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南京市邮政条例获批 小区快件房快件箱或成标配

2016-07-26 09:19:0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快递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然而对于上班族来说,不在家时如何保证已收快递安全却成了麻烦事。

昨天,《南京市邮政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报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查批准。扬子晚报记者获悉,该条例不但对小区快递用房建设做了详细规定,还规范了快递从寄出到分拣再到投递签收的各个环节,对快递经营企业和收件人权利义务进行规范,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快件房快件箱或成标配

在规划建设部分,条例明确规定,新建、改建、扩建城镇居民住宅区,建设单位应当配套设置快件服务用房或者智能快件箱等自助服务设备。

对于条例实施前已建成使用的城镇居民住宅区,设置快件服务房或者智能快件箱等自助服务设备的,应经业委会同意。业委会做出决策前,应当在住宅显著位置公示7日,征求业主意见。

市、区人民政府对住宅进行改造、出新时,可以设置快件服务用房或者智能快件箱等自助服务设备。对于未经业委会同意,或者争议较大未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且占总人数过半数业主同意的,由市、区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对个人处以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

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开展末端服务创新,在保障用户合法权益、服务质量和投递安全的前提下,通过智能快件箱等自助服务设备开展投递业务。鼓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商业区等设置快件服务用房或者智能快件箱等自助服务设备,为快件投递提供便利和安全保障。

用快件箱需收件人同意

条例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等自助服务设备提供投递服务的,应事先征得收件人同意,并以适当方式告知收件人提取方式,查询、咨询和投诉渠道等相关信息,并按照收寄时向寄件人承诺的服务时限完成投递。易碎品或者外包装出现明显破损的快件,不得通过智能快件箱等进行投递。

投递人员投递快件时,应核实收件人或者代收人身份信息,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在验收过程中发现内件短少、损毁或者与快递运单不符的,可以拒绝签收,在快递运单上注明原因、时间,并与投递人员共同签字确认。

露天堆放分拣或违法

在快递服务部分,条例规定经营快递服务的企业分拣作业时,应当按照快件的种类、时限分别处理、分区作业、规范操作,不得露天堆放和分拣,不得以抛扔、踩踏或者其他危害快件安全的方式分拣。

来源:扬子晚报 记者 韩飞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博雅和著

保利博雅和著

56363元/㎡

秦淮

查看详情
伟星时代悦峰

伟星时代悦峰

41958元/㎡

雨花台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