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地铁4号线列车调试中撞墙

2017-03-29 09:27:54 来源: 新华网-现代快报

3月28日上午,南京地铁4号线一列车在调试过程中发生撞击,导致司机头部轻伤。所幸,事故发生在地下试车线,未对运营造成影响。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4号线于今年1月18日通车。通车第70天就发生事故,这让市民很是担忧。截至记者发稿时,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4号线列车隧道内撞墙

3月28日中午12点半左右,有网友发微博称,南京地铁4号线一列车在隧道内撞到前方墙体。微博附带的视频显示,紫色的地铁列车停在地铁隧道内,周边有倾倒的支架等。现场有民警及地铁工作人员,没有看到乘客。现代快报记者立即致电南京地铁热线“51899999”。工作人员回复,目前4号线正常运行,没有受到影响。

同时,记者在地铁4号线鼓楼站看到,4号线运营正常。

很快,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回应,称“事发4号线车辆基地内碰擦,没有人员伤亡,未对运营造成影响,地铁公司正在进一步处理”。

驾驶员获救,仅受轻微伤

当天下午2点多,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发生事故的4号线列车上,驾驶员被困驾驶座。南京消防部门接到警情后,迅速调集附近搜救犬中队和特勤二中队,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迅速疏散现场人员,使用液压机动泵和顶杆,对操控台实施撑顶,并设立观察哨,防止前方塌方,营造救援空间。

经过20分钟的救援,被困驾驶员被顺利救出,移送到救援担架上,送往仙林鼓楼医院救治。庆幸的是,事故仅造成驾驶员头部轻微受伤。

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地铁4号线开通运营未满百天就发生事故,虽然不是在运营过程中发生的,但仍令市民捏一把汗,并期待南京地铁的官方回应。

当天下午5点29分,南京地铁通过官方微博“@南京地铁”对事故进行回应:“今日(3月28日)上午10:20左右 ,在地铁4号线青龙车辆基地内,一列由南京浦镇车辆厂制造的列车在地下试车线调试过程中撞上了止挡,司机头部受轻伤被及时送医救治。调试列车只有完成多项测试后才能上线载客运营,当时并没有乘客在车内。因发生在基地内,并没有影响4号线正常运营,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自动驾驶为啥会撞墙?

事故发生后,有市民提出疑问:地铁自动驾驶,为什么会撞上止挡?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地铁可以自动驾驶,也可以手动驾驶。对于驾驶模式的切换,南京地铁有规定。

记者了解到,此前,南京地铁规定,晚上8点前,驾驶员采用自动驾驶模式;晚上8点后,驾驶员改手动驾驶模式。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不让地铁司机技艺生疏。除南京外,上海等地也是如此,分时段安排地铁司机进行手动驾驶。

与手动驾驶相比,自动驾驶的特点是安全、正点,但对列车制动、牵引时的平稳度要求并不高。事发4号线列车在调试过程中,驾驶员究竟是自动驾驶还是手动驾驶,南京地铁并未回应。

不过,据业内人士透露,这辆4号线列车如果不是撞上止挡,后果可能更严重。

购房管家一对一免费服务以上热盘 点击查看更多详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博雅和著

保利博雅和著

56363元/㎡

秦淮

查看详情
伟星时代悦峰

伟星时代悦峰

41958元/㎡

雨花台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