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江苏将建2000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 放开养老市场

2017-02-14 09:06:4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2017年民生十项实事有7项涉及民政工作。”在2月13日召开的江苏省民政工作会议上,江苏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强调,民政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2017年,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年,江苏将新建100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000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此外,在医养融合、养老服务市场改革等方面也将有新举措。

居家养老:新建100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今年,我省将新建100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000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 “新建100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000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2016年首度被写入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再度入选十件民生实事。”侯学元说,“养老工作备受社会关注、群众关切,我们一定要把工作做实,民政厅将对这些项目随时进行抽查,比如新建街道老人日间照料中心,每一个照料中心都要落实到市、区、街道的具体精确位置,要真实可查,不能弄虚作假。”

图片说明:老年人助餐点。

侯学元说,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努力做到城市街道日间照料全覆盖,社区助餐点基本全覆盖,让全省的老年人居家养老的问题基本有保障。

医养融合:新增护理院20家

去年,江苏全力推进养老机构建设及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养老床位结构,据较新统计,江苏养老床位数已达62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超过36张;其中由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床位总数的56%;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比例超过35%,护理院达到98家,居全国首位。为老年人提供了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

今年,江苏将引导社会资金重点投向医养融合领域,促进医养融合向纵深发展。今年,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的比例将达到40%以上,全省将新增20家护理院。

侯学元说,要关注重点老年人医疗护理服务需求,积极推进特困积极推进特困失能、半失能老人集中托养机制建设。目前,在苏北沭阳、盐城阜宁等地,已经在进行特困失能老人的集中托养,通过政府统一购买服务的方式来实行,效果不错,接下来将在全省推广。

老龄产业: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资料显示,2016年江苏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1700多万,是江苏户籍人口的22.06%,老龄产业发展空间巨大,如果能把养老消费市场做大、做强、做精,将大大提升老龄产业对经济转型升级的贡献率。

图片说明:南京一家养老院里舒适的双人间。

但是目前,江苏老龄产业发展缺乏规划引导和空间布局。侯学元透露,今年上半年省政府将专门召开养老服务推进大会,正在起草、准备出台“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高养老服务质量”的文件。

2017年,将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设立“老龄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加大扶持力度,培育一批创新型、连锁型养老服务企业和组织,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床位数占养老床位总数的60%以上。推进老年用品研发、生产与流通,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建立“老年生活体验馆”。

侯学元说,“养老服务业发展好了,既可以解决老人养老问题,还可以形成巨大的产业,据测算可以解决100万人的就业问题。”

较低保障:农村低保较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400元

保障底线民生是确保困难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不户不落的重要举措。2017年7月起,江苏农村低保较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400元。

侯学元介绍,2016年江苏的民生保障水平持续位列全国前列。49%的涉农县(市、区)实现城乡低保标准并轨。全省20.3万特困人员的供养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争对全省的24.2万农村留守儿童,启动了“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江苏孤儿养育标准在全国各省区中较高。盐城“6?23”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发生后,切实保障了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今年,江苏还将有更多地区实现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着力提升“救急难”实效,完善社会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建立健全由临时救助到低保、医疗、就业、教育等救助的“摆渡机制”。继续做好盐城“6?23”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救助和恢复重建工作,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6月底前全面完成集中安置点建设。

来源:新华报业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秦淮金茂府

秦淮金茂府

57036元/㎡

秦淮

查看详情
锦尚紫兰

锦尚紫兰

价格待定

江宁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