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搜狐焦点网 > 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南京土地拍卖将推网上竞价 熔断地处置方案待定

2016-07-12 09:15:1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本文来源:新华日报  记者 汪晓霞

 在南京已实行12年之久的土地招拍挂现场竞价,不久后将被网上竞价取代。昨日当地国土部门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政府相关文件还未下发,但土地拍卖网上竞价执行时间表已经迫近。业内认为,竞拍人互不见面的电子竞价,或可平抑房企拿地冲动,对于房企夺地激烈、高价地频出的南京而言,具有一定现实意义。

“暂时还没有下文,但快了!”昨日,记者询问有关南京是否将更改土地拍卖方式时,权威人士表示,很快就会以网上竞拍方式出让土地,“但是否是下一场拍卖就这样执行,还不好说。”

我省13市均已具备土地网上竞价的技术条件,但目前仅苏州在实际操作,苏州已从去年7月起率先采用网上竞价方式拍卖土地。

招拍挂现场竞价的土地拍卖方式,以价高者得为目标,在市场火热时期,由于房企“圈地”意愿强烈,报名参拍者众多,现场的热烈氛围会加剧房企之间的较量心理,因此往往在现场拍卖时会出现不断抬价、加价迅猛的情况,地价屡创新高。为规避“地王”不断涌现的怪相,南京于5月27日出台土地限价新政,对地块设置较高限价,房企现场竞拍时的加价幅度也进行限制,但即便如此,从该新政实行后的两场土地拍卖看,由于房价连涨的南京成为越来越多房企的重点布局之地,虽然“限”字当头,但房企举牌加价仍然毫不手软,以至于7月8日当地8幅住宅用地拍卖时,出现了4幅地加价触及限价“红线”而“熔断”、3幅地因举牌者众多难以决断较先举牌者而终止拍卖的奇异景象。

在此背景下,当地加快土地拍卖网上竞价也在情理之中。因为与现场竞价相比,网上竞价将使土地出让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竞买人之间互不接触,土地交易过程也将由人工操作变为系统操作,交易结果由系统自动生成,竞买人信息更加保密,有效地防范了人为因素干扰,大幅度地降低了竞买人之间相互串通的可能。而由于缺少现场气氛感染,房企拿地冲动或将受到抑制。不过,由于当前房企对南京市场十分看重,网上竞价会否真正改变拍卖过于火爆的现状,还难下定论。

南京实行土地新政以来,共有5幅地块遭“熔断”、3幅地块终止出让,这些地块何时再推出、会否更改出让条件等,目前南京还没有详细的处置方案。但依照当地目前的调控思路,加大土地供应是稳定楼市预期的一个重要内容,这些地块择机应市的时间应不会拖得太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璞云

建发璞云

45480元/㎡

雨花台

查看详情
悦著九章

悦著九章

45600元/㎡

江宁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