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调控升级 两天五城限购限贷

2017-03-19 08:57:39 来源: 新华社

从17日下午至18日,包括北京、石家庄、广州、郑州、长沙五城相继出台加码住宅限购限贷的措施。其中北京非普通二套房首付提至80%,政策力度堪称全国较大。针对新一轮因应形势变化而采取的升级调控措施,业内专家表示,房地产平稳发展是“红线”,将“房住不炒”作为根本遵循,各地积极探索建立和实施调控的自动响应机制,坚持分类调控不动摇。

根据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2月份,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继续减少,房价环比综合平均略有下降,降幅与上月持平。

两天内五座城市出新政

北京:实施“认房又认贷”,二套房首付比例提至60%,较高贷款期限降至25年。

广州:单身户籍人口限购一套,非户籍连续社保3年变5年。

石家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房,提高公积金和商业贷款首付比例。

郑州:18日起补缴社保、个税不再作为购房凭证。

长沙:非本市户籍家庭限购1套住房,首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30%。

近半个月已有16个城市出台了新一轮楼市调控加码政策。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均采取了“认房又认贷”政策。

楼市调控为何再度升级?

3月份以来,全国楼市成交量整体平稳,但不同城市间分化加剧。

2月中下旬,北京二手住宅市场的实际交易量再度爆发,恐慌性购房、跳价、抢房的现象有所抬头,房价在企稳之后又出现了上涨趋势。为预防房价再度快速上涨,北京对限购限贷加码。

北京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认为,“提升门槛,抑制了投机投资需求,对于已经买过房的再次买房的,特别是购买非普通商品住房的家庭,对不起你要量力而行,不要透支、不要过度超前消费,是要和你自身的支付能力相匹配、相适应,这是非常明确的一个要求。”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认为,“如果通过市场治理,让这个市场保持稳定,升值没有那么快,炒的动力也就会下降,当然可能还要配合一些税收、金融相关的一些政策,包括我们限购的这些短期措施。”

业内专家认为,未来购置改善型住房的节奏会明显放缓,对于刚需来说,是有一定利好的,因为改善需求基本上很大部分离开这个市场,对于刚需反而有了一定意义上的保护。影响较大的是改善性住房,这部分人群要接近全款才能达到改善,压力是非常大的。

与前一轮限购限贷政策多集中在一二线热点城市不太一样的是,本轮调控多集中在热点城市周边县市以及省内热点城市,调控的重点依旧落实房子的居住属性。 

自3月以来,环北京区域限购的城市已有3个城市。包括河北涿州、保定市的涞水县、张家口市崇礼区。在此之前,河北三河市、大厂县、香河县等不同程度上加码了限购措施。而以上海为中心,周边城市例如浙江嘉善县、杭州、江苏南京也纷纷加入了限购升级的队伍。

未来多地或将陆续出台调控政策

在北京之后,包括石家庄、广州和郑州同日相继出台政策,说明新一轮的收紧政策序幕正式开启,这也标志着在去年“9·30”新政的基础上,新一轮加强版的限购政策开始启动,体现了今年对于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稳定的重要导向和思路。 北京楼市新政后,其他核心一二线城市楼市政策或密集出台。环北京、环上海、环广深等大都市周边的三四线城市,若因核心城市楼市需求外溢再次出现过热,同样也会有强化政策出台。

调控加码 房价能稳住吗?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分析,“从目前北京周围的辐射区来看,包括周围的像燕郊、廊坊、天津等等,在北京升级调控的影响下,受到溢出资金增长,短期内有可能有一些上涨,但如果强化政策能陆续落地,市场会归于沉寂。对于北京本地,经过这个政策,楼市肯定会有起码6到9个月的降温期,如果这个政策严格执行一年左右时间,房价会在局部区域有10%以上的下调空间,整个成交量起码会跌30%以上。”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应该大力提供公租房、廉租房等保障住房,这是分类分层、精准施策解决中低收入群体居住的正道,不能让老百姓都挤在商品房这一条路上。保障的归保障,市场的归市场。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李稻葵在两会期间接受央视《面对面》专访时表示,建议政府购置房源长期出租以调控楼市,“地方政府必须要留住相当的土地财政收入,用于购置或控制相当一批房源,长期按市场价格平价出租,支撑本地经济发展,这是问题之本。” 

综合新华社、央视

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秦淮金茂府

秦淮金茂府

55585元/㎡

秦淮

查看详情
中建源上九里

中建源上九里

价格待定

江宁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