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调查:工程抵押房到底能不能买?

2016-08-26 09:28:5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本周,有媒体曝光位于浦口的力标赞城,其售楼人员在售楼处销售40套工程抵押房,且价格高于网房备案价。尽管开发商对此表示不知情,却难免被质疑是否与工程方进行了事先沟通,抬高价格销售多赚利润。目前浦口物价局正在调查此事。


但这件事却也引发了大家对“抵押房”的关注,这种房子为什么会产生?能买吗?有什么风险。对此我们做了一番调查。

■ 什么是工程抵押房?

工程抵押房是指在某些条件下,房地产开发商为了后续项目的建设或开发,而向银行或房地产的相关行业(如建筑商、材料商等)进行融资、贷款所抵押的该房地产项目中尚未出售的房屋的全部(或部分)的产权或使用权。

南京市场上的工程抵押房

其实工程抵押房并不少见,在网房上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紫色”的被限制房源,一般情况下,这些房源都是做了在建工程抵押。

在今年二月房,房管局相关人士曾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南京市仅主城六区有在建工程抵押房源约5000余套,解押后即可购买。

常见的工程抵押房

1、公寓类的房子。因为公寓类的房子相较住宅去化难,资金回转慢,主城此前许多公寓房源都设置了在建工程抵押。

2、别墅类的房子。相较住宅类房源,别墅由于总价高,去化慢,有些房源也设置了在建工程抵押。

3、冷门板块的房源。此前市场不好,一些都市圈板块房源会做在建工程抵押。

4、小开发商开发的房子。小开发商,相对资金薄弱,开发项目时为保证现金流,往往会将房源拿出去做工程抵押。

当然并不表示,大的开发商不会做工程抵押,我们也曾看到不少品牌房企在南京销售的房源有抵押房出现,有人表示,楼盘有抵押房实属正常,这只是企业运作资金所采取的某种方式而已,只要能按规定还清贷款,解押房子就能正常销售。

调查

抵押房能买么?如何销售?流向哪儿?

对此我们咨询了各方人士:

开发商:抵押房是可以购买的,客户交完首付,开发商将房子进行解押,就可以正常贷款了。一般都是作为新房在售楼处直接销售,只要债权方不到房管局进行备案,就可以直接更名。

房管局:抵押房可以销售,但是应当在售楼处公示,让购房人知晓。

置业顾问:工程方有关系、人脉的话,会自己内部消化掉这批房源,也有一些是放在案场让置业顾问一起卖的,但这基本上是工程方和开发商商量的结果。

中介:这种抵押房流出来的不多,到了中介这边的一般都是工程方已经在房管局做过备案,只能作为二手房销售。工程方急着变现,价格可能会低于市场价,但现在这种情况很少。

据了解,工抵房的处理方式有两种:如果债权方,比如工程商与开发商协商之后,可以按照新房销售,那么价格一定是按照此前物价局备案的为准,不能够私自加价。如果债权方进行了网签,过户登记手续,获得了房屋所有权证,那么再销售相当于二手房,项目名称可以更改,价格可以改变,但都需要报备相关部门。并且这两种方式的前提都是需要解押,否则后期将涉及产权纠纷。

可以看出,抵押房仍然是在市场上流通的,根据调查多数工程抵押房仍然是在售楼处作为新房销售,也有一些工程方在网房备案后,拿出来作为二手房售卖。

购买抵押房有风险吗?出了问题找谁呢?

案例

在2013年有一位买房人,房子买了两年之后,惊恐地发现房子被司法拍卖了,原来开发商将抵押给工程方的房子拿出去销售,却并没有进行解押,导致业主们既办不了房产证,也办不下贷款,最后房子也被进行司法拍卖。

工程抵押房之所以容易出问题,主要是信息的不透明,涉及到开发商、债权方不同的主体,出了问题有可能会出现相互推诿的情况。

因此律师提醒:购房者在签订合同时需要十分谨慎,需要与债权方就价格、付款时间、房屋面积、交付时间等等协议和条件,逐条写进购房合同,以免后期出现纠纷。而如果后期房子出现质量问题,还是应该找开发商。

搜狐焦点网特别提醒购房者:在购买工程抵押房的时候需要明确产权主体,要明确合同跟谁签,产权归谁就跟谁签。适当的时候可以咨询相关专业法律人士,以免自己的权利受到侵害,引发纠纷。

另外买在建工程抵押房还是要尽量避免小开发商,防止小开发商卷钱跑路,房子、钱都打了水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璞云

建发璞云

45480元/㎡

雨花台

查看详情
悦著九章

悦著九章

45600元/㎡

江宁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