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开年市场剧烈动荡 公募基金上半年亏2322亿元

2016-08-30 09:01:43 来源: 现代快报

2016年上半年,开年市场即迎来剧烈震荡,虽二季度有所反弹,但仍亏损严重,今日公布完毕的基金半年报显示,106家基金管理人旗下的公募基金上半年亏损2322亿元,而基金支付的管理费、托管费和交易费用合计达到324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股基受伤 货基最赚钱

受市场环境拖累,基金上半年盈利表现欠佳。天相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公募基金整体出现2322亿元的亏损。

分类看,当期亏损中,权益类产品“受伤”最重,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当期分别亏损1872.19亿元和1101.86亿元。在股票或混合型基金中,长信量化以2.15亿元的利润位居排名前列。

低风险产品上半年表现尚好。统计显示,体量庞大的货币型基金整体盈利589.13亿元,是当期最赚钱的一类基金;债市和金市的走牛也让债券型基金和以黄金ETF为代表的商品型基金分别实现了72.60亿元和10.49亿元的利润。

此外,保本型基金和QDII基金上半年分别盈利5.70亿元和5.03亿元。

有意思的是,从公司角度看,除了天弘基金旗下产品合计盈利87.63亿元排名行业首位之外,部分中小次新基金公司凭借在低风险产品上的重点布局,在当期利润排行榜上跻身前列。

统计显示,天弘基金以外,旗下基金整体盈利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还有兴业基金、华福基金、上银基金、中加基金、国金基金、泓德基金、国寿安保基金、嘉合基金及德邦基金。

5只“国家队”基金上半年亏损169亿

去年7月,证金公司宣布以2000亿元申购5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5只400亿元规模的“国家队”基金横空出世。随着半年报的披露,这5只基金成立近一年来的投资表现也浮出水面。

天相数据统计显示,去年5只“国家队”基金合计盈利184.50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则亏损169.08亿元。截至2016年年中,5只“国家队”基金在成立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合计实现利润15.42亿元。而同期(去年7月初至今年6月末),所有公募基金合计亏损超过4000亿元。

从单只基金看,易方达瑞惠在“赚钱能力”方面领跑。截至今年年中,该基金成立以来实现利润33.26亿元。招商丰庆A和南方消费活力两只基金成立以来也分别实现利润16.52亿元和11.60亿元;而嘉实新机遇和华夏新经济则出现亏损,亏损金额分别为12.38亿元和33.58亿元。  

从投资角度看,制造业和金融业是“国家队”基金的配置优选。截至6月末,5只基金对制造业持有市值占各自净资产的比例均为排名前列。

从动态角度看,“国家队”基金在上半年整体呈现出“收缩防御”的态势。以易方达瑞惠为例,其在6月底共计持有245只个股,相比半年前减少了56只,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和中信证券位列其上半年减持榜前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秦淮金茂府

秦淮金茂府

57036元/㎡

秦淮

查看详情
锦尚紫兰

锦尚紫兰

价格待定

江宁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