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南京挺进GDP“万亿俱乐部”的背后

2017-02-19 08:54:3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2016年,南京GDP总量首次突破1万亿大关,成为全省第2个、全国第11个GDP超万亿的城市。 

南京挺进GDP“万亿俱乐部”,一时间引发了公众和媒体的热烈关注。当舆论的尘埃落定,不妨让我们回头看一看,在这一历史性跨越的背后,南京的经济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当前我们还面对哪些困难和挑战?今后的发展需要从哪些方面继续发力?

A、复杂环境下稳健开局,经济转型取得新进展 

“十三五”开局之年,南京地区生产总值(GDP)达10503.02亿元,比上年增长8%。GDP总量居全省第二,增速则领跑苏南城市。在内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下,保持稳健向上的发展态势殊为不易。

透过去年“万亿”GDP背后的分项统计数据,我们不难看到南京经济领域令人欣喜的变化和亮点。

亮点一:服务业增加值占58.4%,担当拉动经济“主引擎”

2.439.258.4——这是去年南京三次产业结构的比例。

服务业增加值在GDP总量中的占比,是衡量地区经济结构的一个重要指标。“南京的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又比上年提高了1.1个百分点,达到了58.4%;这样的比重,在全省占到了排名前列位。”市统计局副局长仲玉琪翻开统计报表说,去年服务业增加值的增速达到了10.2%,远远高于一产和二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七成,成了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服务业自身的层次和水平也在提升,高端服务业的增长指标尤其亮丽: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4%;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旅游业分别增长15%和13%。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的比重达到了一半。

亮点二: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两位数增长,持续刷新工业结构

主营业务收入68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3%——这是七大类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去年的总体表现。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这一支“生力军”所占的比重逐年提高,去年达到40%左右,较上一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

南京这些年一直在着力调整工业结构,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两位数增长,增速是石化、钢铁、建材等传统产业的一倍以上。这样的态势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得到了延续。去年,新能源汽车、卫星应用、集成电路及专用设备等新兴产业的增幅都超过了两成。传统的石化、钢铁等产业则有序化解了部分产能。

此消彼长中,凸显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支撑了工业增加值4.8%的增长,刷新了全市工业的“面孔”。  

亮点三:新增400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1.6万创业者,创新创业驱动力强劲   

去年先后出台的“创业南京英才计划”“市创新政策36条”等政策,使南京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不断优化。这样的大背景下,各类创新载体在加快建设,各类创新创业主体进入南京、蓬勃生长:这一年里,南京新增各类众创空间74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0家,新引进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研发机构11家,新增各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2家,培育自主创业者1.6万人。 

创新创业驱动着高技术、新产品的不断诞生。去年高新技术企业产值达到8800亿元,增速8.5%,远远高于工业平均增速;新产品产值超过1582亿元,增长超过了一成。

创新创业驱动着传统行业的转型和新业态的生长。去年一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25%。

亮点四:居民收入增长8.8%,万元GDP能耗下降3.9%,经济社会发展更协调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8.8%,达到44009.4元,高于经济增速;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也进一步缩小。经济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了民生。

与此同时,万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了3.9%左右。这个数据则体现了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协调性。

去年全市实施了100个重点节能项目,同时完成了39家企业涉及低效产能的淘汰工作,生铁、粗钢、民用钢质船舶产量都在减少,五大高耗能行业的产值比上年下降了2.8%。再加上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万元GDP能耗得以进一步下降。工业主要污染物排放下降,使得生态环境指标得到了持续改善。

B、 经济深层次矛盾,考验南京下一步发展

GDP迈上万亿台阶,成绩虽亮眼,但经济运行中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困难和风险不容低估,考验着南京下一步的发展。

专家们为当前南京的经济发展“把脉”:全市钢铁、石化、建材等传统产业仍占相当比例,产业结构仍然较重,转型升级任务繁重;部分制造业尚处在产业链条的中低端,全市工业增加值率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成长面临一些障碍;实体经济的发展,仍面临工业增长总体趋缓、工业投资连续3年负增长等困难;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的增长仍显乏力;此外,房地产的波动,也使经济的发展面临较大压力。

C、“万亿”基数上增速继续“保八” 

在1月份全市两会上,南京公布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地区生产总值保持8%左右的增速。

在“万亿”基数上保持8%的持续增长,必须克服外部复杂环境的影响,必须持续聚力于创新,持续致力于化解经济发展中的深层矛盾,推动经济的进一步转型。

产业领域核心技术的攻关,高水平创新平台的建设,良好创新生态的构建,都是南京要集中力量去推动的。

南京将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落实。今年,南京要继续化解钢铁、水泥、船舶等行业过剩产能,加快化工产业结构调整和落后产能淘汰;要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和成本,全年力争为实体经济企业直接减负200亿元,降低其他各类成本150亿元。 

与此同时,南京要大力推动生产要素、政策资源、政府服务向实体经济集中,给实体经济“加油”。新的一年中,南京将推进龙头型项目和产业基地建设,使战略性新兴产业“结链成环”;要瞄准高端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推进大项目进展;要全面启动几家大型传统企业的转型发展……

“南京进入GDP‘万亿俱乐部’,无论对自身建设‘特大城市’、‘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还是推动南京都市圈一体化、宁镇扬同城化、呼应长三角城市群发展,都是鼓舞人心的积极因素。”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确实,对南京来说,“万亿”新台阶,正是发展的新起点。

来源 南京日报 记者 张璐 李子俊 顾红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仁恒城市星瀚

仁恒城市星瀚

价格待定

浦口

查看详情
金基瞻月府

金基瞻月府

66287元/㎡

秦淮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