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花为媒 推动句容“全域旅游”

2017-04-05 14:22:1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三月,草长莺飞,春暖花开。春风十里,句容摇身一变,成为一个美丽的大花园,处处是真山真水,鸟语花香。花开句容,节庆登场,喜迎八方游客。“花经济”正成为句容“全域旅游”的新亮点。 

句容拥有国家5A级景区1家、4A级2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园区2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江苏省星级乡村旅游点29家,荣膺全国“较佳旅游目的地城市”称号,入选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近年来,句容一直把旅游业作为“生态先进、特色发展”的较佳聚焦点,坚持用“全域”这一理念来谋划推进,牢牢抓住高级旅游度假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两大创建工作,按照“景城、特色镇、美丽乡村”三个层级来布局,把“山水林田湖”作为有机生命体来打造,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厚植全域旅游新优势。 

节庆助力

赏花踏青创造经济效益

进入三月,句容花开,以花为媒的节庆活动也次第登场。这些活动吸引了南京、上海、杭州以及全国各地游客前往赏花踏青,在提升乡镇知名度的同时也创造出可人的经济效益。 

3月8日,后白岩藤农场拉开了“2017艳遇后白·岩藤郁金香花游记”活动序幕。1000亩的玫瑰庄园正含苞待放,整个岩藤就是花的世界,后白“三百”集市、镜像七彩风车展、花海蓝鲸、香郁后白相亲大会、花娱初春面具派对、云镜像宝贝大赛、“花游记”摄影大赛、“郁金香杯”征文比赛、花海放飞、花海骑行、花海露营、亲子乐园、花味烧烤园、迎春花市等主题鲜明的花样活动,给游客带来无穷的乐趣。除了满眼的娇艳和浪漫,还有后白特色美食、美味可口的鲜花饼、玫瑰酒。截至目前约8万人次赏花游园,实现净收入100余万元。 

3月26日,天王镇迎来第四届句容樱花节。占地面积3000余亩的天王浮山樱花园内繁花如雪,游客如织,樱花大道两边的千般美食也引得游客驻足停留;“天王杯”中国象棋全国冠军——市县棋王对弈暨特级大师车轮战,在天隆神怡生态庄园的阳光草地上隆重举行;花为媒·句容全域旅游论坛拉开帷幕,各方专家、经营者以及多家媒体,在这里来了一场“华山论剑”,深度探讨“全域旅游”发展方向,为句容全域旅游献计献策。美丽的樱花招徕人气的同时,也给这里带来了财气和名气。据统计,开幕式当天游客达13万人次。预计今年樱花节将迎来游客140万人次,经济效益预计达8000万元。

到句容赏花踏青,既有美景等着你,也有新鲜水果让你吃不停。3月18日,为期近1个月的“第三季句容白兔草莓音乐节”也隆重上演,来自上海、苏州等地的多个知名乐队前来助阵。百变集装箱广场上,蓝色的魔方盒子里,“小小颜真卿”书画班的孩子们身着汉服为现场的观众表演书法;黄色的魔音盒里,“草莓唱将”一展歌喉,用歌声唱出山美果香的新白兔;绿色的魔术盒里,专业的师傅们制作的草莓冰淇淋、草莓蛋糕,冲击着游客的味蕾。白兔镇是句容市高效农业、特色农业重点镇,葡萄、草莓是主要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均在万亩以上,素有“华东草莓之乡”的美誉。从2015年开始,每逢三月,白兔镇都会举办“草莓节”。每年草莓季,这里游客涌动,今年开幕当天游客达3万人次。旺盛的人气,带来了收入的增长,预计今年白兔草莓节旅游综合收入将达1500万元。 

快进慢游

打造镇村新面貌

全域旅游基础在乡村,核心在城市,连接点在特色镇。近年来,句容强化基础建设,塑造“处处皆景可游”的旅游新环境。深入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集中开展针对旅游主干道沿线、重点旅游镇、特色旅游村的城乡环境整治,推进绿化、彩化、美化和景观小品建设,用旅游元素、艺术化手法改造农田、村舍等乡村资源,推动乡村面貌重构、乡村气质重塑,力求从城市到乡村处处见景、处处可游。美丽乡村层面,积极谋划美丽乡村全域化、标准化,结合各村特色产业和资源禀赋,坚持差别化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布局对应不同市场需求的农家乐、度假村等乡村休闲度假产品,未来5年力争培育形成2个省级乡村旅游集聚区、50个星级乡村旅游区。 

强化景区、特色镇交通干线、绿道系统和城乡公交网络建设,提高旅游的通达性、便捷性和舒适性,以旅游路径的“串联”实现全域的“快进慢游”。结合赤山湖片区防洪蓄洪滞洪规划,加强全市河湖、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打造富有特色的水文化、水景观、水生态。大力弘扬以游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完善旅游数字化、旅游标准化、旅游诚信经营、旅游执法监督和旅游安全保障等五大体系,不断提升旅游软环境。结合镇江特色小镇建设规划,重点建设科创小镇、农旅小镇、康养小镇、鲜果小镇等特色镇,全力打造人文风情新亮点、旅游休闲新去处,未来5年力争培育6个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 

整合资源

打造“南道北佛”新体系 

句容旅游资源丰富,除了佛道相望的宝华、茅山两座名山外,还拥有红色文化资源、高效农业资源、乡村旅游资源等,完全可以通过优化整合,打造“一轮明月、满天繁星”的多样化、全季节旅游产品体系。 

一方面,打造“南道北佛”拳头产品,茅山打好道文化、康体养生牌,抓好以中华健康园为核心的高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全力推进茅山半岛耕读文化体验区以及清虚康养智慧谷建设,精心开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养生休闲旅游产品;宝华山以5A创建为契机,加快软硬件的提档升级,丰富旅游业态,重点打好佛文化牌,紧紧抓住现代人心灵消费需求,精心打造一批进修佛理、修禅养性场所。 

另一方面,打造市场细分产品,做好“旅游+乡村”文章,着力发展乡村酒店、民宿客栈、民俗文化展示等乡村休闲业,同时围绕景区和周边的乡村旅游项目,研究旅游线路的整合优化,形成乡村旅游与景区的互动关系;做好“旅游+农业”文章,着力发展融生产、观光、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都市型现代农业,沿东部干线打造农旅融合的产业经济带;做好“旅游+健康”文章,大力发展康体养生、运动健身、休闲度假等旅游新业态,着力打造茅山湖中医药养生养老基地、赤山湖生态养生养心基地、仑山湖运动健身基地,建设南京都市圈健康养老优选地、全国一流康体养生示范区。在抓好旅游产品建设的同时,加快推进涵田酒店、锦隆五星级花园酒店、奥特莱斯二期、得撒豆腐村二期等旅游项目,打造一批旅游吸引物和旅游经济综合体。 本报通讯员 刘凤珍 侯若萍 

本版图文供稿:句容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璞云

建发璞云

45480元/㎡

雨花台

查看详情
悦著九章

悦著九章

45600元/㎡

江宁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