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江北新区开建高级湿地公园

2017-02-23 09:10:41 来源: 新华网-现代快报

2月22日,第二届长江湿地国际论坛在宁举行,此次主题是滨江湿地保护与城市生态安全。现代快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江北新区将重点打造绿水湾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总面积17.23平方公里。当天,该工程全面启动。

江北新区打造超17平方公里湿地公园

未来,江北新区将有一个高级湿地公园——绿水湾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该湿地公园位于江北新区滨江南段,总长度约11公里,总面积为17.23平方公里。

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董事长蔡龙介绍,南京的城市发展已经从秦淮河时代走向了长江时代,扬子集团将深入贯彻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把长江湿地保护暨长江滨江水环境整治项目作为江北新区开发的重要工程全力推进实施。“今天也是绿水湾湿地公园工程全面启动的日子,我们期待通过今天的论坛,听取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努力把以绿水湾公园为代表的长江湿地保护工程打造成为江北新区的生态地标。”

据介绍,湿地公园规划范围西起三桥廊道,东至青奥公园。定位为长江流域江滩生态湿地公园、南京城区滨水旅游休闲公园、江北新区人文体验门户公园。

公园周边功能联动 “四带链廊、六轴通江”。

四带链廊包括文旅科创休闲带、快速交通联系带、公共服务功能带、滨江景观风光带。

六轴通江包括:老山——廊道通江轴(北起兜率寺,南抵三桥滨江门户)、绿水湾景观风貌轴(依托绿水湾路,串联节点三桥地区中心和知识创新公园)、城南河景观风貌轴(依托城南河,串联节点珠江地区中心、青奥公园、滨河公园、求雨山公园和凤凰山公园)、浦口大道景观风貌轴(依托浦口大道,通达象山湖都市休闲区)、江北都心景观风貌轴(依托中央大道,串联节点江北城市中心、滨江平台公园、青龙湖公园、通达佛手湖文化创意区)、津浦线景观风貌轴(依托津浦线,串联节点老站文化中心、北站地区中心、浦口公园、浦口植物园)。

省内天然湿地10年减少15620公顷

湿地被誉为城市的“绿肺”,其保护备受关注。目前,江苏的湿地保护如何?

江苏最近发布的全省湿地校正较新结果显示,截至2016年,江苏湿地面积为282.19万公顷。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多个城市人工湿地面积已普遍大过自然湿地。国家林业局湿地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崔丽娟介绍,像南京、武汉等城市人工湿地占50%以上。

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江苏省生态学会副秘书长刘茂松介绍说,江苏位于长江流域下游,自2005年以来的10年间,省内天然湿地减少15620公顷(9%)、自然岸线减少316公里(下降24%),表现出天然湿地快速萎缩的趋势,呼吁开展更加严格的湿地保护工作。

相关部门正研究长江“十年禁渔”

多位专家提到了目前湿地存在的问题。崔丽娟表示,比如,河流、湖泊水质部分区域仍然存在恶化趋势。据《2015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劣五类水质断面比例为16.7%,水质未达标率达35.5%,有的城市容易内涝“看海”。

对此,她建议,制定严格的湿地保护条例,确定城市湿地红线,结合城市分区确定湿地用途和管护方向,比如,沿江湿地分段确定利用方式,城市建成区,以景观、游憩为主;城市未建区,以城市水源及城市生态安全屏障为主。

崔丽娟特别提到了“湿地城市”认证,并建议将“湿地城市”认证与政府政绩挂钩,成立“湿地城市”认证专家咨询团队。此外,开展城市湿地监测,建立城市湿地信息系统。

生物多样性的减少也是湿地保护面临的一个问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淡水生态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洪铸透露,相关部门正研究协调在长江流域“十年禁渔”,以此来保护鱼类的多样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颐和缦山

颐和缦山

30000元/㎡

栖霞

查看详情
金陵中心

金陵中心

47100元/㎡

秦淮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