.要有特色的“自然生态环境”

青山绿水的低密度居住环境是南京人心中的居住梦想。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中国文人史中,从来都离不开水。而湖,更是他们心中敞怀忘俗的选择。畔湖而居,也影响了国人五千年来的居住理念。

每一位对生活品质有所期许和追求的国人心中,都会有一片湖,或繁华、或隐逸、或浩瀚、或清雅。富力·乌衣水镇园区内即打造了一个优美、亲逸的风景中心湖,为每一位入主其间的风雅名士,创设一种美好的湖居生活。肆意泛舟,静赏天地大美;垂钓湖畔,独钓人生趣味;环湖慢跑,享受健康生活;自由写生,入画水镇风情……每一种与湖有关的生活,都浸润着一种高雅从容的气质。

秉持悠然自得的园区生活理念,富力乌衣水镇在园区内更是打造了一个14万方的生态公园,更在其中配置主题乐园等项目,务求营造出一个区域市民玩乐的地方。公园内涵括儿童玩乐区、环形慢跑道、体育公园等诸多主题玩乐区,公园开放后,业主均可免费使用,畅享悠游林下的颐和园居生活。

5.要有特色的“产业配套与社区服务”

过惯了都市生活,习惯了都市便捷的各类生活配套。对都市人来说,小镇的生活就是能够享受山水田林间的多样生活和乐趣,各类配套和服务也应一应俱全。让心真正的放怀于自然天地之间,感受悠然自得的美好人生意境。

富力·乌衣水镇,携富力多年的造城经验而来,打造一个全配套的醇熟梦想生活小镇。坐享江北新区大型医疗、商业等配套,区位优势明显。周边自然资源丰富,老山国家森林公园,珍珠泉旅游度假区、琅琊山风景区、双洪公园、皇庆湖湿地公园环绕四周。园区内含低密墅区、商业水街、老年大学、市政公园、社区医院、文体中心、人民食堂、学校等,从居住到休闲、消费、娱乐等一应俱全。无需走出社区,这里的配套就能满足业主大部分的生活需求,令其享受优雅、美好的高贵生活。

恰如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富力·乌衣水镇为了满足园区业主丰盛的居住需求,在园区内还打造了约1.5万方的有机果园、1.2万方的坡地葡萄园、2.6万方有机农田和1万方生态牧场等,业主不仅可以随时前来进行蔬果的浇灌和躬耕,同时,这里生产的有机产品,也将排名前列时间直销给园区业主,让他们享受天然无污染的生态有机产品,拥抱健康、美好的耕牧生活。

6.要有特色的“小镇生活方式”

美食、美酒、美景与美好的音乐,是静谧的午后,是迷离的夜晚,是每一个不可辜负的时刻。

乌衣水镇不仅在风景上尽力还原小镇风光,更多的是在情感上的还原。乌衣水镇有漂有墨香的文体中心,烟水集市步行街、孩童们喜爱的生态公园……跟在家乡一样,老年人在这里也会有自己的一方天地,跟老伙计们到老年大学一起乐学吧!乌衣水镇处处充满人文情怀,幼有所学,老有所依,邻里和谐,里仁为美,是一个有文化、有情感、有温度的和谐居所,让人从钢筋混凝土中解脱出来,倡导聆听鸟语、细嗅花香的自然真生活。

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中,为我们展现了一幅美好的居住图景:“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在富力·乌衣水镇,身处其间的每一位,都将享受到如斯美好的生活情境,乃至于“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因为美好的园区配套和水镇营造的优雅生活方式,这片乐土吸引了无数有着相同生活观和价值观的名士于此居住,而他们的生活图景,无疑也以和睦相亲的邻里关系,构筑一幅全新的当代都市桃花源记。

4000990099-66116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璞云

建发璞云

45480元/㎡

雨花台

查看详情
悦著九章

悦著九章

45600元/㎡

江宁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